開眼電影 ﹥盲流感 Blindness (2008)

延伸閱讀

原著/喬賽薩拉馬戈

《盲流感》改編喬賽薩拉馬戈自1995年發表的《盲目》,生於葡萄牙,1998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原著小說《盲目》是199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喬賽薩拉馬戈(Jose Saramago)在1995年發表的重要作品。該書以卡夫卡式筆調敘述人們突如其來淪入荒謬的失明境地,是一部極富哲理意涵之作。對這本幫他戴上桂冠的傑作,薩拉馬戈如是說:「盲目並非真的盲目,這是對理性的盲目。我們都是理性的人,但是沒有理性的行為。」

喬賽薩拉馬戈1922年生於葡萄牙,曾經操持多種不同行業以維生計,包括技工、技術設計人員與文學編輯,但是他從1979年起,即全力投入創作。他的作品包含了戲劇、詩作、短篇故事、非小說與虛構小說,他的小說已經被翻譯為二十餘種語言。

1988 年出版的《巴達薩與布莉穆妲》(Baltasar and Blimunda)首度將他帶進英語出版世界的焦點,《費城詢問報》(Philodelphia Inquirer)讚美該部小說「一部虛構而極富原創性的歷史小說,足以比美賈西亞‧馬奎斯顛峰時期作品」。薩拉馬戈並以《詩人雷伊斯逝世的那一年》(The year of the Death of Ricardo Reis)一書獲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國外小說創作獎」;本書譯者喬凡尼‧龐提耶若(Giovanni Pontiero)亦因翻譯翻譯《耶穌基督的福音》(The Gospel According to Jesus Christ)一書獲頒 Teixeira-Gomes 葡萄牙語翻譯獎。

喬賽薩拉馬戈在 1992 年獲選為當年的葡萄牙文作家,並於 1998 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為當今全球最知名的葡萄牙作家,現居加納利群島。

    相關延伸閱讀
  • 關於製作
  • ◎ 原著/喬賽薩拉馬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