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窗外有藍天 A Room with a View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英國文學電影的鐵三角:詹姆士艾佛利、伊斯麥墨詮、露絲鮑爾賈華拉

詹姆士艾佛利(James Ivory)是出生在加州的美國人,卻偏愛拍攝以英國文學為主題的電影,他和印度製片伊斯麥墨詮(Ismail Merchant)以及德國∕波蘭女作家露絲鮑爾賈華拉(Ruth Prawer Jhabvala),成為英國文學電影的鐵三角。艾佛利與墨詮在工作上是默契極佳的搭檔,私下也是密不可分的伴侶。兩人向來形影不離,直到墨詮於2005年過世為止。

詹姆士在2009年拍攝《終點之城》的幕後訪談中數度憶及墨詮,表示片場景色依舊,只是人事已非,帶給他無限感傷。艾佛利與墨詮在1961年成立了以他們兩人為名的製作公司:墨詮與艾佛利製作公司,首部作品改編自露絲鮑爾賈華拉的小說,也請她擔任電影劇本的改編,墨詮與艾佛利的獨具慧眼,讓她拿了兩座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墨詮與艾佛利製作公司拍攝的電影作品從英國、法國然後橫跨印度、中國再回到美國。

墨詮與艾佛利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有《窗外有藍天》、《莫里斯的情人》、《此情可問天》以及《長日將盡》。《窗外有藍天》獲得最佳影片等八項奧斯卡提名,最後獲得了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服裝及最佳製作設計等三座奧斯卡。《莫里斯的情人》為艾佛利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的獎座。《此情可問天》最佳影片等九項奧斯卡提名,最後獲得了最佳改編劇本、最佳藝術指導,更讓艾瑪湯普森登上奧斯卡影后。《長日將盡》獲得最佳影片等八項奧斯卡提名,被英國影評人協會評為當年度的最佳電影。

墨詮與艾佛利最後一部合作的電影是在上海拍攝的《異國情緣》又譯伯爵夫人,由雷夫范恩斯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