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新魯冰花:孩子的天空 Lupinghua 2009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42歲的吳鴻滄當年從新竹師專畢業時,因為看了電影《魯冰花》決定效法片中的美術老師郭雲天的精神到偏遠地區指導兒童繪畫,於是到南投信義鄉任教,但教了一年後,為了進修,請調到台北縣新莊民安國小一教就是15年

42歲的吳鴻滄當年從新竹師專畢業時,因為看了電影《魯冰花》決定效法片中的美術老師郭雲天的精神到偏遠地區指導兒童繪畫,於是到南投信義鄉任教,但教了一年後,為了進修,請調到台北縣新莊民安國小,一教就是15年。吳鴻滄始終遺憾未能實踐昔日的夢想,於是和妻子來到台南後壁烏樹林的樹人國小任教。

從以往約6000人的大學校,到現在只有60人左右的小學校,人數與資源落差雖大,但在校長張溪南的大力支持下,吳鴻滄不但有了原先廢棄的光復初期舊校舍整修好的典雅美術教室,讓小朋友有揮灑創作繪畫空間,更讓全校65位學生裡有一半左右都得過全縣美術獎。

原本因人數不足瀕臨廢校邊緣的鄉下迷你小學,因吳鴻滄的努力逃過廢校的命運,這個故事後來輾轉讓導演陳坤厚得知,因想重拍「新魯冰花」,在他們的身上找到新的施力點,去年9月親自到台南拜訪吳鴻滄。

新版以1970年代的台灣為背景,描述年輕美術老師郭雲天(陳至愷飾演)到偏遠茶鄉小學教書,與具繪畫天分的男孩古阿明(吳浚愷飾演)產生感人的師生情,但因吳鴻滄的親身經歷,讓影片的美術老師角色更立體,有更深刻的美學教育理念。為了讓陳至愷更了解美術教育和他的心路歷程,吳鴻滄特別送他十幾本書。導演陳坤厚說,有了樹人國小這所以美術出名的學校當後盾,兒童畫要幾幅、有幾幅,而且每幅都有特色。

    相關延伸閱讀
  • ◎ 幕後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