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眼淚 Tears

延伸閱讀

導演/鄭文堂

除了電影導演工作,鄭文堂身兼編劇、電視劇與舞台劇導演。作品中常流露人文關懷與社會議題。最新的作品為2009年的《眼淚》電影長片。

1958年出生,台灣宜蘭人,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畢業。

身為一個獨立電影工作者,鄭文堂導演一步步從紀錄片、電影短片接著延伸到劇情長片,從而累積了豐富的電影創作經歷,以及在台灣電影圈的優良電影工作者名聲,也逐漸獲得國際注目。除了電影導演工作,鄭文堂身兼編劇、電視劇與舞台劇導演。作品中常流露人文關懷與社會議題。最新的作品為2009年的《眼淚》電影長片。

導演的話
我們生活在一個奇怪的國度裡,即使現在已經是2009年,台灣號稱民主化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有人因為犯了小罪,因為請不起律師而自行前往警局做筆錄之後,很多人罪名就變嚴重了。

我們也生活在一個奇幻的國度裡,台灣號稱現代化也幾十年了,有一群人稱檳榔西施的女生,穿著比較大膽站在路邊賣檳榔,有些警察會無止盡地開罰單,甚至出口辱罵,可是有些市井小民卻像崇拜女明星一般,按節令送禮送花,甚至每天準時前來送三餐。

這兩個現象都跟台灣的警察有關,我想要拍攝這個題材已經很久了,終於在2009年夏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