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12怒漢:大審叛 12

延伸閱讀

【12怒漢:審判長】─導演簡介

俄國大導演尼基塔米亥可夫(Nikita Mikhailkov),曾以《烈日灼身》拿下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於片中演「陪審團主席」一角。

俄國大導演尼基塔米亥可夫(Nikita Mikhailkov)1945年出生於莫斯科。來自顯赫文學與藝術世家的他,母親是知名的詩人,父親則是知名蘇聯國歌歌詞的作者,同時也是詩人兼作家;尼基塔米亥可夫的哥哥,則是在好萊塢發展的俄羅斯名導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Andrei Konchalovsky)。出身名門望族的背景,以及長久浸淫在優美文風薰陶的成長背景,使得尼基塔米亥可夫心中對舊俄羅斯精神總是充滿嚮往,期望能恢復帝俄時期優雅的素養與高尚的生活品德。

大學時,尼基塔米亥可夫進入了莫斯科的電影學校,在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的老師門下修習導演學。1974年,他以與哥哥共同編寫的劇本,執導出個人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敵中有我,我中有敵》(At Home among Strangers, Strangers at home),才華洋溢的尼基塔米亥可夫甚至自己擔綱演出主角,展露他精湛的演技。1976年第二部作品《愛的奴隸》(Slave of Love)使尼基塔米亥可夫開始揚名國際,吸引眾人關注他獨特的影像魅力。1991的《蒙古精神》(Urga),讓他一舉奪下了威尼斯金獅獎以及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95年的《烈日灼身》(Burnt by the Sun)更是進一步拿下了坎城影展的評審團大獎,並囊括了隔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將他的事業一舉推向高峰。

尼基塔米亥可夫是俄國最偉大的導演之一,也是當今俄國唯一在「坎城影展」、「威尼斯影展」、「捷克卡羅維法利影展」、「歐洲電影獎」和「奧斯卡金像獎」上都有斬獲的導演,藝術成就相當於台灣的李安;由於他本身也橫跨製片界及影展組織,更被全球媒體喻為「俄國的史蒂芬史匹柏」。善於經營影像,並用出色的畫面來?事傳情的尼基塔米亥可夫,在《12怒漢:大審叛》裡展現了他精準又華麗的場面調度功力。優雅的鏡頭運動、充滿戲劇性的表演以及饒富象徵寓意的畫面剪接,使得《12怒漢:大審叛》不僅完美重現了影史鉅作的經典風味,更讓向來懷有濃厚人道關懷主義的尼基塔米亥可夫,在影史的地位卓然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