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錦衣衛 14 Blades

延伸閱讀

錦衣衛組織簡介

錦衣衛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個秘密警察組織,乃明朝開國之君朱元璋為鞏固皇權、維護天子威嚴所設,其規模龐大,無孔不入之程度,令朝野聞風喪膽。

錦衣衛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個秘密警察組織,乃明朝開國之君朱元璋為鞏固皇權、維護天子威嚴所設,由皇帝直接指揮,廣佈耳目,不經外庭法司的法治,形成一個巨大的特務世界,其規模龐大,無孔不入之程度,令朝野聞風喪膽。

錦衣衛完全聽命於皇帝,換言之,也完全可獨立於法理之外,倘若遇上明主,錦衣衛所做所為的便無問題,但若落在暴君的手,便不堪設想。錦衣衛內設「鎮撫司」,即軍法處,由其鷹犬逮捕罪犯,拷打出口供之後,即交由鎮撫司判刑處決,完全可以隨心所欲,想對付誰便對付誰。

錦衣衛由明查暗訪、明證其罪至凌遲處死,都能一手包辦毫不含糊。他們的行事可以只問姓名、時間、地點,更可以從不問因由。又因錦衣衛牽涉可以是軍機大事,所以部份死士有機會在行動中因「特殊」意外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