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府中15十一月:當冬夜漸暖 2020 FUZHONG 15 November
府中15十一月:當冬夜漸暖 2020 FUZHONG 15 November
時值十一月,府中15回顧歷史、探索世界,在一系列過往與當代的傑出作品中,精心挑選具有時代意義的暖心之作,在寒冷的冬天裡,讓這些美麗動人的故事,從心頭劃過一道暖流。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20/11/02
劇情簡介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在2020年肆虐全世界,原以為疫情已讓舊有秩序混沌不明,奧運延期、將領空難、港版國安法施行,再加上眾多藝人與政治領袖的逝世,庚子年已在歷史中劃下時代的印記。時值十一月,府中15回顧歷史、探索世界,在一系列過往與當代的傑出作品中,精心挑選具有時代意義的暖心之作,在寒冷的冬天裡,讓這些美麗動人的故事,從心頭劃過一道暖流,也期盼不久的將來回首,2020年會像這些作品一樣,被人性光輝照耀著。

首先,聚焦在上世紀四零與五零年代的兩部作品。《兔嘲男孩》描述男孩喬喬總是幻想著希特勒在身旁不斷與他對話,參加納粹青年團學員的他,發現母親在家私藏一名猶太少女,希特勒的洗腦與猶太少女的良好互動讓他在兩者間擺盪,全片以黑色幽默諷刺二戰的殘酷,小男孩的純真視角成為戰亂裡邪惡思想蔓延的一道曙光。

而巴西電影《被遺忘的人生》回望五零年代一對從小感情深厚的姊妹,嬌豔外放的姊姊姬達不顧家中反對與愛人私奔,就此和妹妹尤莉絲失去聯繫。兩人歷經數十年想念著彼此卻無緣見面,直到無意間發現塵封的信件才揭開謎底。本片以女性視角出發,描繪她們的情誼與夢想如何在時代中隱忍又顯現,不僅在精神上與二十二年前巴西經典之作《中央車站》相互呼應,該片女主角費爾蘭德•蒙特納哥也驚喜客串,曾被《中央車站》感動過的朋友絕不能錯過本片,同樣賺人熱淚,有過之而無不及。

提到家,誰都不想被迫離開,但當戰亂或暴政入侵,又該如何守護自身心愛的土地?紀錄片《捍衛民主:反送中的最後戰役》描述了香港民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過程,邀請長期關注亞洲人權問題的記者Sophie McNeill 深入香港,親自站上抗爭前線,採訪多位參與者,將來自香港人的聲音傳向世界。正如片中所述,「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期盼香港能成為世界的燈塔,照亮民主之路,也還給他們一個安穩而自由的家。

而更暖心的作品《親愛的莎瑪》,將剛為人母的瓦黛卡提波寫給女兒的書信做為起點,利用攝影機留下關於敘利亞戰亂城市阿勒坡的日常生活。當她穿梭在醫院與住家當中,耳邊是轟炸、眼前是受傷的同胞們,企圖告訴自己一歲女兒莎瑪:她的父母是誰?也請她記住阿勒坡最後的模樣。全片感人至深,坎城影展首映便勇奪金眼睛獎,而後也在奧斯卡金像獎入圍最佳紀錄片。

此外,常設單元【經典臺灣紀錄片】本月則將獻映蕭菊貞導演的三部經典作品,分別是於 1999 年、2000 年連續獲得兩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紅葉傳奇》與《銀簪子》,還有臺灣新電影紀錄片《白鴿計畫:台灣新電影二十年》。《紅葉傳奇》以「紅葉少棒隊」故事出發,追蹤當年紅極一時的少棒明星,在熱潮過去之後,是如何面對往後的生活,也犀利探討臺灣體育環境的缺口;《銀簪子》則是放映全新數位修復版,全片從導演本人的家庭故事開展,描繪隨國民政府撤退來臺的外省老兵,心中的辛酸苦楚與歷史傷痕。

最後,【復刻電影院】則是鎖定三部經典動畫片,包括日本已故動畫大師今敏的《藍色恐懼》與《東京教父》,還有大友克洋憾動世界代表作《阿基拉》。三部皆以最高規格數位修復版本播放,歡迎民眾共襄盛舉,一同浸淫動畫視界。



映後座談

 11/14(六)16:20【當冬夜漸暖】:拉一碗麵
講者:導演/史祖德

 11/29(日)14:00【經典臺灣紀錄片】:銀簪子
講者:導演/蕭菊貞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20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0 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