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中山73-5月:柔─韌 女性的百變樣貌
中山73-5月:柔─韌 女性的百變樣貌
溫馨五月來臨,一直致力於台中文藝電影耕耘的「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本月中起、推出為期兩周的「繽紛康乃馨」系列電影,以五部電影《探戈情未了》《再見小媽》等,提醒觀眾世間仍有對不同愛的需求與關注。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20/05/16


劇情簡介
一、「繽紛康乃馨」主題影展

溫馨五月來臨,一直致力於台中文藝電影耕耘的「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將於本月中起、推出為期兩周的「繽紛康乃馨」系列電影,以五部電影「五色康乃馨」,提醒觀眾世間仍有對不同愛的需求與關注。「繽紛康乃馨」系列影片不僅演員陣容有凱薩琳丹妮芙凱特琳芙蘿安娜溫圖等天后雲集,內容則涵蓋法、美、韓、義與阿根廷等國影片,並分別標以紅、粉、金、白、藍等五色,一探世間「可愛繼母」、「含辛養母」、「強勢母親」、「母親不在」以及「膝下無子」的人們故事,歡迎觀眾與家人、友人一同前來欣賞。

「中山73」趁目前新冠疫情趨緩、一口氣推出貼近觀眾的「繽紛康乃馨」系列影片,藉此提醒觀眾將愛推己及人。這些影片幾乎都未曾在台中戲院上映過,其中:紅色康乃馨《再見小媽》(法國)描述的是一個女子之於繼母的情感;藍色康乃馨《探戈情未了》(阿根廷)說是一生掙扎愛情、膝下無子的女人;金色康乃馨《時尚惡魔的盛宴》(美國)講的是霸氣成功的時尚母親;白色康乃馨《祝你有個甜美的夢》(義大利)是一個從小失去母親的成功男人故事;粉色康乃馨《琴鍵上的奇蹟》(韓國)則讓觀眾看見母親對子女永不放棄的努力與毅力。

今年由於「時尚界奧斯卡」慈善晚宴Met Gala因疫情取消,「時尚惡魔」安娜溫圖日前(5/01)特別在美推出《時尚惡魔的盛宴》線上欣賞,鼓勵民眾對防疫的信心。該片劇情講述〈Vogue〉主編安娜溫圖為籌備慈善募款,與導演王家衛、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服飾研究館長安德魯波頓聯手舉辦震驚全球「中國:鏡花水月」時尚特展的精彩過程,內容充滿時尚與名流撞擊的靈感,讓人大開眼界。包括喬治庫隆尼、凱特哈德森碧昂絲小賈斯汀、雪兒、蕾哈娜、安海瑟威、布萊德利庫柏莎拉潔西卡派克等,全都盛裝亮相,星光陣容超越奧斯卡規格。這部《時尚惡魔的盛宴》正巧收錄為「繽紛康乃馨」主題影展的「金色康乃馨」,觀眾千萬掌握。


二、當代導演專題-保羅傑諾維西(Paolo Genovese)

義大利電影歷史悠久,近代仍能推陳出新的當代導演,當屬導演保羅傑諾維西(Paolo Genovese)。他的傑作《完美陌生人》不僅在義大利票房大賣,劇本還被全球翻拍16次、所戰皆捷,打破金氏紀錄!《完美陌生人》,在脆弱的人際網路中引爆深水炸彈,勁辣超越「真心話大冒險」,妙趣橫生又極具殺傷力。該片拍攝靈感來自諾貝爾文學奬作家馬奎斯所說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有3種生活:公開生活、私人生活,以及秘密生活」。導演保羅傑諾維西藉由「現代黑盒子」—手機Sim卡,讓每個人的秘密,如同躲藏雲中的月亮無所遁形。全片猛烈程度讓人難以招架,被網友警告「快結婚的人,千萬不要看!」。該片是義大利電影的超級震撼彈,對話尖銳又新穎,劇情更是高潮迭起,嚴格考驗了愛情與友情。

保羅傑諾維西另一作品《願望咖啡館》則更極致、玩得更絕,片中場景簡單俐落,劇情卻花俏燒腦,被義大利〈電影論壇〉譽為「義大利電影的新標竿」,也讓他成為當代燒腦電影的箇中高手。《願望咖啡館》故事發生在一家咖啡館裡,以1個能助人實現願望的「魔鬼」為核心,逐一開展10條耐人尋味的線索。人性的善惡面就攤在一張咖啡桌前,藉「魔鬼」與「人們」的對話逐一揭開,不僅善與惡糾纏不休,因果與宿命的翻轉,更是高潮迭起,被形容是「義大利版《黑鏡》」。

保羅傑諾維西,1966年生於羅馬,大學唸的是經濟與貿易科系,畢業後曾執導超過300支廣告,合作客戶包括:麥當勞、飛雅特、雷諾、雪鐵龍、國家地理頻道、法拉利、環球影城、福斯汽車等世界知名一線品牌,並於2003年獲雜誌票選為「年度最佳廣告導演」。他於2001年投身影壇,先以短片一鳴驚人。2010年進入創作巔峰期,每年都有成功喜劇問世。2016年,他執導的《完美陌生人》一舉勇奪義大利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劇本雙料大獎。續作《願望咖啡館》則橫掃兩億票房、榮登義大利電影雙周冠軍。


三、經典精選-《俠女》數位修復版

今年坎城影展因為新冠疫情延期舉行,「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五月則於「經典單元」推出曾於1975年勇奪坎城影展技術大獎的電影《俠女》數位修復版,片長三小時一次映完。《俠女》故事出自清代文豪蒲松齡的〈聊齋誌異〉,由徐楓石雋林正英洪金寶等人演出,也是第一部在坎城奪獎的華語電影,曾被美國〈時代〉周刊列為「影史百大電影」。徐楓當年以《俠女》步上坎城紅毯時才18歲,18年後又再以其監製的《霸王別姬》摘下華人的第一座坎城金棕櫚獎。今年適逢《俠女》問世45年,此時以數位修復版饗以觀眾,可說意義非凡。

《俠女:數位修復版》由女主角徐楓出資510萬元修復完成。該片讓她在1975年成為第一位走上坎城影展紅地毯的華語女星,提到這部片對她的意義,徐楓表示:「沒有胡金銓導演,就沒有今日的徐楓。」因為當年最紅的武俠女星是《龍門客棧》的上官靈鳳、《大醉俠》的鄭佩佩,「怎麼樣也輪不到我來當女主角」徐楓說,「沒想到我被胡金銓導演叫過去辦公室,他把俠女的劇本交到我手上,指定我演女主角。」徐楓那時候才18歲,個性害羞,所以接到這個命令,「感覺是害怕多過開心。」

徐楓1967年以知名武俠片《龍門客棧》出道,隔年更以《俠女》奠定她的女俠地位,後來並以《刺客》(1976)、《》(1980)榮登第13、17屆金馬獎影后。她後來成立湯臣電影公司,退居幕後擔任製片,打造《好小子》系列電影,《滾滾紅塵》曾囊括金馬獎八項大獎,《霸王別姬》更為她拿回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入圍奧斯卡。


四、新片鑑賞-《巴黎寂寞不打烊》、《罪人的控訴

「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五月將搶先戲院一步,率先放映浪漫法式愛情新作《巴黎寂寞不打烊》(Someone, somewhere),以及勇揭司法沉痾、撼動德國的驚悚犯罪片《罪人的控訴》(The Collini Case)兩部院線新片。

巴黎寂寞不打烊》由《西班牙公寓》《紐約愛情拼圖》賽德利克柯拉皮許兼任導演以及編劇,電影獲英媒〈The Times〉讚賞「猶如巴黎版《西雅圖夜未眠》。」該片劇情描述:30歲的雷米和梅蘭妮住在巴黎同一區,卻從不認識彼此。他們都患有大城市孤獨症,以為在極速網絡的世界裡,交朋友不是難事。兩人各自約了心理醫生,期盼更認識「自我」,想在愛情世界中勇往直前,竟真的走向了同一條愛情道路…。《巴黎寂寞不打烊》入選2020金馬奇幻影展,影展逢疫情喊卡,觀眾將可於5月16日(六)在「中山73」先賞,該片將於5月22日正式上映。

由德國最大的康斯坦丁影業拍攝的懸疑電影《罪人的控訴》,大膽揭露一起足以動搖國本的犯罪事件,劇情直指司法沉痾、撼動德國。該片改編自德國律師作家費迪南馮席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最暢銷小說〈誰無罪〉,從一起謀殺案中,挖掘出另一個連殺人兇手都無法追緝、正義也不見伸張的歷史懸案。出身史丹利庫伯力克旗下的票房名導馬可克魯茲沛納(Marco Kreuzpaintner),成功改編了這個司法殺人案件,全片看似犯罪電影,卻更是法學推理傑作,連續七週稱霸德國電影票房冠軍,刷出2億多台幣票房佳績,並奪下「柏林超越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大獎,獲美媒大力推崇「非常值得一看」。《罪人的控訴》將於5月17日(日)在「中山73」先賞,電影將於5月29日全台上映。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20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0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