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賈木許
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賈木許
中山73三月份放映單元:賈木許──用影像彈奏,以畫面寫詩(3/1日至4/26日 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19/03/01


劇情簡介
影展片單:
神秘列車
長假漫漫
天堂陌影
不法之徒
地球之夜
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
咖啡與菸
派特森
一級危險

還記得中山73去年開幕季首位專題導演溫德斯嗎?如果你喜歡他,千萬不要錯過與他淵源甚深的吉姆賈木許專題。

吉姆賈木許出生在美國,他的父親是德國與捷克混血,母親則有愛爾蘭與德國血統,他在年少時期對文學發生興趣,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進入紐約大學藝術學院就讀,因為擔任《養子不教誰之過》(Rebel Without a Cause)導演尼可拉斯雷(Nicholas Ray)的助教,徹底改變了他的一生。當時,溫德斯應雷之邀共同執導《水上迴光》(Lightning over Water),未料該片竟成為雷的遺作。做為老師,雷對於電影的熱愛不僅啟發了賈木許,他還幫助賈木許申請到一筆獎學金,賈木許以此完成他的畢業製作他的首部長片《長假漫漫》。

一萬五千美金的極低預算並沒有成為限制,技術層面的青澀與粗糙沒有掩蓋賈木許過人的才華,片中屢屢出現的都會荒原景致與孤絕卻不悲悽甚至還帶著微小幽默感的強烈風格,如同電影最後主人翁的旁白「我是一個放著漫漫長假的觀光客」所言,賈木許就此奠定了往後持續漂泊與永遠局外人此一母題。可惜的是,《長假漫漫》雖受評論肯定,但指導教授並不買帳,以致賈木許始終沒有拿到畢業證書。

幸而拜《水上迴光》之賜,賈木許與比他年長八歲的溫德斯成為好友(也因此和溫德斯的御用攝影師羅比穆勒多次合作)。靠著溫德斯給他拍剩的底片,吉姆賈木許完成一部叫做《新世界》(The New World)的短片,後來他認識德國製片人奧圖葛根伯格(Otto Grokenberger),在對方的協助之下將《新世界》展延成為《天堂陌影》。這是一部講述身在紐約的東歐移民如何與他的表妹及好友度過無所事事的十天以及後來所經歷的奇幻公路之旅的小品電影,黑白攝影、一景一鏡、黑畫面串接、虛無疏離的角色關係、無以名狀的生命哲學,在在強化了吉姆賈木許的作者印記。坎城影展頒給他表彰新銳的金攝影機獎,盧卡諾影展給予金豹獎的肯定,加上在1984年時甫設立的日舞影展掄元,《天堂陌影》令吉姆賈木許成為1980年代最重要的美國獨立電影代表性人物。

這一次中山73規劃的賈木許專題,共計邀得橫跨吉姆賈木許三十年創作生涯的九部作品。如果你對這位導演實在陌生,不太確定從何選起,我會建議由他2016年的最新作品《派特森》和兩部多段式經典《地球之夜》、《神秘列車》開始看,一方面有大明星,前者由《星際大戰》系列最新一集的大反派「凱羅忍」亞當崔佛(Adam Douglas Driver)擔綱,後兩者更是眾星雲集,包括永瀨正敏等國際紅星共襄盛舉;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它們都是彩色片,且有詩有音樂,觀賞起來沒有負擔,非常容易入口。

吉姆賈木許曾經想成為詩人,事實上他一直用影像來寫詩,多段式電影如《神秘列車》、《地球之夜》、拍攝橫跨二十年由十一部短片組成的《咖啡與菸》,就像是多首詩篇的集結;直到《派特森》,他索性在電影中提筆寫詩(充當片中小女孩寫的詩),還安排主人翁是個寫詩卻不想把詩作公諸於世的公車司機(片中詩作乃是借用紐約派詩人羅恩帕吉特〔Ron Pattget〕的詩)。

賈木許除了拍片,還玩樂團,身兼樂團的鍵盤手跟主唱之一。他自己精通配樂,也常與他欣賞的音樂家合作,例如前四部片的配樂都是由爵士樂手約翰羅利(John Barbirolli)操刀。約翰羅利也是《天堂陌影》的男主角,並與嗓音獨特的全能音樂人湯姆維茲(Tom Waits)聯手主演了《不法之徒》;而湯姆維茲也不是省油的燈,他那粗獷又溫柔的低沉嗓音,天衣無縫地串連起《地球之夜》五個不同城市中計程車司機與乘客間的小故事。此外,賈木許與尼爾楊(NeilYoung)、伊吉帕普(Iggy Pop)同樣關係密切。他幫尼爾楊拍音樂紀錄片,對方幫他的西部片《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配樂;伊吉帕普曾在《咖啡與菸》、《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驚喜現身,吉姆賈木許則以《一級危險》向這位龐克教父致敬。

要談吉姆賈木許這九部電影的妙,真的是寫九千九百九十九個字也講不完。你可以感受他影像中的詩意,聆聽音符裡的剔透與狂野,欣賞傳奇攝影師羅比穆勒鏡頭下的靈性光影。不過更好的方式是,忽略所有對話,讓自己沉浸,放空一切……。有人說賈木許之所以無比精采,因為他總是能夠「放大那些微小的片刻,然後抓住它」。我完全同意!

文/鄭秉泓(影評人)

  • 官方網站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9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5 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