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 Ingmar Bergman-The Centennial Retrospective
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 Ingmar Bergman-The Centennial Retrospective
2018是瑞典電影大師英格瑪柏格曼的百歲冥誕,世界各地紛紛舉辦各種紀念活動,以表彰這位電影史上最受推崇的大師級導演。適逢金馬55,金馬執委會特別與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合作,推出特別企劃。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18/08/03
劇情簡介
九度提名奧斯卡的柏格曼,是歐洲電影獎首位終身成就獎得主,也是獲頒坎城影展「超級金棕櫚」(Palm of the Palms)的第一人。伍迪艾倫尊稱他是「電影發明以來最偉大的創作者」,他以獨到的電影語言與近乎完美的影像風格,探究信仰、死亡、性愛、心理、虛實,深刻影響了奇士勞斯基法蘭西斯柯波拉馬丁史柯西斯葛斯范桑魏斯安德森麥可漢內克雷利史考特拉斯馮提爾大衛林區、達頓兄弟、朴贊郁李安等名導。努瑞貝其錫蘭2014年以《冬日甦醒》拿下坎城金棕櫚獎時也說:「柏格曼對我意義重大。」

柏格曼1954年的《莫妮卡》曾被楚浮的《四百擊》(1959)致敬,1956年《夏夜微笑》為他帶來首次國際性的成功,接著《第七封印》、《野草莓》、《處女之泉》、《假面》、《哭泣與耳語》、《秋光奏鳴曲》一部接一部將他推上電影神殿的頂尖位置,他的鏡頭美學也啟發了費里尼雷奈高達庫伯力克等同儕大師。1982年完成史詩鉅作《芬妮與亞歷山大》後,柏格曼宣布自電影導演退休,但仍不時有劇本、電視電影及舞台劇問世。2007年辭世,但他的導演作品持續地影響了每一代人。這次「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除了引進影迷必修的超級經典,更幾乎一網打盡他所有導演的電影作品,無論再專精的影迷也有沒看過的作品,更顯珍貴。

「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放映片單:
危機》(Crisis, 1946)
雨中情》(It Rains on Our Love, 1946)
開往印度之船》(A Ship to India, 1947)
黑暗中的音樂》(Music in Darkness, 1948)
愛慾之港》(Port of Call, 1948)
牢獄》(Prison, 1949)
饑渴》(Thirst, 1949)
喜悅》(To Joy, 1950)
夏日戀曲》(Summer Interlude, 1951)
女人的秘密》(Waiting Women, 1952)
莫妮卡》(Summer with Monika, 1953)
裸夜》(Sawdust and Tinsel, 1953)
戀愛課程》(A Lesson in Love, 1954)
秋日之旅》(Dreams, 1955)
夏夜微笑》(Smiles of a Summer Night, 1955)
第七封印》(The Seventh Seal, 1957)
野草莓》(Wild Strawberries, 1957)
生命的邊緣》(Brink of Life, 1958)
魔術師》(The Magician, 1958)
處女之泉》(The Virgin Spring, 1960)
魔鬼的眼睛》(The Devil's Eye, 1960)
穿過黑暗的玻璃》(Through a Glass Darkly, 1961)
冬之光》(Winter Light, 1963)
沉默(1963)》(The Silence, 1963)
這些女人們》(All These Women, 1964)
假面》(Persona, 1966)
狼的時刻》(Hour of the Wolf, 1968)
羞恥》(Shame, 1968)
安娜的激情》(The Passion of Anna, 1969)
紅杏》(The Touch, 1971)
哭泣與耳語》(Cries and Whispers, 1972)
婚姻場景》(Scenes from a Marriage, 1973)
魔笛》(The Magic Flute, 1975)
面面相覷》(Face to Face, 1976)
蛇蛋》(The Serpent's Egg, 1977)
秋光奏鳴曲》(Atumn Sonata, 1978)
傀儡生活》(From the Life of the Marionettes, 1980)
芬妮與亞歷山大》(Fanny and Alexander, 1982)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魔術師》辯論真假 【黑鮪魚DFW】 2018-09-03
    《魔術師》涉及導演、演員、攝影師、作家等故事,電影主題跟「夢境」有關,因為他們的生命就在虛幻與真實之間擺盪,他們做為人民的造夢者、想像的激發者,而電影導演可說是魔術師,他們透過技巧對觀眾施展魔術,探討「什麼是真、什麼是夢」。
  • 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大師解釋「哭泣」與「耳語」 【黑鮪魚DFW】 2018-08-21
    《哭泣與耳語》講著四個女人的故事,三姊妹與一位服侍許久的女僕,故事跳脫以往所有的起承轉合。柏格曼一直在用創作解釋人,他透過人臉反映人心,不是透過語言,語言可以很傷人,因為真相,哭泣與耳語各自成了真實與虛假的介質。
  • 小小的大世界—《芬妮與亞歷山大》 【盲羊】 2018-08-22
    三個小時的電影,有家庭關係、婚姻場景、無常生命、老年憂愁與喜樂等各式各樣的主題,卻是從一個小男孩亞歷山大的小世界發展出來。豐厚飽滿的故事,也把人生種種景況都包納進去。我們看亞歷山大的世界,看到他這個小世界包含了整個大世界的問題。
    相關新聞
  • 「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5大專題講座帶你深入大師電影世界2018-08-16
    「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台中場邀到《柏格曼自傳》的譯者劉森堯、電影學者黃建業、橫跨劇場與電影的導演鴻鴻、以及資深影評人藍祖蔚、塗翔文,舉辦五場專題講座,以各種角度深入剖析柏格曼的電影世界,讓觀眾從視覺到心靈都有豐富的收穫。
  • 李安大推柏格曼影展《處女之泉》改變他的人生2018-07-13
    明日(7/14)是瑞典電影大師英格瑪柏格曼百歲冥誕。新任金馬主席李安導演也在拍攝新片《雙子殺手》(Gemini Man,暫譯)的百忙之中,撥空向影迷推薦這個親炙大師的難得機會,並表達柏格曼對他電影生涯的啟發與影響。
  • 「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專題講座剖析大師的影像秘境2018-06-21
    金馬影展將於八月盛大放映「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本週日(6/24)將率先展開售票前的台北場選片指南,精采介紹這回放映瑞典電影大師英格瑪柏格曼38部作品的必看重點。
  • 官方網站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8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金馬影展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4 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