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府中15三月:心之所慾 2018 Fuzhong 15 March
府中15三月:心之所慾 2018 Fuzhong 15 March
2018年府中15三月主題「心之所慾」,何謂慾望?從個體的生心理層面、群體的社會關係中,認識人們最基本與普世的需求,不外乎是對愛與幸福的想像、對認同和成就的渴望。理解了做為最本能、最原始驅動力的慾望。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18/03/01
劇情簡介
何謂慾望?從個體的生心理層面、群體的社會關係中,試著認識人們最基本與普世的需求,不外乎是對愛與幸福的想像、對認同和成就的渴望。理解了做為最本能、最原始驅動力的慾望,才能看見身而為人的尊嚴,也真正認知不同個體的價值與差異。

脫貧與追夢,是使人能夠前進重要的自我督促,曾獲2014伊朗國際紀錄片影展評審團大獎的《破銅爛鐵奇遇記》,講述自助汽車廢料場裡,數以百計的工人在貧窮中激發創意,想方設法尋找微薄的生命尊嚴;美國的《金權黑幕揭密》中,揭露資訊的發達讓遊說團體和大企業的影響力加劇,人們日常的選擇愈來愈少,我們以為的選項,其實都先經過篩選,以確保符合上層利益,而這些膨脹的野心和對金權名利無止盡的競逐,也是本月兩部韓國類型電影《超級市長》和《騙徒》所聚焦的。

尋找家庭歸屬,肯定是全世界最有共鳴的話題。臺灣紀錄片《不即不離》中,導演廖克發為了探尋生命中缺席的祖父,拼湊出原生家庭的完整面貌,進而踏入馬來西亞近代歷史的溯流之中,找尋彷彿遺失的過去;中國紀錄片《對看》關注的是兩位孩童渴望親情的成長經歷,一人在北京讀貴族私立小學,一人生活在湖南農村,貧與富並未影響他們幸福與否,一味提供物質滿足的家長們,似乎習慣離鄉背井和孩子分隔兩地;而瑞士電影《少女性愛官能症》除了探討親子關係中的保護與放手,也深刻詮釋了身障者的情慾需求,我們將邀請臺灣身障者性權團體「手天使」,於本片映後座談分享相關理念。

慾望面前,人人都應該是完整而平等的,那麼性別平權議題就更不能被忽視。《日常對話》是首部贏得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的臺灣電影,導演十年來持續拍攝家人,在一張暗喻傳統女性價值的餐桌上,一個欲掙脫家庭的女人必須面對自己的女兒,這部作品既是關於同志議題,也關於家庭與母女關係。《52個星期二》是16歲少女面對母親變性的身心調適,拍攝過程與劇情同步進展,都發生在每個星期二並持續一整年,不僅創下難得的影史紀錄,也賦予故事真實的動人情感。《擊出心人生》取自編導青少年時期的親身經歷,岀櫃並不是故事唯一焦點,主角對堅持己志的毅力更是本片看頭。在去年五月同性婚姻釋憲、社會朝向自由平等邁進的同時,仍需要人們持續謹慎積極地消除所有歧視,以上三部電影恰可做為借鏡與提醒。

「臺灣電影日」單元的劇情短片,則可與主題影展相互呼應,其中故事靈感來自臺灣南部某特教學校性侵案的《午休時間》,能對照到南非紀錄片《女人站起來》,該片講述當地兒童尤其女童的受虐問題始終非常嚴峻,一位英國女性賈姬創立巴比熊(Bobbi Bear)行動幫助遭受性暴力的兒童,在大樹下從事各種醫療、教育宣導和激勵婦女的計畫,培訓出一群不分種族的婦女成為行動者,她們改革法律制度,也走出自身不幸的過去,將再生的能量散播給更多人;以扮裝皇后期待成家為劇情主軸的《繁花盛開》,也與中國紀錄片《人面桃花》遙遙映照,影片皆呈現了這個社群透過性別角色的扮演,提出性別認同自由的主張。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8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19 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