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 2012 CNEX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
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 2012 CNEX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
2012年CNEX「青春有為」年度影展,9/27-10/7盛情邀請每一個曾經青春、正在青春與即將青春的朋友,透過紀錄片與活動,禮讚百年來每一個青春公民世代,歌詠他們的駐步與飛躍。
  • 上映日期:2012/09/27


劇情簡介
【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暨影展深度論壇系列活動。深度論壇主題環扣「青春」與「公民」兩大核心議題。期待藉由專家學者的與會與解析,讓觀眾將影片議題扣連台灣在地生活,發酵批判反思的公民意識與自覺。

青春是一隻不斷飛離枝頭的小鳥。那是不安於室,也是尋找未來;那是擺脫徬徨,也是渴求導航;那是嘗試錯誤,也是追尋永恆;那是個體生命的歷程,也是集體世代的洗禮。

這一代青春,誕生於近代以來首見的華人富裕與開放年代;這一代的青春,浸潤於全球化與網際網路的各種連線與交換之中;這一代的青春,立足於直觀的影像感官,而不是上一代的文字思辨;這一代的青春,揮灑於宅與潮、草莓與月光、蟻族與魔獸之間;這一代的青春,面臨著疲軟的工業化、過度的金融遊戲與地球升溫的危機;這一代的青春,不需要有二十世紀的革命激情,但必將在二十一世紀擔負起推動社會與世界進步的公民責任。

公民,是一根承載著集體心智重量的枝頭。在這枝頭上,這一代年輕人的前輩們,曾經在青春時期創造出不同的公民社會想像:

第一代青年公民:1911年由年輕人所發動的辛亥革命成功,民國建立,長達兩千年的帝制傳統被推翻,不久年輕人以五四運動來宣告華人新公民的誕生。在臺灣,年輕知識分子投身文化協會與議會請願運動。這是一個單向的、啟蒙型的公民人格:要民主、要科學。

第二代青年公民:20世紀中,歷經紅衛兵文革與改革開放、保釣與黨外運動衝擊的嬰兒潮世代,在1980年代推動了華人第二波公民運動:拼經濟與自由化。這是一個雙向的、交易型的公民人格:給我權利,我給你權力跟GDP。

第三代青年公民:21世紀初,成長在全球化、少子化或一胎化、網路化與分眾化浪潮當中的年輕華人,以七年級或80後之名,歷經領導人普選、兩岸開放、港澳回歸、奧運世博等等盛大活動的洗禮;而今即將步入而立之年,面對著前幾世代工業化過程所累積而來的氣候變遷、資源短缺與經濟危機,將要扛起社會與政治經濟責任,他們為下個世代的華人公民建立什麼樣的社會人格、文化人格、政治人格與國際人格?他們會要求什麼?會創造什麼?

2012年,CNEX探詢全球年輕世代:在踏出校園、成家立業之際,徘徊於進城回鄉、租房購房、現實理想的分歧道路上,面對社區、家族、鄉裏、事業、醫療、教育、育兒等等各種公共事務,正開始要扮演社會一份子的積極角色;在純真與成熟之間、在大我與小我之間、在傳統與未來之間,將要成為什麼樣新世紀的新社會公民?進而成就什麼樣的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

會有多少的鳥兒,將集體落在同一根承重的枝頭上?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青年大有可為,《青春有為》影展套票開賣 【Easy】 2012-08-30
    《青春有為》邀請質量均佳的年輕偶像韋禮安擔任影展大使,韋曾有感於88風災,創作「外‧賴」、「故事」等歌曲,有別於時下流行音樂、八卦媒體的陳腔濫調,韋禮安試圖為自己的世代發聲,也為影展定下鮮明形象。
    相關新聞
  • 青春有為紀錄片影展 不老騎士感動開幕2012-10-01
    第五屆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的開幕片,選定剛剛為國爭光入圍韓國釜山影展的熱血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導演華天灝以及片中不老騎士爺爺們更出席觀賞這場首映,現場觀眾熱血沸騰,感動不已。
  • 《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選片指南2012-09-04
    《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中,影展大使韋禮安特別推薦《沉沒之島不沉默》。這部紀錄片不但講述最近當紅的環境議題,之前旋風來台的樂團「電台司令」(Radiohead)為此片背書,其經典歌曲貫穿全片。
  • 官方網站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2
  • 出  品  國: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
  • 色  彩: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5 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