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2010台北金馬影展 2010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2010台北金馬影展 2010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2010金馬國際影展將於11月4日至18日舉行!眾多佳片齊聚一堂。
  • 上映日期:2010/11/04
劇情簡介
開幕片邀請正宗台灣製造的愛情電影《茱麗葉》,三位優秀導演陳玉勳、沈可尚、侯季然以「愛情」為主題,恣意揮灑個人風格,同時集結六位明星徐若瑄、王柏傑、康康、梁赫群、黃河與李千娜展現演技大比拼,全片有悲有喜、亦笑亦淚,呈現出高潮迭起的驚人活力,在金馬國際影展的開幕映演即將震撼台灣影壇!

閉幕片為今年坎城影展最大贏家金棕櫚獎《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環視全球影壇,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憑藉其對萬物靈性與自然界魅力的捕捉,以及高度原創的個人風格,成為當之無愧的新一代電影大師。金馬影展更特闢阿比查邦的導演專題,共將放映《正午顯影》、《極樂森林》、《鐵雞諜網種情花》、《熱帶幻夢》、《戀愛症候群》等片,並力邀到阿比查邦導演來台舉行大師講堂,讓影迷一次享受他的魔幻魅力!

開幕片《茱麗葉》講述了三段時空裡,三個為情所困的茱麗葉奮力追尋愛情的故事。導演陳玉勳繼電影《熱帶魚》、《愛情來了》之後首度復出江湖,將帶給觀眾最生猛有力的新作,康康、梁赫群挑戰大銀幕的顛覆演出,爆笑歡樂中帶出為愛執著的感動,陳玉勳同時也是今年金馬影展形象廣告導演;甫於去年榮獲金馬創投百萬大獎的沈可尚導演,讓布袋戲世家之子黃河與歌舞劇團千金李千娜,淒美演出無法結合的愛情悲劇;於柏林影展飽獲好評的侯季然導演,則讓飾演跛腳女工的徐若瑄愛上俊俏的大學生王柏傑,細膩詮釋展現了影后級的演出!

閉幕片《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描寫已到人生暮年、身染重病的波米叔叔,回到家鄉養病,他的亡妻和失蹤的兒子都再度回來照顧他,一家人慢慢重新找到生命源頭的奇幻故事。影片充滿了導演一貫的禪機佛理的風格,探討生死輪迴,並表現出鬼魂、人、自然環境與生命之間的和平相處,充滿人道關懷,同時也跳脫鬼魂給人帶來的恐懼,反而強調鬼魂才能襯托人存在的價值,贏得各方一致讚賞,更成為泰國電影史上,第一次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影片,備受國際注目。

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在以本片獲得金棕櫚獎之後,更加奠定了他成為當代電影大師的地位,本年度金馬國際影展特地力邀他來到台灣,更規劃阿比查邦專題共六部電影,《正午顯影》(Mysterious Object at Noon,2001)是他一鳴驚人的奇片,表面上是一群人玩「故事接龍」,導演又找來素人演員詮釋「掰」出來的故事;《極樂森林》(Blissfully Yours,2002)片中人物不約而同來到森林裡,各自度過一個偷閒與偷情的下午,乍看之下令人摸不著頭緒、但渾沌曖昧的光影卻令人目不轉睛,更在坎城影展拿下「一種注目」單元的最佳影片;有如泰國版「黑玫瑰」系列《鐵雞諜網種情花》(The Adventures of Iron Pussy,2003),把泰國跨性別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卻又不按理出牌,是一部酷兒(Queer)味十足的遊戲之作;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熱帶幻夢》(Tropical Malady,2004),影片前半部恬淡譜寫著軍官與男孩的田園詩情,後半部忽然變成老虎精下凡的鄉野傳奇,看似語焉不詳卻意在言外的變奏,為愛的主體、自然與規範的衝突,做出極具創意的詮釋;《戀愛症候群》(Syndromes and a Century,2006)每個人物都是不同故事的主角,阿比查邦謎樣的鏡頭擺盪在同異性戀的模糊地帶,蕩漾出相似實相異的情感波瀾,溫柔而壯闊。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導演將於影展期間訪台,同時也將舉辦導演講堂(參加方式將於近期公佈),歡迎影迷把握與大師面對面的難得機會。

    相關新聞
  • 《2010台北金馬影展》盛大開幕2010-11-05
    《2010台北金馬影展》隆重登場!11/04起展開為期三週的展期。今年長達兩百多部的電影要讓影迷大呼過癮,九大單元完整規劃,絕對讓所有觀眾滿意。
  • 金馬電影學院正式開學 贏在夢想的起跑點2010-11-04
    《2010台北金馬影展》鳴槍起跑,正式開學!由影展主席侯孝賢一手創立的「金馬電影學院」,今日(11/3)晚間舉辦開學典禮,擔任電影學院院長的侯孝賢主席、學務長廖慶松與諸位教授講師皆蒞臨現場。
  • 金馬影展公佈加映 妻夫木聰確定來台!2010-10-28
    《2010台北金馬影展》公佈兩部神秘影片《愛之無盡犯罪》、《聊天弒》,同時因應售票熱烈狀況,安排數場已被影迷秒殺的影片進行加映,同時也正式確定日本男星妻夫木聰,將來台參加影展。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0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4 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