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灣生回家》台灣的女兒:田中實加

2015/10/23 藍祖蔚專欄 二○○一年之前,台灣知道「灣生」一詞的人有限,一位有個日本名字田中實加的台灣女孩陳宣儒因為外婆是「灣生」,最愛跟她講台語,更交代要把骨灰灑在花蓮港上,開始了她的灣生尋根之旅。十四年下來,有數百位灣生日本人重返故鄉尋根圓夢,取得台灣政府發給的出生證明書,補全了生命與記憶的缺角。



《灣生回家》當日本歐吉桑輕輕唱起台灣雨夜花

2015/10/23 達人影評 當《灣生回家》裡的日本歐吉桑輕輕唱起台灣雨夜花,身為福爾摩沙上土地的一員觀眾如你我聽見其歌聲,很難不為他們緊抓著在台美好記憶的那份堅持所感動…四百年來,台灣早就是一個多元族群融合得熱鬧而嚮往和諧的土地,並歡迎真正願把台灣當家的人來居住。



《灣生回家》回家,真好

2015/10/23 達人影評 他們不曾怨懟日本,無法憎恨日本,他們都明白,戰爭是時代變遷不得已的產物,只是或許終有遺憾,遺憾的是無法在台灣長大、老去,而只能在多年以後才能到台灣尋找他們曾經的居所。 「日本也有她的辛苦,而我們在這裡守護自己重要的家庭。」



《灣生回家》網友VS.田中實加爭議風波

2016/12/23 電影專題 曾入圍52屆金馬獎紀錄片《灣生回家》爭議不斷,影片描述二次世界大戰前在台出生的日本人戰後被引渡回日,因而發生許多生離死別的故事。但電影上映後風波不斷,被爆紀錄片內容疑似造假,幕後推手「田中實加」更非日本人而是台灣人,近期更傳出涉嫌抄襲畫作。



《灣生回家》歌聲的書寫

2015/10/08 藍祖蔚專欄 故鄉通常活在心中,活在記憶裡,黃銘正執導的紀錄片《灣生回家》中採用了歌聲來書寫故鄉印象,煽情又動人。思念往事,思念故鄉與故人,就讓歌聲帶著我們起飛,讓淚水陪我們長長一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