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郊遊》我這樣碎語看著郊遊

2014/02/27 達人影評 由於鏡頭大半時間不動…我會注意到扛著招牌的李康生,站在橋墩底下,身處車水馬龍中,腥紅著眼,正視前方,頑強抵抗風雨侵襲,而他身旁因為紅燈而停下的摩托車或汽車騎士們,一眼也沒看過他;這是一個城市的風景,我們看到了,我們又沒有看見。





跨國合拍電影的現況

2013/12/05 CoverStory 在台灣,跨國合作還不算普遍,很多的片子還是拿輔導金在拍。當然,跨國合作背後還牽扯到很多比如法規、國籍等等問題要考量和處理,若能成功朝跨國合作邁進,可以給台灣電影更多的刺激,更多的挑戰也是一種進步的動力。





《棄城Z-108》爺爺拍的活屍片

2012/04/26 達人影評 沒有什麼邏輯的劇情,不是拼命逃就是殺殭屍,連途中分開生疏的對白都顯得多餘;幾位演員完全融不進患難氣氛當中,到最後竟然以惡搞的手段收場。你說缺點還真不少,有幾幕還真的想放聲大笑摧毀這可怕的棄城呢!



《賣百科全書的女人》:慾

2009/11/05 藍祖蔚專欄 很多人推崇原創,主要是因為創新難,也因此眨抑套用公式的創作者。其實善用公式來創作,未必道行就低,畢竟公式經過千錘百鍊,功效明確,可以讓創作主題更精準明確地表現出來。





華影一百的新世紀觀點

2005/12/03 藍祖蔚專欄 這次《華影一百》所選的二十四部電影,各自在原本出品的年代裡佔有一定的經典份量與趣味,然而影展的意義就在於你所站立的時空,你能夠擁有的新詮視野和心靈。













這是蔡明亮最接近大眾的一次

2005/03/19 藍祖蔚專欄 《天邊一朵雲》是蔡明亮繼《青少年哪吒》和《天橋不見了》之後最淺顯易懂,最接近大眾的一部電影。 《天邊一朵雲》是李康生從影以來的最高里程碑,第一次,我們可以從掙扎的肉體裡清楚看到他的靈魂。 《天邊一朵雲》同時也是蔡明亮最能夠具體實踐後現代精神的電影。



蔡明亮眼中的電影未來式

2005/03/19 E!頭條 蔡明亮導演與我們談他心目中的真正電影,以及台灣電影的未來式。他在訪談中描述對於創作的想法和對其他國家電影的觀點,以及一些讓他成為獨一無二的蔡明亮的堅持。



李康生屁股上的十八禁

2005/03/19 E!頭條 從露毛畫面究竟應不應該修剪,到李康生的屁股上被貼了十八禁的標籤,《天邊一朵雲》不只撼動了電影觀眾,也動搖了電影主管機關保守心態下的過時作法。蔡明亮導演說明了這個折衝的過程,也在第一時間回應了他對於晶晶書店爭議的看法:



起火點:蘋果日報頭條

2005/03/19 E!頭條 蔡明亮導演從蘋果日報第一次曝光消息,到TVBS專訪的道歉風波,詳細交代口交事件的前因後果以及導演與演員的心路歷程。另外,他也告訴我們包括《天邊一朵雲》在內的幾部蔡明亮電影在台灣引起的不同程度注意,以及台灣戲院業者的反應:



A片演員的愛情

2005/03/19 E!頭條 在此次訪問中,蔡明亮導演率先揭露未演先轟動的《天邊一朵雲》重要情節以及解讀的線索。另外除了拍片前研究A片工業的花絮趣聞之外,導演也坦誠宣示他對愛情的終極解答。請看蔡明亮導演怎麼說這個A演員的愛情故事:



國片,又是一次人去政息!

2005/03/05 新聞話題 人在政在,人去政息,就是台灣的官場文化。沒有繼承,沒有累積,只有一再地重新開始。國民黨政府的新聞局長從宋楚瑜到胡志強都很懂得利用電影的文與熱累積政績和人望,胡志強甚至還有電影年的口號,要來替電影做紮根的實質基礎工程,但是電影年一過,一切船過水無痕,局長升官了,政策沒人管了,老闆換人,一切重來。



台灣記者是蒼蠅!?

2005/03/05 新聞話題 蔡明亮才能喘口氣要到第一排坐下. 但是就在他和林佳龍握手寒喧時, 現場站在來賓席後方, 一字排開的電子媒體記者突然有人以類似斥罵的口吻大叫著:「前面的蹲下! 」 我抬頭一看現場唯一站著還會擋到銀幕的人其實只有一位:就是蔡明亮 , 面對著囂張無禮的記者,我突然很同情阿亮, 一切都因為阿亮才有這場記者會, 阿亮不過慢了點坐定位就得被人斥罵,台灣的記者何等大牌 ?台灣的社會何等粗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