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十年》一身傲骨承先烈碧血

2016/08/12 達人影評 五支短片風格不一致,看起來總有些不整齊,要拿到最佳電影有些勉強,可如果跟這部片一樣,將時間推至未來,現況若開始出現變化,香港人民或者全世界在關注相關議題者,會記得的可能不會是其他電影,而是這部《十年》,若是這樣想,那這部電影拿到最佳電影確實實至名歸。





《十年》看見台灣

2016/08/08 達人影評 《十年》是一部極度焦慮的電影,他們眼中的香港從文化到語言到自治權全面淪喪;五部短片,五種不同切入角度探討香港的現在與未來,我不確定《十年》能否在台灣掀起同等強度的票房熱潮與討論度,但我在這部影片看到與台灣近似的狀況,而我們是「為時已晚」或是「為時未晚」呢?



《十年》我們還有多少個十年

2016/08/04 達人影評 當《十年》奪下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便注定本片對香港人來說早已是超越電影藝術本身的存在。當《那夜凌晨,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以科幻片啟示錄的劇情模式,同等暗喻香港之於中國的關係,《十年》則是血淋淋地剝開香港人的傷口,以毫不避諱的虛構,建立千千萬萬的真,以香港之名。



《十年》搞不好三五年就玩完惹

2016/05/10 達人影評 《十年》在「設想十年後香港變怎樣」的題旨下,五個導演不約而同地拍出絕望且沉重的「黑色未來預言」,不難發現,港人對十年後的香港都散發著灰心和恐懼,沒有半絲希望。特別再對應起佔中、雨傘運動、魚蛋事件、銅鑼灣書店老闆等五人「被失蹤」…等等這一路下來的事件,就彷彿電影一幕幕在現實中應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