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一念無明》:是否什麼都可外判給別人做?

2017/04/20 達人影評 阿東父親住著的狹窄房間,象徵的是社會留給阿東父子的立足地,只要「病人/家屬」無法滿足社會需求,就連這樣的小空間都可以剝奪。從沈可尚導演的《築巢人》到《一念無明》,它們都訴說同樣的問題,同情很容易達成,但同理心與接納卻是萬般地難能可貴。



《一念無明》困住自己的常是執念

2017/04/05 達人影評 《一念無明》是很市井小民的家庭,談的…是人,是人生…很多無解的死結。人生中有太多的事,可能會不如我們所願,特別是牽扯到別人的時候,我們多少會有一種「別人應該要如何」的前提假設,注意力會一直放在自己的委屈,惡性循環只會讓狀況越來越無法挽回。



壓迫及其所創造的:《一念無明》

2016/12/08 達人影評 家庭是種很奇怪的空間,一個家中只要有人沒有責任感,就會出現另一個互補的人。於是也往往沒責任的就能更恣意妄為,有責任的就只能概括承受。而最可悲的卻是,家庭總會輕易地原諒沒責任的那方,卻對長期付出的該者更加索討無度。



《一念無明》薰習我見與我所上的貪愛

2016/12/05 達人影評 透過許多非本部電影的主要人物,才寫實出如我們旁觀者對於躁鬱症患者一些自以為是的觀念。曾經躍上新聞版面的社會案件改編;該次新聞報導以「男子弒殺久病在床的母親」為標題,但卻未加以描述該母親長時間臥病在床、其子長期照料,這般心理壓力和精神折磨是否可為其他人能夠長期忍受?



《一念無明》恨意的力量

2016/11/08 達人影評 「無明」是指看不到真實,指眼界被蒙蔽。父親因為家庭失和,而選擇遠赴外地工作,眼不見為淨;母親因為病痛纏身,說服自己一切都是兒子的錯,營造自己心中的幻想來逃避苦痛,而這些判斷終於都導致了「無明」,每個人都在「愛」的禁錮下,感受無處宣洩的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