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從舞蹈跨越山河 趙濤的十五年影后之路

2015/11/20 電影專題 今年金馬五二戰況相當激烈,尤其在最佳女主角的獎項,五位入圍女演員各有風情,令人難以預測最終結果。舒淇的孤獨內斂、張艾嘉的嫵媚幹練、林嘉欣的壓抑深情、宋芸樺的青春活力、趙濤的思念長情,各有各的魅力所在,各有各的擁護者。但許多人都不知道,曾拿下義大利電影金像獎影后的趙濤原本是位舞蹈老師,而她與電影的第一次接觸發生1999年,恰巧就是《山河故人》第一段故事的年份。



《山河故人》:如果一生只能陪你走這段路,可否走久一點?

2015/11/18 達人影評 各種問題的迸發,親子間的隔閡、母語的流失等等,《山河故人》用著「故人」的意象將這些問題包容進這廣闊無盡的大山大海裡,故人並非已逝之人,而是讓自己牽掛的人。「愛最痛苦的,就是牽掛。」因為牽掛而想念,因為牽掛而逃避,因為牽掛而分離,置身於其中的人們,無法在這時間的洪流裡帶走什麼,只能留下對伊人的掛念。



《山河故人》時空的書寫

2015/10/15 藍祖蔚專欄 中國導演賈樟柯的《山河故人》特意把劇情切割成三段,女主角趙濤飾演的濤兒經歷了1999、2014和2025三個時空,曾經與兩個同齡男人張譯(飾演張晉生)和梁景東(飾演梁子)有著一段平衡不了多久的三角關係。從憧憬到惆悵,從追尋到失落,從擁有到失去,從少女、少婦到半百婦人,四分之一世紀的分合聚散,趙濤的所見所思所感,多了歲月滄桑,多了人生體會,變的,不變的,就在那個時空跨幅下,留了清楚的印痕。



2015坎城影展焦點動態

2015/05/14 電影專題 競賽片的評審團則是史無前例地出現雙主席,即是身兼導演、編劇、製片的創作搭檔柯恩兄弟。而坎城一手栽培的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去年剛以《親愛媽咪》拿下評審團大獎,今年就晉升為評審團一員,年紀輕輕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氣勢銳不可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