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我不是潘金蓮】:官僚文化現形記

2017/01/25 達人影評 本片話題十足,主角出現的畫面都是圓形,代表「圓融」,所以是象徵「人情」,而官員出現的畫面變成方形,代表「規矩」,所以是象徵「法治」,整個故事在方圓之間演出「人情義理」,呈現的是人情社會到法治社會的轉變。



藍祖蔚專欄《我不是潘金蓮》:唬人噢

2017/01/23 藍祖蔚專欄 金馬獎評審好騙,讓他靠著一個煞有介事的方圓模子,就騙到了最佳導演獎;一般觀眾好騙,還以為李雪蓮「永不放棄」的十年上訪拍出了官場現形記,卻忘了電影的基本核心其實是在歌頌最高領導才英明,不是「主旋律」電影,哪通得過審批?



《我不是潘金蓮》出事就在眼前

2016/12/14 達人影評 《我不是潘金蓮》直指當前中國政府與社會民意的脫節,也傳達某些政策與人民需求的落差,中國人習慣用和諧二字來圓滑事情,可以是小事就沒有大事、能沒事就不要有小事,上位者無心體察與改變,下層民眾只能透過不斷上訪告官來表達心跡,因此有人年年準時上京報到,儼然也成了另一種人大代表。



《我不是潘金蓮》,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2016/11/28 達人影評 如果吃慣大魚大肉的觀眾,可能會較難以接受如開胃小菜般的喜劇小品,但若細細品嚼電影餘韻,便會發現它不停繞著轉的、想講的議題其實很簡單,「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用以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李雪蓮事小,何以能將整個官僚體系鬧得天翻地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