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大同》─ 混沌的人性,真實的反面

2016/08/01 達人影評 拍紀錄片出身的奇士勞斯基曾說:「並不是每件事都可以被描述的。這正是紀錄片最大的問題。拍紀錄片就好像掉進自己設下的陷阱一樣,你愈想接近某人,那個人就會躲得愈遠。」正也是奇士勞斯基後來不再拍攝紀錄片的原因。然而,周浩卻將這個「距離」玩轉的恰到得宜。



《大同》每個人都遭到背叛

2016/07/06 達人影評 他們對社會、國家有種基本的想像和信任,體制卻辜負了每一個人,就連一意孤行的官員也包含在內。這令我聯想到另一段落中廣場上的市民「談論」政治,有人說「你吃也共產黨、穿也共產黨,共產黨有什麼不好?」;對照結局的錯愕,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很明顯 -- 在自己的利益沒有遭剝奪以前,大概都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好吧。



《大同》:人治法治大不同

2015/11/24 達人影評 看中國導演周浩跟拍大同市長耿彥波的紀錄片《大同》時,台灣人觀影同時不免會提出「如果台灣能夠拍個柯P的跟拍紀錄片不知道會多有趣?」這樣浪漫的想像,但除此之外,《大同》還提出幾個雙面辯題供觀眾自行對號入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