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藍祖蔚專欄:鍾孟宏攝影-台灣詩心

2018/08/14 藍祖蔚專欄 過去五年來,有一位「日本人」中島長雄,名字屢屢出現在台北電影節和金馬獎提名及得獎名單上,其實他是正港的台灣人,他是鍾孟宏導演兼任攝影師時的「藝名」,拍片現場大家都叫他「鍾導」,所以乾脆就取藝名做「中島」。





從外到內大改造!金鐘金馬最佳演員陳竹昇

2017/11/30 大牌檔 劇場幕後工作者出身的陳竹昇,以《野蓮香》當上金鐘影帝,在多部影視作品中擔任稱職綠葉,2017年演出的五部片全都獲得金馬獎提名。他從氛圍到內在徹底大改造而入戲,創造出金馬大贏家《大佛普拉斯》的悲苦小人物,以及讓他榮獲最佳男配角獎的《阿莉芙》變性老闆娘。





邊緣人悲歌-大佛普拉斯

2017/11/03 達人影評 它是一部台式後設悲喜荒謬劇,我們看那黑白世界裡面的肚財和菜埔,他們看著行車紀錄器裡啟文的彩色世界;我們抽離地看,他們入戲地看。這麼白爛、這麼讓人哭笑不得的導演旁白,彷彿是怕你沒看清楚、沒聽清楚,所以講白給你聽、講成笑話給你笑...。





人生好好笑-大佛普拉斯

2017/10/24 達人影評 構築出的小人物群像,金錢失能,愛失能,性也失能,卻就是有種理直氣壯活下去的要件,接足台灣草根性的氣味。他們自知只是社會毫不起眼的螺絲釘,所有人都說需要他們,但卻只是需要他們成為底層的環節,讓上流社會的人不至於崩塌。



大佛普拉斯:表裡不一

2017/10/19 達人影評 片子對準社會底層的風景,並藉此窺視上流社會的運行,以行車紀錄器為媒介,大佛神像做象徵,戲謔表裡不一的社會,直到後來,你才感受到整部電影的哀傷之情,藉著長久以來因無暇顧及而粉飾太平的憂慮及恐懼的千瘡百孔中,滲透出來。



《大佛普拉斯》- 台灣社會的價值解構

2017/10/17 達人影評 人人都有一種表象,亦有一種內心的私密宇宙,這些社會元素的交織與走向邊緣的無奈,在《大佛普拉斯》中用在許多笑點上作為對社會的反諷,導演黃信堯在映後也表示,佛祖捨棄了財富與名利,但我們卻向祂乞討這些,這是一個令他覺得矛盾的現象。



再看《大佛普拉斯》:落拍人生。

2017/10/16 達人影評 儘管肚財有釋迦、菜埔和土豆三個朋友,但他不會在人前展露自己的寂寞,或許是想維護自尊(窮到只剩尊嚴),也或許是不想給朋友造成麻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辛苦)。《大佛普拉斯》台詞寫的相當好,看兩次哭兩次,它依然是我今年最喜歡的台灣電影。









《大佛普拉斯》:嘸面ㄟ人。

2017/06/30 達人影評 愛死黃信堯導演的「廣播劇」電影《大佛普拉斯》,如果《大佛普拉斯》以黑色喜劇的批判嘲諷方式講完故事,那麼我對這部影片的喜愛度大概會落在75分左右吧,真正讓我愛上的是即便片中有那麼多的不公不義之事,但影片並沒有流於純粹的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