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歷經風雨依然屹立,本質率真的百變女演員—舒淇

2015/11/13 大牌檔 曾經年少輕狂,以豔星為電影業界所知的舒淇,無畏世人所貼的標籤,以過往自身翻版的角色,證明她是具有演技實力的女演員。而遇見伯樂侯孝賢,不僅激發她演戲的潛能,在他們合作三部電影《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及《刺客聶隱娘》的歷程中,更是突破不斷。能文能武、戲路無設限的舒淇,將繼續引領影迷踏上繽紛多元的電影世界。



《刺客聶隱娘》殺與不殺

2015/09/17 達人影評 電影講述聶隱娘學成功夫,奉師命殺表兄田季安的過程,其核心主題為「殺與不殺」。剝開來說,那麼簡單,拍成電影,卻讓人感受聯想到許多其他的東西。我想侯導相信把人拍好就是他追求的電影,或許可以說這就是具有人文關懷的電影。







《刺客聶隱娘》籠中鳥!

2015/09/10 達人影評 隱娘有能力「取」田季安性命,卻選擇「不殺」,那是一種氣度,更是一種選擇,從胡同慢慢走出,心境逐漸開闊,從宮殿到山林,從殺到不殺。隱娘的結局出乎意料的溫暖與溫柔,娘娘就是青鸞,但,隱娘不是。



《刺客聶隱娘》活著的畫作

2015/09/10 達人影評 《刺客聶隱娘》是看透世情的侯孝賢超越古今藩籬而作的人類共通情感之詩,人的性格、際遇、乃至於炎涼世道等,都在訴說活在每一個當下的濃烈生命力,那種真正活著的內裡壓抑。



《刺客聶隱娘》孤鳥與鏡

2015/08/31 達人影評 這是近來見過最「自然」的電影。所謂「自然」,是不像一般商業電影有濃厚的娛樂意圖,但也不像艱澀難懂的藝文電影,得要觀眾在符碼中找答案。電影之所以自然,是侯導的鏡頭下,用極為生活化的方式,戳破了一面擋在觀眾與電影之間的隔閡。



《刺客聶隱娘》鼎鼎百年景

2015/08/31 達人影評 這是《刺客聶隱娘》奠定經典的原因,是老莊思想的延遞,是透過俠義精神引導於女性主義的啟迪,也是侯孝賢在經歷《最好的時光 [台]》回味創作生涯時之後的重新啟程。



《刺客聶隱娘》看不懂,也沒有關係

2015/08/31 達人影評 「藝術商業不兩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看似曲高和寡的電影還是可以在票房上取得一定的位置,觀眾即使搞不懂你,但至少他願意試著懂你。再看第二次、第三次,或許就能夠比第一次看的時候多出更多體會,只要看懂多一些些,就好。













《愛琳娜》接地氣的濃厚台味

2015/06/18 達人影評 透過林靖傑導演多年來從拍攝紀錄片培養出來,對於土地與人文的敏銳度,讓《愛琳娜》的眾生相更貼近於台灣寫實的樣貌,這種人物質感不同於《海角七號》的浪漫,或是《大尾鱸鰻》平庸的嬉笑怒罵,更不是黃真真或郭敬明電影裡那些不食人間煙火的少男少女,而是真實存在於社會中,一群無名小卒的縮影。



侯孝賢與台灣新電影浪潮

2015/06/11 電影專題 為什麼會有「台灣新電影」?當時明驥任職中影總經理,引進小野、吳念真,開始晉用新導演如侯孝賢、楊德昌、陶德辰、柯一正、張毅、曾壯祥、萬仁、陳坤厚等,《光陰的故事》一鳴驚人後佳作紛陳,遂稱「台灣新電影」。



聶隱娘:林強音樂達陣

2015/06/04 藍祖蔚專欄 恭喜林強以《聶隱娘》的配樂,獲得了2015 Cannes Soundtrack獎,這是十六位記者組成的音樂小組選出來的獎,重視的是音樂與電影的相遇。 我曾訪問過林強,談了一些他與侯孝賢,他與電影的相遇遺程,接下來,容我來分享部份文章:



2015坎城焦點(華語片篇)

2015/05/21 電影專題 精雕細琢的宮廷建築、華美服飾,空靈詩意的絕美攝影,無一不令人讚嘆,處處流露大師氣息。關於唐代歷史文化及複雜人物關係,以及侯導充滿想像的敘事方式,《聶隱娘》對坎城影展眾多西方觀眾來說是極大的挑戰,但本片已被許多媒體形容是「所見過最美麗的電影」。



2015坎城影展焦點動態

2015/05/14 電影專題 競賽片的評審團則是史無前例地出現雙主席,即是身兼導演、編劇、製片的創作搭檔柯恩兄弟。而坎城一手栽培的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去年剛以《親愛媽咪》拿下評審團大獎,今年就晉升為評審團一員,年紀輕輕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氣勢銳不可擋。



2015年強片來襲:非續集類

2015/01/29 CoverStory 走過票房有點低迷的2014年(整體票房比2013年掉了約5%之多),2015年看來就要「逆轟高飛」,一票排定檔期的強片片單看得人眼花撩亂,不囉唆,馬上來看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強檔電影準備上映。





2014-2015檔期待定與即將開拍的台片

2014/04/03 CoverStory 2014台片量大,排檔期絕對是個大考驗,有些電影雖已殺青,但很有可能排不上院線,或後製需要較長的時間,而暫定2015年上映;既然都聊到了2015年,相信影迷也很好奇,究竟還有那些現正拍攝、即將開拍、或有望開拍的台片(含合拍片、台灣電影工作者參與的外來片)呢?影刑人把目前所得到的訊息,毫無保留地告訴大家,請擦亮你的雙眼,看好嚕!



2014華語影壇10大名導強勢出招

2014/01/29 CoverStory 2014年華語影壇十分熱鬧,重量級名導作品強勢登場,許鞍 華、姜文、侯孝賢、杜琪峯、婁燁、張藝謀、吳宇森、徐克、陳果、陳凱歌…等,一般電影獎只有五個入圍名額,倘若這些大師通通在今年報名角逐,評審肯定頭大啦。以下為各位介紹2014年華語影壇10大名導即將推出的電影作品。



2011國片展望

2010/12/30 Cover stor 2010,國片度過了輝煌的一年,不但《當愛來的時候》、《第四張畫》救下金馬最佳影片、導演獎座,《艋舺》、《父後七日》亦創下票房佳績。2011,蓄勢待發的國片,又將帶給大家哪些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