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專訪賈樟柯:古今一氣

2014/03/13 藍祖蔚專欄 去年今金馬獎,《天注定》入圍最佳導演和影片獎,但是賈樟柯缺席了,原因很政治,四個月之後,賈彰柯來了台北,片商給我十分鐘的時間與他聊天,最後聊了十八分鐘,我試著觸探這部正視中國社會議題的電影內容,但也受限時間,意像部份,完全略過沒聊了,我有憾。





新電影30週年,北歐城市對望─策展人塗翔文專訪

2012/06/14 CoverStory 適逢台灣新電影30周年,影展選了擲地有聲《光陰的故事》作為閉幕片,更與瑞典斯哥爾摩城市對望,以大師柏格曼與中生代洛伊安德森、新銳魯本奧斯倫等人的作品,照見國片復甦的契機與方向,策展人塗翔文老師特別與開眼網友分享選片方向,供影迷參考。



海上傳奇:電影的串連

2010/08/12 藍祖蔚專欄 城市太大,人太小,書寫城市記憶的方式,多數人只能以熟悉的事物切入,難免只能完成一小塊的城市拼圖,不能無憾。然而,就算只是拼圖的一隅,只要有人所罕知的新觀點,還是值得一看,求新(視野、事證、觀點、發現),似乎成了必要的宿命。



《乘著光影旅行》:光影如詩

2010/07/15 素人影評 如果,追逐一場光影如詩的夢,得追到天涯海角去,到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如果,得追往一片白茫茫的荒漠大地上,到一座驟雨急下的異國陸橋邊,得追進一頃早已荒廢的、漫著幽幽紅光的大宅院。如果追著這場夢,得要獨自一人前往世界的盡頭,你,去還是不去?





《最好的時光》的錯覺?

2005/07/02 個體戶影評 很怪,侯是個只能將故事往回拍的導演,而遲遲無法向前?再看第三段的〈青春夢〉(跟《千》一樣看完都感到莫名其妙),我發現問題也許在編劇,如果看過朱天文小說(《荒人手記》)會發現她充滿符號的書寫(百科全書式)恰轉化成侯鏡頭裡像一位外地老人在闡述他偏頗印象中的台北,PUB、憂鬱、煙毒、浪蕩漂浮、沒有時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