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柏格曼:光影封印》影迷大集合

2015/06/11 達人影評 不管影迷們如何努力想像柏格曼導演的人,他已經與永恆/死亡站在同一個位置上,擁有不朽,即使人們試圖從一卷沒有歸還的租借影帶、或是故意點出柏格曼導演也會自慰、大便等平凡瑣事,來增加柏格曼導演的「人味」,也無法消抹或稍減柏格曼導演在眾多影迷心目中的神性/傳奇性吧。



《絕美之城》一個驀然回首的姿態

2014/05/22 達人影評 以歷史來說,羅馬是經歷過興衰的,又或許是因此才讓男主角的設定是有過大起大落的人生,而後以一個驀然回首的姿態,回顧今生。遲暮之年所面對的,最大莫過於是懷念過去的年輕日子,以及面對死亡…









《愛‧慕》死神面前,愛神與病魔的生死交鋒

2013/05/02 達人影評 兩位老演員舉手投足之間臻至化境的精湛功力,全看不出有一絲一毫刻意的戲劇化演出,讓電影在平淡緩慢的節奏中,與演員所傳遞出強大情感渲染氛圍,重擊著每一位觀眾的心底,彷彿已經不是在看著一部電影,而是真真實實發現在或未來會發生在我們生家中活裡的場景,引領觀眾去思考,如果同樣的事情降臨在家人身上,自己又會有著甚麼樣的回應?



《愛‧慕》愛在燈火闌珊處

2013/03/28 達人影評 《愛‧慕》讓我看到人類最渺小的一面,再堅定地愛情和成功的生活都躲不過最後一死,尤其是「病」這件事,只能任由命運操弄,實在可悲。也讓我看到人類最偉大的一面,就是因為無力回天,所以基於「愛」給了自己的最愛一個解脫,超脫了肉體的疾苦,寧願讓自己背上罪名,承擔所有折磨,實在可佩。







《愛.慕》理性拆解平凡與偉大的人生末路

2013/03/01 達人影評 《愛‧慕》透過平靜卻又寫實的呈現方式,讓觀眾看見一個逐漸凋零的朽體、以及一個獨自照護愛侶的嶙峋靈魂。電影本身的主題讓人想要逃避,但是其呈現出來的面貌卻是狼狽之中保有尊嚴,辛苦之中充滿無盡的愛,若把病與死當作是人生之中最後的一場考驗,那麼相信沒有人不會羨慕《愛‧慕》裡頭這對老人鶼鰈情深到最後一刻的樣貌。





2013奧斯卡:誰與爭鋒

2013/03/01 藍祖蔚專欄 誰能準確預測奧斯卡?美國影藝學院會員的投票結果,固然反應著他們的專業共識,難免亦有著地域文化的偏好與偏見,旁觀的我們,煮酒論英雄,或許看得更清楚些。



第85屆奧斯卡獲獎名單完全解析

2013/02/21 CoverStory 台灣之光李安導演今年再拿導演獎,証明影藝學院對李安作品呈現的電影美學有足夠的賞析能力。除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四個大獎之外,由《亞果出任務》、《林肯》、《派特的幸福劇本》囊括其它影片與帝后大獎,這三部片都強調美國從國家到家庭的核心價值,與心靈層面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瓜分大獎,今年得獎名單稱得上兼容並蓄。





2012回顧:傑出外語片

2013/01/03 藍祖蔚專欄 回顧,其實是很私密,亦很唯心的心靈運動,攸關視野,攸關品味,更攸關個人成長歷程的遭遇,本文所列出的片單次序,純屬個人觀點,有興趣的朋友就請參觀指教了。





電影最前線:2012歐洲電影

2012/12/06 藍祖蔚專欄 12月1日對我而言是個特別的日子,每年到了今天都只剩一個月了,可以好好想想過去的歲月與足印,就在2012年還剩最後一個月的時光,就讓我們先來回顧這一年的好看歐洲電影吧。









Vimeo影展雲端開跑

2012/05/31 數位影音 為期三天的影展,已經是新世代藝術家最熱中的話題之一,Vimeo甚至大膽宣告:「三天時間將永遠改變您對影像的看法。」且看開眼e週報的報導



開眼報導─2012坎城影展現場花絮

2012/05/24 電影紀事 陽光、沙灘、比基尼是坎城的招牌風景,但一向豔陽高照的坎城影展,今年居然出現罕見異象,在影展期間連續數日颳風下雨,海邊的攤位人潮稀疏。在得獎名單即將揭曉之際,請看資深影人陳小配,在現場為開眼e週報作的獨家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