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藍祖蔚專欄-江湖行:我的武俠時代

2018/04/20 藍祖蔚專欄 「粵語殘片」最長見的就是在底片上動手腳的金光特效,即使技術陽春,卻也虎虎生風,足夠唬人,六十年後,看見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主演的《奇異博士》中同樣出現各式神功特效時,你就會啞然失笑說:「這不就是好萊塢在複刻『粵語殘片』了嗎?」



2015坎城焦點(華語片篇)

2015/05/21 電影專題 精雕細琢的宮廷建築、華美服飾,空靈詩意的絕美攝影,無一不令人讚嘆,處處流露大師氣息。關於唐代歷史文化及複雜人物關係,以及侯導充滿想像的敘事方式,《聶隱娘》對坎城影展眾多西方觀眾來說是極大的挑戰,但本片已被許多媒體形容是「所見過最美麗的電影」。



專訪賈樟柯:古今一氣

2014/03/13 藍祖蔚專欄 去年今金馬獎,《天注定》入圍最佳導演和影片獎,但是賈樟柯缺席了,原因很政治,四個月之後,賈彰柯來了台北,片商給我十分鐘的時間與他聊天,最後聊了十八分鐘,我試著觸探這部正視中國社會議題的電影內容,但也受限時間,意像部份,完全略過沒聊了,我有憾。





紀念胡金銓:胡說八道

2012/07/12 藍祖蔚專欄 由國家電影資料館、台北當代藝術館共同主辦的「胡說:八道─胡金銓‧武藝新傳」展,將於7月4日至8月26日在臺北市長安西路39號,台北當代藝術展出,週二至週日10:00~18:00。



胡金銓武俠,藝術家激盪傳奇轉生,MOCA展出

2012/07/12 人物專題 國家電影資料館籌畫十幾年,終於在今年,適逢胡金銓導演80冥壽之際,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合作,推出全面性的「胡說八道」胡金銓回顧暨跨界創作展覽。e週報本期特邀請國家資料館專員薛惠玲、黃慧敏,為大家解說從策展到佈展的始末與看展小撇步。



「有本事就別用寶劍」

2012/05/17 數位影音 話說,江湖百家爭鳴,究竟誰能奪下「武功天下第一」的稱號?若硬要在電影裡分個高下,自然有失大俠氣度,不過平民百姓如我,的確十分好奇誰是「天下第一劍」?誰又是「天下第一掌」





華影一百的新世紀觀點

2005/12/03 藍祖蔚專欄 這次《華影一百》所選的二十四部電影,各自在原本出品的年代裡佔有一定的經典份量與趣味,然而影展的意義就在於你所站立的時空,你能夠擁有的新詮視野和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