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重訪柏格曼的《芬妮與亞歷山大》

2020/04/13 達人影評 一家子三代四代十幾人的故事,電影版本全片三小時卻只是圍繞在這家庭的起起落落,觀眾能隨著家中的姥姥看盡大觀園的起起伏伏,一嘆長詠,又或是隨著亞歷山大嫩稚的外表,隨他的心靈看著這群五顏六色、馬戲團般的男男女女。





《芬妮與亞歷山大》花俏的饗宴

2018/09/03 達人影評 《芬妮與亞歷山大》的確是比較適合大眾的,是部標準的三幕劇,很多元素都在二元辯證,原生家庭的色彩繽紛對上繼父家庭的悲涼黑白,猶太人的風趣愛財對上虔誠教徒的無聊小氣,魔幻的劇場跟死板的生命。芬妮與亞歷山大兩個小孩也是對立的。



小小的大世界—《芬妮與亞歷山大》

2018/08/22 達人影評 三個小時的電影,有家庭關係、婚姻場景、無常生命、老年憂愁與喜樂等各式各樣的主題,卻是從一個小男孩亞歷山大的小世界發展出來。豐厚飽滿的故事,也把人生種種景況都包納進去。我們看亞歷山大的世界,看到他這個小世界包含了整個大世界的問題。



《柏格曼:光影封印》影迷大集合

2015/06/11 達人影評 不管影迷們如何努力想像柏格曼導演的人,他已經與永恆/死亡站在同一個位置上,擁有不朽,即使人們試圖從一卷沒有歸還的租借影帶、或是故意點出柏格曼導演也會自慰、大便等平凡瑣事,來增加柏格曼導演的「人味」,也無法消抹或稍減柏格曼導演在眾多影迷心目中的神性/傳奇性吧。



《芬妮與亞歷山大》大師的魔幻童年

2012/07/26 達人影評 片長3小時的《芬妮與亞歷山大》,頭半小時情緒平淡,後兩個半小時瘋狂搬演莎翁戲劇、鬼片、通俗劇、時代劇....看地我大呼過癮也大感吃不消(肯定漏看很多細節),日後有機會該要再重溫一次電影,相信在熟悉情節的情況下看片,會獲得更多新的想法也更能體會導演的用心。



柏格曼:大師揮手告別

2007/08/04 藍祖蔚專欄 瑞典國寶級導演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七月三十日在他私人擁有的法羅島家中過世,享年89歲,柏格曼基 金會的執行長韋汀(Astrid Soderbergh Widding)向美聯社記者証實了這項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