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曼克》 - 好萊塢的變與不變

2021/02/22 達人影評 隱身在Mank好萊塢浮沉故事背後的,是比主角本身更大的命題:好萊塢核心的保守封閉,以及片廠、電影公司由上而下的壓力。一個需要以前衛思想與創意維生的世界,竟然是如此被錢與權給壓制著要遵循某種主流保守意見。







騙、狠、大!經典6部「神逆轉」的電影

2017/03/23 電影專題 Twist ending Movies,指的是在電影劇情結尾安排出乎意料的逆轉結局。本周上映新片《金爆內幕》結尾處有驚人的逆轉結局與劇情有關的懸念引發討論,不過在它之前,更有不少經典的結局大逆轉電影讓你看完像洗三溫暖一樣大呼過癮。



《瘋狂麥斯:憤怒道》搶錢、搶糧、搶女人

2015/06/18 達人影評 故事延續著西方經典敘事的傳統:英雄第一需要正名,第二需要回家。片中我們看到麥斯這個英雄的名字只在一開始跟最後才出現,中間一大段我幾乎忘記了主角叫做麥斯,直到最後他完成了自我救贖的動作,才再次說出了自己的名字,這是我說的正名。另一位英雄芙莉歐莎則延續著所有英雄的動作:回家,只是一開始是返回幼年的綠洲之家,後來是返回另一個實際的生活之家,而這個動作則一併完成了她的自我救贖。





奧斯卡獎的遺珠之憾

2014/03/06 電影專題 所有的影展得獎片,不光比實力也比人氣與運氣;同理,入圍卻沒得獎或甚至連入圍名單都擠不進去的影片,也未必就是「較差」的作品,只能說它(影片)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其中一環失了手。今天就來談談幾部、幾位奧斯卡獎有名的「遺珠」苦主。



使命與堅持:專訪焦雄屏

2013/08/01 人物專題 80年代中期,適逢大陸第五代導演崛起,國際會用很有趣的眼光,來比較大陸、台灣兩種樣貌,這個時間點,如何將台灣電影推廣國際,宣告自我的本位、特色,成了努力的方向。





史擷詠:回首二十世紀

2012/06/21 藍祖蔚專欄 電影是娛樂世界的火車頭,電影的發展同樣也帶動週邊許多商品的流行,電影原聲帶堪稱是「記憶」電影的最佳紀念品,重新聽見音樂,當初看電影有過的悲喜情懷,似乎又都會甦醒了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