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異形》系列電影冷知識

2017/05/11 封面故事 異形從1979上映到如今2017年依然持續拍攝,可說是科幻電影的經典代表,每一集都有不為人知的祕辛以及創作理念,以下將為你揭曉當年那些拍攝時的小祕密與小花絮。



1979年至2012年,5部異形系列全回顧

2017/05/11 封面故事 隨《異形:聖約》的上映,我們一起重溫這40年一脈相承的經典系列。從1979年英國導演雷利史考特建立的異形形象《異形》(Alien),到《異形2》、《異形3》、《異形4:浴火重生》與2012《普羅米修斯》。



秒懂美國為電影文化做的事!每年25部入選國家影片登記部

2015/12/30 電影專題 「電影」兩個字包含許多成分,匯聚了許多藝術工作者嘔心瀝血的付出,如攝影理論、影像技術、燈光、佈景、音效、編劇、演員、音樂以及導演;而電影的籌備有時多達十年、耗費一年拍攝,這些寶貴的藝術結晶,當下的成果除了推上戲院接受廣大觀眾的鑑賞、讚美外,你知道每年上映的、尤其是本土製作的電影,其實需要被細心的呵護、保存嗎?



小布、阿湯哥想要還得不到?那些被女星搶走的男性角色

2015/11/27 封面故事 其實用「搶走」來形容電影中男角女演的情況或許對女演員來說有失公允,畢竟在好萊塢歷史中女性的聲音一向被忽視,多數電影中的女性形象時常平板又單薄,她們扮演男性角色的妻子、愛人,那些觀眾再熟悉不過的女性刻板印象在大螢幕上不斷重複搬演,而能展現人性幽微、複雜的多汁角色往往由男性演出。不過,最近由女星演出原本設計給男性來演的作品有逐漸增加的跡象,讓我們來看看以下幾個影史上曾經成功「篡位」的強悍女星:











雷利史考特與東尼史考特兄弟檔電影回顧

2014/12/11 CoverStory 東尼史考特是導演雷利史考特之弟,兄弟兩早期曾一起開設廣告公司,激盪過無數傑出影音創意作品。後來哥哥雷利史考特憑藉著《決鬥的人》拿下坎城最佳首部電影獎(相當於現在的金攝影機獎),正式出道成為電影導演,六年後,弟弟東尼史考特跟進,也成為電影導演。









恐怖也有東方西方之別?

2014/07/03 CoverStory 常常會看到各式各樣的東西都有東方與西方的比較,那麼恐怖片呢?當然東方的恐怖片和西方的恐怖片也有著不一樣的味道,因為電影和文化總是有著連結存在。





《星際禁區》太空陰屍路

2013/12/12 達人影評 我們永遠不知道在太空會遇到什麼事,在難以探究的浩瀚宇宙,一定有我們不知道的東西,或者沒有辦法解決的狀況,這都是太空驚悚片最好的素材。太空驚悚片加上活屍題材,竟然拼貼出一部太空版的殭屍電影!









《普羅米修斯》給異形迷最棒的禮物

2012/06/28 達人影評 我竟然會在本片這麼一部科幻驚悚片中找回當時的感動。片中的特效當然是無懈可擊的,三十年前雷利史考特就可以在《銀翼殺手》中打造一座墮落黑暗、卻又說服力十足的未來都市,在科技更為進步的現在,當然是可以讓他得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今年的電影看到現在,就屬這片的特效氣勢最為磅礡。





《普羅米修斯》滄海一粟的文明

2012/06/21 達人影評 很多影迷希望《普羅米修斯》能夠籌拍續集,好將影片情節交代的更清楚;可是我反而希望《普羅米修斯》日後不要推續集,因為片中提出的生命大哉問,本來就不該擁有一個清楚的解答.....









《普羅米修斯》信不信由你

2012/06/14 達人影評 劇情不錯,但需要太多腦補,這是優點卻同時也是缺點,好聽一點是預留伏筆、保有想像空間,難聽一點是太多細節交代不清。有如進化論和造物論,你要選擇相信哪種說法,就你自己覺得是哪種就是哪種囉



《普羅米修斯》異形寶貝養成記錄

2012/06/14 達人影評 比起犧牲自己成就出地球生命的猛男星好人代表,人類所創造的生化人「大衛」卻有著對創造人/設定歸屬公司的完全忠誠度;但人類卻又忌諱著生化人太過於完美,而選擇讓他跟人類有情感上的差異性,如此的自私,卻也為自己的行為種下了禁忌的種子。



《普羅米修斯》萬物自有定數

2012/06/14 達人影評 劇情空洞,過去異形系列的模式讓發展空間被侷限,而變得死板老調,不斷重覆提問和自答讓劇情後繼無力,演員沒太多發展空間,整部片到最後十分疲乏,前面鋪述緩慢,中間平淡冗長,後面像是時間不夠來個大轉折全部硬塞進去



《普羅米修斯》我真的,無法不喜歡

2012/06/14 達人影評 如果說《異形》第一集是驚悚片,《異形2》是動作片,那色調不再陰暗、空間也不那麼壓迫的《普羅米修斯》確實撐開了「科幻史詩」的氣魄。但作為一個系列的開端,它是否也具備了和扮演「異形前傳」同樣的力量?我真的不敢說。





《普羅米修斯》凌波零與大衛?使徒與異形?

2012/06/07 達人影評 硬是要以異形前傳來定義它其實大可不必,單純就一部獨立故事的電影來看也相當精采,導演讓觀眾在120分鐘內踏逐未來的世界,不過是場景、美術、劇情、深度皆有一定水準,如此功力近期以來我想只有《阿凡達》的詹姆斯·卡麥隆 James Cameron可以與之匹敵









《普羅米修斯》觀看小撇步

2012/06/07 CoverStory 好萊塢特效大片以每周一部的頻率,向全世界發出訊號攻擊,光是預告片嚴肅的音樂和飛來飛去的鏡頭,就想把大家嚇死,腦袋一片空白,《普羅米修斯》卻嚴守科幻片的靜謐、優美,讓影迷在飽收細節的同時,腦袋無法停止思考。



雪歌妮薇佛─全宇宙最知名

2012/05/31 大牌檔 雪歌妮薇佛從來不是好萊塢最美麗的女星,真的要排名的話可能也排不進前50名,但她絕對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女人之一,你說,有一天外星人來到地球,誰能代表60億人口與他們談判呢?絕對非雪歌妮薇佛莫屬。請看以下開眼e週報的介紹。







達人來報到!復仇者玩具大解析

2012/04/26 CoverStory 史上最強英雄電影《復仇者聯盟》即將上映,除了勢必將襲捲全台的票房颶風以外,從玩具到電玩─電影週邊商品也早已開始加溫。開眼e週報特地邀請收藏家阿竹,為大家分享購買公仔的小撇步,特效爽完之餘,一同享受收藏之樂!





《全面啟動》:大師的手痕

2010/07/29 藍祖蔚專欄 《駭客任務》和《阿凡達》都是離魂狀態下的靈肉分離,那是伴隨新科技的神奇世界,《全面啟動》則回到古典的夢境世界中,看似人皆夢,卻因為無所不能的自由延展性,美術因而得著了強力舞弄的空間,成為全片最華麗的姿態。



獵人與獵物的廝殺-《終極戰士團》

2010/07/15 素人影評 1987年的《終極戰士》是阿諾史瓦辛格經典鉅作之一,也讓劇中的外星怪物一舉成名,其後幾部續集包括《異形戰場》,無論評價或者是票房皆差強人意,電影公司還不死心,還想藉由此系列海撈一筆,於是找來《萬惡城市》導演勞勃勞理葛茲擔任監製並編寫劇本,執導任務則是交給了曾經執導過《針孔旅社》以及《運鈔車大盜導演》莫洛德安塔爾,演員除了配角之外,男性演員阿德列安布洛帝、陶佛葛瑞斯都不是猛男型演員,讓此片別有一番新



《瓦力》:不只是宅男

2008/08/09 素人影評 身邊有些人看了《瓦力》(Wall.E)後紛紛覺得,這片一點也不怎麼樣呀?很多朋友說:「《瓦力》沒有《超人特攻隊》給的驚喜,但至少比《料理鼠王》與《汽車總動員》好看就是。」



為什麼DVD會讓影迷敗光家產?

2008/04/12 Cover Stor 有些DVD是看完電影之後,還是硬要從錢包挖出僅存的血汗鈔票來買的,傾家蕩產在所不辭,就算沒錢,每次到店裡看到都一定要拿起來愛撫一下(愛撫方式因人而異,有把玩、有擁抱、有親吻、…目前還沒有聽過嚴重到對著它打手槍就是了),完全不顧店員看戀物狂的異樣眼光。到底什麼樣的DVD有此魅力?其實沒什麼學問,和人類找伴侶一樣,相貌堂堂、有內涵、最好有嫁妝,DVD要的不外乎也就是包裝精美、有內容、最好有贈品。



科幻片已死

2007/09/08 藍祖蔚專欄 根據外電報導,雷利.史考特宣稱當代電影,九成七都是蠢蛋作品,科技讓人們得以在電腦或手機上看電影,看似增加了新通路,其實都是在扼死電影。





選戰星際化,排隊46天…星戰迷全面進攻!

2007/06/16 E!頭條 星戰迷有多迷?從星戰出的一堆遊戲、漫畫、商品、小說、廣播劇,還看不出它的影響力,更猛的是,星戰迷不甘願只當影迷,除了寫寫所謂的fan fiction(以星戰的人物或是背景自創小說,大部份的知名影集或是電影都會有fan fic存在),還自己拍電影…



《太陽浩劫》向《2001:太空漫遊》取經

2007/04/14 藍祖蔚專欄 八位菁英太空人在出發前明明都已經知道自己此去無回,依舊有人情緒潰堤…他們肩負解救世界末日的崇高使命,然而面對生命末日時卻又難免傷心和自私,這種壯士成仁的末日情意結與劇情結構跡近於《世界末日》,固然激發戲劇性的衝突高潮,卻也給人似曾相識的議題重覆之歎,更讓人有了好好一部科幻片怎麼變成了《異形》的歎息了。



外星怪物攻打地球

2006/09/16 E!頭條 光是地球上的本土怪物就夠傷腦筋了,來自外太空的品種更是詭形怪狀無奇不有,隨著電影成長,外星怪物也要成長。 運氣好的喝杯水就解決了,運氣不好的打到橫屍遍野也沒完沒了。





2006拼貼王《情癲大聖》

2006/01/14 藍祖蔚專欄 若說《功夫》是2004年的拼貼大王,劉鎮偉執導的《情癲大聖》就是2006年的拼貼王,觀賞《情癲大聖》就像是元宵節參加有電影燈謎大會一樣,充滿了刺激,充滿了考驗,只要你眼界夠寬,你硬是比別人笑得更開心,當然也要小心不要笑得太猖狂,眾人皆默我獨笑的囂張,往往會被人回瞪白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