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我們的那時此刻》青春!

2016/01/28 藍祖蔚專欄 楊力州執導《我們的那時此刻》的出發點,在於書寫金馬獎五十年來的歷史,他憶述曾有的台灣電影青春,與日浸月泡的政治印痕,將台灣電影五十年、一百多部電影,藉此時此刻精華重現。



《愛琳娜》接地氣的濃厚台味

2015/06/18 達人影評 透過林靖傑導演多年來從拍攝紀錄片培養出來,對於土地與人文的敏銳度,讓《愛琳娜》的眾生相更貼近於台灣寫實的樣貌,這種人物質感不同於《海角七號》的浪漫,或是《大尾鱸鰻》平庸的嬉笑怒罵,更不是黃真真或郭敬明電影裡那些不食人間煙火的少男少女,而是真實存在於社會中,一群無名小卒的縮影。



係金ㄟ?國片只有在春節賀歲檔才能賣座

2015/02/05 CoverStory 在2010年,《艋舺》勇奪春節票房冠軍,此後接連四年的春節檔賣座冠軍,皆都順利由國片拿下,期間葉天倫導演還以《雞排英雄》、《大稻埕》接連在2011年春節、2014年春節接連兩年拿下票房冠軍,難不成國片在春節賀歲檔,真的特別迷人?











《大稻埕》最美好的年代

2014/02/06 達人影評 凝聚出相當濃厚的民族意識,在開懷大笑之中重新反省台灣人自己的出路,也提醒觀眾無論如何都不要忘記自己的根,也不要忘記那份曾經有過的打拼精神,雖然我們無法像劇中人一樣穿越時空,但願每個當下都是最美好的年代…



《鐵獅玉玲瓏》眾星雲集賀新春!

2014/01/29 達人影評 雖然笑料的設計與2013年的《大尾鱸鰻》一樣,趨於老梗的沿用,然而整體的娛樂指數,更勝澎哥所指導的前兩部作品《寶島大爆走》、《球愛天空》…澎哥累積數載的綜藝功力,的確將本片打造成為一部輕鬆又不走味的賀歲片。



《甜蜜殺機》到底是誰搞的...巧克力

2014/01/23 達人影評 《甜蜜殺機》除了演員好以外,還有最大功臣-導演「連奕琦」,簡單來說,他成功的把所有具有娛樂性的元素,一次融合好,然後全部送給觀眾,重點是,觀眾全都能接收得到,完完全全避開國片通病「自溺」。



《甜蜜殺機》預告殺人事件

2014/01/23 達人影評 沒錯,《甜蜜殺機》的預告看來過於冗長而無趣,且看完預告後,我不太確定電影鎖定的觀眾層到底為何,也不確定這會是一部怎樣的作品。千萬別被粗糙的預告和海報給騙了,《甜蜜殺機》非常值得一看。



跨國合拍電影的現況

2013/12/05 CoverStory 在台灣,跨國合作還不算普遍,很多的片子還是拿輔導金在拍。當然,跨國合作背後還牽扯到很多比如法規、國籍等等問題要考量和處理,若能成功朝跨國合作邁進,可以給台灣電影更多的刺激,更多的挑戰也是一種進步的動力。



膝關節談2013年國片回顧

2013/11/28 CoverStory 2013年對於整體國片市場來說,產值無法達到2011年《賽德克・巴萊》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創下的年度票房比例達到18.65%這個空前數字,但也應該不會跟去年11.9%差距太遠。







《盲探》聽聽杜琪峰說什麼

2013/08/08 達人影評 當局者迷,人若心盲,又從何看得清自己?別忘了,其實愛情也是盲目的,杜琪峰用《盲探》這首詩篇,悄悄地告訴每個坐在螢幕前的,我們。如果你也在這部電影裡開懷笑著,我想你聽到了,也聽懂了。











連奕琦 x Homey

2012/08/10 人物專題 來到大安路巷弄間,位於二樓有一個特別的陽台,「Homey’s Cafe」擁有東區少見的藝文氣質,從播放的音樂到店內陳列的DVD、書籍、CD等,讓「圈內人」流連忘返:不少創作者經常在此捕捉流動時光













微電影之祖?電影業的寫實警訊

2012/05/03 CoverStory 撇開名詞爭議,微電影(短片)的風行可能是對百年電影產業的另一次警訊,聞天祥老師在新書《過影》中就提及,21世紀初在台灣,短片和紀錄片的風行,代表著觀眾對真實情感的需求,因為一直以來電影的主題缺乏打動人心的真實力量,造成紀錄片能夠上院線,甚至成為賣座冠軍





聽他講解最過癮!聞天祥與新書「過影」

2012/04/19 人物專題 聞老師出版新書《過影─1992-2011台灣電影總論》,以20年影評生涯所見,分析從90年代初,台灣電影如何在逆境中平地一聲雷,春暖花開後卻蹞步跌進21世紀初的嚴冬,然後又在近兩三年內出草成功,聞老師一字一句,透露出他對國片的真實情感。









年度國片回顧與展望

2011/12/01 CoverStory 追逐曝光度與話題性、為票房金字塔砌磚固然樂趣無窮,不過一味計算數字也容易失真或疲乏,甚至喊出國片總票房上看1x億等口號,使得人心惶惶或等著看笑話,這些都顯現出國片市場尚未成熟,而不該過度操作。



再愛台灣一萬年–專訪北村豐晴導演

2011/11/17 人物專訪 北村豐晴對台北如數家珍,他說這裡很像大阪,身為大城市卻有獨特的人情味,彷彿在哪裡都能遇見朋友。北村的特殊經歷,就像一連串精采的人生劇照,而透過導演之眼,台灣與日本交融的人文之美,也將在他的作品中持續綻放。















《賽德克‧巴萊》拍出台灣驕傲

2011/09/09 CoverStory 「……有多久了,我們忘記自己曾經的歷史和驕傲。」魏德聖導演在邱若龍所繪著的《漫畫‧巴萊-台灣第一部霧社事件歷史漫畫》裡所寫下的一句話,十二年前,魏導看了這部漫畫,熱血沸騰,於是萌生了拍這個故事的想法。





魏德聖導演的信仰:《賽德克.巴萊》

2011/09/02 CoverStory 關於本片拍攝的源頭,要追溯至1997年時,魏德聖導演看見一篇關於原住民抗爭以及族群議題的新聞,想起了霧社事件和莫那魯道的故事。隔日,到書店翻閱到邱若龍老師著作《霧社事件》,興起拍攝《賽德克.巴萊》的史詩電影的想法。







《艋舺》裡的淒豔與頹敗

2010/02/11 素人影評 我鼓掌,倒不是這部電影有多優秀,而是編導團隊果真拍出了一部非常好看的娛樂片,而且最後一幕志龍狂刺和尚之後,和尚與蚊子雙雙倒地的影像使我眼眶發熱,真正達到了商業片煽情的效果。



2009年票房回顧:西片篇

2009/12/31 Cover Stor 送走2009年,不是只有看101煙火跟著倒數就迎接了2010年,身為資深影迷的你,當然要趁機回想一下2009年你倒底參與了哪些電影,在吃爆米花與吉拿棒和喝可樂之餘,來清算一下你的荷包貢獻給哪些影片。



















電影Quiz 80題(下)

2009/01/23 獨立電影 也許,你愛電影成痴,什麼題目都難不倒你;也許,你工作忙碌,許多好片都沒空看;那麼,就看看以下八十道精選Quiz,為你增添與親友聊天的話題!(想看答案請反白或按Ctrl+A)





DVD超值好禮比一比

2009/01/23 Cover Stor 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又到來,一連九天的假期,絕對夠各位吃喝玩樂,到手的壓歲錢怎麼花?平常買不下手的精裝DVD,又有什麼樣的好禮?如何買的過癮又實在,就看本期e週報!



我們都要懷著希望生活:《陌生的孩子》

2009/01/16 素人影評 《陌生的孩子》是根據20年代真人真事所改編而成,故事描述安潔莉娜裘莉飾演一名單親媽媽,獨自撫養小孩,有天工作回家小孩失蹤,報案過後的幾個月警方說找回小孩,但是卻不是她的孩子,她決心挺身而出找出幕後的真相…。



年度大事紀

2009/01/16 Cover Stor 新的一年就此展開,回首08年仍有許多令人難忘的大事件,從罷工潮、票房年度總結到電影公司的愛恨情仇,深深影響了過去與未來,就讓本期E週報為各位做個年度總回顧吧!









看電影拼觀光-必看景點

2008/12/25 Cover Stor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壯闊的景緻炒紅了紐西蘭,《澳大利亞》更被澳洲觀光局視為重振澳洲旅遊的活路,不惜砸下十億台幣做行銷,「電影」嚴然成了觀光業最划算的免費全球廣告。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有那些必看觀光景點!



從《海角七號》和《渺渺》看台片成敗

2008/12/19 素人影評 《海角七號》當中的勵志,描寫台灣人的拼搏熱情,也許是導演魏德聖想對台灣人說的話,更是他憑自己的實力,向已成一潭死水的台灣電影說的話。我不是台灣人,不會非常熱捧這部《海角七號》,但無疑,它實是一部佳作,印證了台灣小眾電影也有勇敢嘗試的一面。因此,電影推出後成了一道清泉,好評如潮。









愛情的遊戲《對不起,我愛你》

2008/11/14 素人影評 這是部以生動的故事與形式風格去呈現這樣一部愛情小品,加上導演對記錄片的深厚功力,凝聚出高雄的人文、社會環境與歷史記憶。沒有過度的煽情與灑狗血的濫情,故事中渲染著輕鬆、逗趣與浪漫的寫意情感。





用殘酷寫成的詩:《蝴蝶》

2008/11/07 素人影評 幾年前台灣很流行這麼樣一個詞,「魔幻寫實」。好幾次遇到有人問我到底是什麼意思,除了搬出馬奎斯的《百年孤寂》,其實我也說不出什麼令人滿意的解釋。後來我想到了,你想知道什麼是「魔幻寫實」嗎?去看張作驥的電影。

















10大破億華語片

2008/10/10 Cover Stor 被稱為光復以來最賣座的國片《海角七號》,在上週末拉出三億元票房,10大破億華語片有那些,你又看過多少部?就讓本期e週報告訴你。













淺談《海角七號》背後的現象

2008/09/05 素人影評 在《海角七號》正式上映後我又和朋友去電影院看了一次正式的院線版。這次戲院裡的人不多,加上已經看過此片,因此我能較冷靜地去觀賞這部號稱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製作、最大手筆的電影。



兵家必爭之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2008/09/05 Cover Stor 主流的好萊塢想要擠進三大影展証明實力,其他國家也想要藉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個殊榮來光耀門面,隨著2008年威尼斯影展即將落幕,丹麥、韓國、菲律賓等,都傳出好消息,究竟誰將代表角逐「最佳外語片」,本期E週報就為您一一道來!





看完《海角七號》之後

2008/08/29 素人影評 有些電影無法用好或壞去評斷,只能用喜歡或不喜歡去感動。《海角七號》,便是這樣一部你一定會去喜歡、被感動的電影。就有如嬰兒學步,即使再笨拙、再搖晃,都有種最純粹的感動,因為那每一步是如此巨大。而我可以說,在記憶裡,這肯定是我看過最有感染力的台灣電影之一。









新一代創作發聲,感動系電影最In

2008/07/16 Cover Stor 金穗獎培育出無數電影創作者,到了今年似乎開花結果,特別是接連三位得大獎的導演在今年全有劇情長片登場,分別是林書宇、魏德聖與陳宏一。林書宇當年得金穗獎大獎的《海巡尖兵》徹底展現戲劇三一律原則,同一組人物、時間(24小時內)、地點,從一群海巡處阿兵哥之間透視了兵役結構上的殘缺與陋習。



電影節別再搶破頭

2008/06/07 Cover Stor 除了國外幾個富指標性的影展外,影迷們每年敗家必備的幾大電影節,也是好片不斷,提供了影迷們打打殺殺、特效飛天外的其他好選擇,也為不知道從何看起的影迷們,提供入門的機會。電影節時間有限、劃位很累,看準了這點,許多片商紛紛購進熱門好片於院線上映,讓其他地區的影迷不會因此錯失機會,究竟那些影片即將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