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全面進化》人因無知而恐懼

2014/05/16 達人影評 威爾說:「人因無知而恐懼」,這裡的恐懼除指人對科技的不信任外,亦指人類被迫放棄他/她的獨特性時,自然產生的排斥與抗拒心境。是否因為影片精神過於激進而使得本片評價普遍不如預期?





奧斯卡獎的遺珠之憾

2014/03/06 電影專題 所有的影展得獎片,不光比實力也比人氣與運氣;同理,入圍卻沒得獎或甚至連入圍名單都擠不進去的影片,也未必就是「較差」的作品,只能說它(影片)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其中一環失了手。今天就來談談幾部、幾位奧斯卡獎有名的「遺珠」苦主。











《全面啟動》:大師的手痕

2010/07/29 藍祖蔚專欄 《駭客任務》和《阿凡達》都是離魂狀態下的靈肉分離,那是伴隨新科技的神奇世界,《全面啟動》則回到古典的夢境世界中,看似人皆夢,卻因為無所不能的自由延展性,美術因而得著了強力舞弄的空間,成為全片最華麗的姿態。



電影Quiz 80題(下)

2009/01/23 獨立電影 也許,你愛電影成痴,什麼題目都難不倒你;也許,你工作忙碌,許多好片都沒空看;那麼,就看看以下八十道精選Quiz,為你增添與親友聊天的話題!(想看答案請反白或按Ctrl+A)



聞天祥:2008金馬影展之「不完全」筆記 (三)

2008/10/31 Cover Stor 本屆影展的焦點影人,俄羅斯動畫家亞歷山大佩特洛夫,雖然參展的都是短片,卻是不容錯過的必看節目。當然,非看不可的還包括《2001年太空漫遊》,即使你看過無數遍DVD,但在大銀幕看《2001》恐怕是大多數影迷都未曾有過的經驗吧(更教人嫉妒的是明年柏林影展要放映本片的70釐米版本,更寬、更大、音效更好)!



你不可不看的科幻精選(上)

2008/08/16 Cover Stor 你一定看過《明天過後》,也一定看過《今天暫時停止》,即使有線頻道與電影台多到爆,即使你家巷口就有一家DVD店,即使你看電影比看連續劇和新聞多,究竟什麼樣類型的影片稱為科幻電影(Sci-Fi Movie)?又有那些經典科幻電影你不能錯過?





科幻片已死

2007/09/08 藍祖蔚專欄 根據外電報導,雷利.史考特宣稱當代電影,九成七都是蠢蛋作品,科技讓人們得以在電腦或手機上看電影,看似增加了新通路,其實都是在扼死電影。



聞天祥影評《太陽浩劫》

2007/04/14 聞天祥影評 人類既渺小卻又可能扭轉乾坤,人性也像光與影一樣出現了陰與亮的反差(有人最後關頭自我犧牲,有人一開始就想犧牲他人)。這個意識型態與創作傾向,讓全片籠罩了一股猶豫的氛圍,而非一般好萊塢科幻電影的激昂樂觀…



《太陽浩劫》向《2001:太空漫遊》取經

2007/04/14 藍祖蔚專欄 八位菁英太空人在出發前明明都已經知道自己此去無回,依舊有人情緒潰堤…他們肩負解救世界末日的崇高使命,然而面對生命末日時卻又難免傷心和自私,這種壯士成仁的末日情意結與劇情結構跡近於《世界末日》,固然激發戲劇性的衝突高潮,卻也給人似曾相識的議題重覆之歎,更讓人有了好好一部科幻片怎麼變成了《異形》的歎息了。





失落的情慾史詩

2005/03/05 E!頭條 除非庫柏力克死而復生,否則大師腦中對於這位法國皇帝的種種想像只會隨著永遠埋葬。但幾年前在知名拍賣網站eBAY上,卻出現了這麼一樣改變歷史的拍賣品,揭露了大師不為人知的那個《拿破崙》的秘辛。這個拍賣品便是──



失落的科幻經典

2005/03/05 E!頭條 雖然稍後,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接手了這個計畫(包括已經跟庫柏力克開始前製作業的團隊),並在四年前推出這部電影,但鍾愛庫柏力克的影迷仍然有一股難以克制的慾望,就是想知道這部電影原先應該是什麼樣子。 隨著時間的過去,更多的證據逐漸出土,庫柏力克腦中千絲萬縷的構思也逐漸浮上檯面。以下,便是如果庫柏力克重返人間,這部庫柏力克版《A.I.人工智慧》的真實原貌──



庫柏力克生與死

2005/03/05 E!頭條 三月七日這一天,距離大師史丹利庫柏力克從電影觀眾眼前消失就滿六年了。六年來,大師似乎並沒真正離我們而去。有人說在戲院撞見一臉憂鬱的大師幽靈,有人則聲稱在電影台的深夜節目中看見大師的身影……種種跡象顯示庫柏力克似乎還牽掛著他的觀眾,也或者他還有更多有關這個世界的犀利見解打算跟我們分享。而這一次,我們絕不能忘記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