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他們不再老去》觀後感:每個世代需見證的戰爭記憶


現代戰爭是什麼樣子?彼得傑克森的上色修復確實為觀者帶來突破性的感受,《他們不再老去》是一戰百年紀念,也是紀錄片形式的一次突破。因為色彩生動的畫面使我們能與那些士兵拉近距離,感受到未曾有過戰爭發生在眼前的情感。

現代戰爭是什麼樣子?一次大戰的西方戰線的壕溝戰怎麼一回事?我們在老照片和黑白無聲的畫格中都曾經見過,但那些歷史的東西距離我們太遙遠,我們很難切身思考它,更何況去釐清它們的來龍去脈。《魔戒》系列導演彼得傑克森多年前在銀幕上重現真實的中土奇幻世界後,在一戰百年紀念之際,以先進修復技術、蒙太奇的魔力和聲音,讓一戰的歷史片刻栩栩如生在眼前,一戰紀錄片《他們不再老去》(They Shall Not Grow Old)對銀幕前的觀眾不再只是頭腦上名詞般的認識,彼得傑克森替歷史增添前所未有的溫度,以電影的形式賦予歷史膠片真實感,真實到一戰的士兵彷彿親口生動地向我們口述那段戰爭的記憶。


他們不再老去》將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簡稱IWM)檔案室收藏的百年一戰原始影像、錄音檔經過編排,勾勒出一條敘事線,重現1914年宣戰時的社會氣氛,年輕人興奮地紛紛不惜謊報年齡也要參戰投入戰場,對戰爭抱持浪漫的想法,想勇敢地保家衛國,也像是刺激的遊戲。《他們不再老去》最初以黑白的畫格,持續不間斷的士兵旁白,述說他們準備上戰場前的一切經驗。他們參戰有的是為了逃離日常枯燥,有的是被宣傳海報鼓舞,他們面對即將的戰場懷抱英雄想像,上前線之前在營地塞滿不停的操兵演練。

直到一切就緒,這些年輕與資深的士兵們抵達西線戰場,紀錄影像才擁有了色彩、擬音、立體的身型和臉龐(前面還昏昏欲睡,可能到這一幕都醒了過來)。年輕人開始親身投入戰線作戰,在彩色影像中我們深刻認知到壕溝戰究竟是什麼、德軍的濃霧毒氣、英軍的秘密武器坦克,在這些武力交戰的過程,是每個士兵各人在歷經毒氣、壕溝、彈砲刺槍陪伴的細微心境,他們在戰場日常負責的工作,每四天輪值在前線,四天後放假在後勤,耳邊充斥砲彈隆隆作響的壓力消耗著心智,每天只有茅坑和用手清潔的廁所,到處四散的屍體、惹人厭吃屍體的老鼠,全身燒不完的虱子。

在充滿壓力的前線士兵們產生親密的袍澤之誼,充滿同理,退到後勤他們對同袍又失去耐心;在紀錄片中,許多士兵談論到戰場上瞬息萬變的死亡,以及所有無論英軍或德軍士兵,他們的生命在這場戰爭中如何變得的分文不值;在談天中被砲彈擊中頭部死亡、在雨天掉入壕溝的泥土死亡、因為雙腳的靴子浸泡在水中凍僵壞死、每天都感到飢餓、吃下長黴的法國餅乾、無人處理的腐屍,包含眾多動物馬匹的,一戰時倚靠大量馬車運送砲彈物資,有許多馬匹在戰場死去。士兵開始覺得下一個死的就會是自己,被死亡的氣味包覆。到最後他們甚至希望戰爭早點結束,不管哪邊贏了戰爭都好。


在動態影像缺少的部分,彼得傑克森以當時的素描與靜態照片取代,這些照片畫像也被賦予上色。玩味的是,《他們不再老去》紀錄片在國外放映,有些評論認為黑白才貼近真實,加上色彩經過剪輯反而喪失了原先的真實(像蘇珊桑塔格在《論攝影》中提過的疑問,貼得更近會看的更真實?)。但當看過《他們不再老去》,人們很難不密切體會到這些片段匯聚述說的戰爭毫無意義和人命不值。彼得傑克森的上色修復確實為觀者帶來突破性的感受,尤其在難以意識到的情感方面,因為色彩生動的畫面與敘事使我們能與那些士兵拉近距離,感受到未曾有過的情感和理解,以至在戰爭宣布結束後,我們也能感受到倖存士兵心中那分失落跟茫然。


他們不再老去》是一戰百年紀念,也是紀錄片形式的一次突破。我們見證了一戰士兵的記憶,真正讓現代的我們認識一次大戰中參戰的軍人士兵,而在《他們不再老去》尾聲再次回到黑白畫格,人們分成上過戰爭與沒上過戰場,雙方出現理解的鴻溝,無人想討論戰場上發生的事情,對戰爭侵略與軍備武力仍然抱持著浪漫的英雄想像,一波失業潮與想透過戰爭手段改變現實,也就不難想像為什麼之後還有二次大戰。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8】 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