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觀後感:終究都是人類惹的禍


除了用巨輪移動的城市外,《移動城市:致命引擎》雖然構造了一個看似龐大的世界觀,可惜故事本身沒有太多新意,不過視覺呈現相當不錯,喜歡這類型作品的人還是比較適合前往電影院觀賞。

這幾年好萊塢商業電影的一個現象,就是原創劇本的式微,這也造就大量的改編作品出現,而其中出現了不少以年輕角色為主的故事。在某些背景相似(末日、反烏托邦)的情況下,除了演員、特效、音樂等要素,每一部電影是否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展現出與眾不同的構思,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


所以,《飢餓遊戲》讓被抽籤選中的人在設計好的地圖裡自相殘殺,《分歧者》讓人類分成五大派系,《移動迷宮》安排了巨大迷宮與可怕疾病;到了《移動城市:致命引擎》,則是將達爾文的適者生存搬到了城市身上,利用巨大輪子移動而相互爭鬥,爭奪世界剩餘不多的資源。看到倫敦出現,上面有著英格蘭象徵獅子與倫敦博物館,這樣的設計確實讓人覺得新鮮,可惜的就是大城市也就只有倫敦出現了。

在上映之前,這部電影一直主打《魔戒》的視覺團隊,我覺得這部分確實也是電影的最大優點,不管是電影一開始就帶來一場城市之間的追逐與併吞,或是海上監獄、空中補給站、致命武器等等,雖然都不是影視作品裡第一次出現的事物,但各自有著獨特的設計,會讓人希望每個地方都可以有更多展現的空間。演員的表現則是另一個亮點,雨果威明自然不用多說,飾演反移動聯盟一員的智海與她的夥伴幾次出現也都很搶眼。


但說實話,扣掉城市的設計與視覺外,故事本身其實不算特別,私人恩怨、兩個對立的陣營、反派的野心等,整體架構都是這類型作品裡常見的元素。儘管創作者為了讓內容更加豐富,在主線之外還添加了許多其他部分,不過這些地方大多是簡單帶過,反而給人一種拼湊的感覺。像是人造人帥克與女主角海絲特蕭,雖然對於一個年輕女孩如何在化外之地存活做出解釋,但如果沒有對兩人之間的情感有所體會的話,反而會覺得這個部分有些多餘。

這類型的作品一個相當重要的部分,就是都會帶來一些讓人省思的地方,《移動城市:致命引擎》裡可以看到大城市併吞小城市,而上面的人民對於這樣的狩獵感到興奮,讓人聯想到《飢餓遊戲》中都城人民觀看其他區的參賽者廝殺的景象;另外,尚國的幾位主要角色大多是非白人演員,與西方最強大城市之一的倫敦對比,這些似乎都可以看到現今社會的一個縮影。最重要的是,電影講述了戰爭的可怕,末日世界是人類自己造成的,但在這樣的結果之下,人類依舊用城市互相抗爭,似乎也說著我們無法記取教訓。


由於原著小說不只一本,可以看出《移動城市:致命引擎》還有許多故事可以講述,我其實算是蠻喜歡這類型的電影,加上想看到有些地方可以更詳細的說明,像是尚國以及其他大城市的狀況,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想看到電影公司推出續集,只是希望劇情可以多點新鮮感。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3】 2018/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