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實現夢想愛自己!美麗強大的人權戰士露琵塔尼詠歐


以處女作《自由之心》當上奧斯卡首位肯亞得獎演員的露琵塔尼詠歐,是美麗又強大的《黑豹》戰士,本週將在又驚又喜的《我們》分飾兩角。從她身上,也找回信念的力量:愛自己真實的樣貌,任何人都有權利說「不」與實現夢想!

「不管你從何而來,都有實現夢想的機會。」以處女作《自由之心》當上奧斯卡首位肯亞得獎演員的露琵塔尼詠歐,是美麗又強大的《黑豹》戰士,本週將在又驚又喜的《我們》分飾兩角。從她身上,也找回信念的力量:愛自己真實的樣貌,任何人都有權利說「不」與實現夢想!

超越自我限制!電影處女作就當上奧斯卡首位肯亞得主。

露琵塔尼詠歐1983年出生於墨西哥的墨西哥城,但她其實是來自肯亞的名門閨秀。父親在她誕生的前三年因為政治動盪不安而舉家搬到墨西哥,從肯亞的前衛生部長當到墨西哥的政治學講師。接著在她不到一歲前時回到家鄉,被聘任為大學教授,2013年從政後一路做到州長。母親則是非洲癌症基金會的董事,舉止優雅、喜歡簡單線條的品味,和個性前衛、大膽嘗試混搭風格的阿姨,是這位高衣Q時尚寵兒的啟蒙者。

家族中出了不少政商、教育人才,卻沒人當過演員。不過家裡培養表演和看劇的興趣,使她就學時期時常參演學校話劇,演出《紫色姐妹花》(1985)的琥碧戈柏歐普拉則成了她決心追求演藝事業的啟發人物。她到美國漢普郡學院主修電影與戲劇專業後,先在《疑雲殺機》(2005)、《同名之人》(2006)等電影擔任製作助理、參演肯亞電視劇《Shuga》(2009-2012),並編導肯亞白化症人士題材的紀錄片《在我的基因裡》(2009),在一些大學影展上獲得獎項肯定。

露琵塔尼詠歐執導的〈The Little Things You Do〉MV

當她跨界到樂壇,也以執導肯亞歌手Wahu的MV〈The Little Things You Do〉,入圍MTV非洲音樂大獎的最佳音樂錄影帶獎。為了更上一層樓,她又前往耶魯戲劇學院攻讀碩士班,在校期間以傑出的演出表現獲得獎項肯定,也對表演有了更深層的體悟:「在這之前,我只憑著本能和想像力去表演,但耶魯讓我懂得當演員的根本是『允許自己扮演』。」這讓她超越了自我的限制,畢業後從《自由之心》(2013)千人試鏡中脫穎而出,細膩詮釋奴隸遭遇主人不人道對待的堅忍到絕望,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就成為第一位拿獎的肯亞演員。

愛自己真實的樣貌!任何人都有權利說「不」與實現夢想。

回想起奧斯卡頒獎典禮那晚,露琵塔尼詠歐表示自己是聽到身旁的弟弟尖叫才意識到自己獲獎了:「我一刻也沒忘記,生命中能擁有的喜悅,是他人承受許多痛苦而來的。」除了感謝她飾演角色的精神所給予的指引,也鼓舞其他走在追夢路上的人們:「不管你從何而來,都有實現夢想的機會。」2018年擔任頒獎人時,和巴基斯坦男星庫梅爾南賈尼更以「夢想是好萊塢與美國的基石」的演說,表達對移民政策有重大轉變的美國,走向種族多元發展的支持。


2014年,除了在奧斯卡綻放光芒,她的影響力也擴及金獎殿堂外的領域。以雜誌總編輯口中毫無懸念之姿登上《時人》(People)雜誌2014年最美女性后座,讓小時候曾被媒體灌輸主流價值的美消弱自信心的她,很開心有機會使其他女孩不再質疑自己的存在,欣賞自己真實的樣貌。也於2017年登上《Grazia UK》雜誌封面卻遭修圖卡掉頭髮時直言失望,表示人們對於膚色、髮型的偏見還需要長遠的時間才能改善。

此外,她在母親的支持下加入2017年的MeToo發聲行動中,勇敢揭發走紅前遭製片哈維溫斯坦性騷擾的經驗:「我來自充滿父權的世界,但我的家庭不是。我的母親沒有為了迎合父親而委曲求全,她有權利說『不』。」在性別平權議題上的努力,也延展到參與母親健康國際組織(Mother Health International)和野生救援(Wildaid)上,以實際行動關心婦女與兒童救濟、盜獵野生動物等議題。

美麗又強大的《黑豹》戰士,分飾兩角又驚又喜的《我們》!

拿下小金人後,露琵塔尼詠歐還在賣座動作片《空中救援》(2014)飾演空服員、為《與森林共舞》(2016)收養主角的母狼配音。從小看「星際大戰」系列長大的她,也以動作捕捉技術詮釋《STAR WARS:原力覺醒》(2015)、《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2017)的休息站經營者瑪茲卡納塔,跨足劇場界亦憑著主演的舞台劇《Eclipsed》(2015)入圍2016年東尼獎的最佳女主角獎。

空中救援》、《黑豹

到了2018年締造票房佳績又好評如朝的《黑豹》,她飾演黑豹的前女友與貼身護衛娜奇雅,為了詮釋臥底的戰士身分,接受巴西柔術、戰舞與武器訓練,翻轉觀眾對英雄片角色的刻板印象:「我們可以很美麗,也可以很強大!」

而拍攝《黑豹》期間靠一個月看五次《逃出絕命鎮》(2017)紓壓的她,過沒多久就如願和該片導演喬登皮爾展開合作,在《我們》(2019)一人分飾自己與邪惡分身兩角。她為了讓自己的表演能明顯區分兩者差別,特地找了語言專家,從肢體、情感到心理上下足苦工。《我們》將隨著喬登皮爾以恐懼挖掘人性、探討國族認同的腳步,體驗露琵塔尼詠歐看劇本時又驚又喜的感受,與其消化後為觀眾帶來的「驚」采演出!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98】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