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吸睛女英雄—緋紅女巫伊莉莎白歐森


伊莉莎白歐森在2011年以《迷懵梦寐》獲得許多獨立獎項肯定,之後參演《愛殺達令》、《哥吉拉》等知名影片。加盟漫威後演出《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中神秘又媚惑人心的緋紅女巫一角而迅速走紅,是新一代的吸睛女英雄!

伊莉莎白歐森生於1989年2月16日美國加州洛杉磯,現年27歲,父親是銀行家,母親是前芭蕾舞舞者,她是家中「歐森三姊妹」中排行最小的妹妹,她有一對知名雙胞胎姊姊,影視雙棲、童星出身的瑪麗凱特歐森,與時尚界設計師艾希莉歐森,3人合稱為「歐森三姊妹」。



伊莉莎白歐森小時候接受了芭蕾與唱歌的專業訓練,並在姊姊瑪麗凱特歐森的影片中客串演出,隨著姊姊們的腳步,參與了長達3年的音樂劇兒童節目《歐森姊妹的冒險》(The Adventures of Mary-Kate & Ashley),她也另外參與電影《小鬼大間諜》的角色徵選,但沒有得到演出機會。而她曾在2004年一度放棄演戲,專注於私立坎貝霍爾中學(Campbell Hall School)的學業,進入紐約大學蒂施藝術學院,畢業後又進入俄羅斯莫斯科藝術劇院進修。

2011年,伊莉莎白歐森迅速片約不斷,主演許多小成本電影,在好萊塢竄紅,先在美國驚悚片《迷懵夢寐》中飾演逃出陰鬱「農場公社」的少女馬莎,試圖回到家庭正軌生活,卻頻頻被過去創傷不斷襲擊。歐森憑著精湛演技與詮釋嶄露頭角,獲得許多獨立獎項肯定,隔年她接續主演驚悚片《沉默之屋》,飾演女主角莎拉,演技依然備受肯定,但該片結尾與劇情處理卻獲得影評兩極反應。同年,她也參與了2012年《第7度感應》與日舞影展《愛情必修學》的主演,與喬許雷諾演繹跨越社會藩籬的禁忌師生戀;另外,她也與18歲轉大人的達科塔芬妮攜手合作,打造出夢幻組合電影《好女孩》。


愛情必修學》劇照

2013年,伊莉莎白歐森入圍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明日之星,她以翻拍自南韓導演朴贊郁的《復仇三部曲》二部曲《原罪犯》,由史派克李執導的《復仇》詮釋片中社工馬琳與喬許布洛林演對手戲,但上映後評價普遍不佳,票房也不盡理想,大部分認為史派克李的版本沒有朴贊郁的劇情編排有力。同年她也在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主演的《愛殺達令》中飾演傑克的妻子。然而她即便成名,仍喜愛較為隱私的生活,不設立社群媒體帳號,希望將生活與工作分開。


復仇》劇照

2014年,伊莉莎白歐森主演重開機的好萊塢大片《哥吉拉》,與亞倫泰勒強森合作飾演夫妻,擔任舊金山醫院護士艾莉,她沒有將此角詮釋成只會驚聲尖叫的逃命女,她說「艾莉不僅為人妻、為人母、更是舊金山醫院的護士,所以她不能只演得像耍白癡的逃命尖叫女」那遇到哥吉拉怎麼辦?她要如何詮釋那種驚嚇感,她的妙回就是「想像有超恐怖的狙擊手,在高樓頂往下朝我開槍」。



2015年她與亞倫泰勒強森從夫妻變成超能力雙胞胎,她成為漫威角色,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中神秘又媚惑人心的緋紅女巫汪達馬克希莫夫,並加盟「復仇者聯盟」。最先,伊莉莎白歐森因為緋紅女巫的服裝設計,表示有些膽怯穿上那套衣服,深怕沒有自信,後來得到導演再三保證,會改變服裝,才確認演出。此外,她為了揣摩緋紅女巫施展魔法時的動作,下過苦功研究,她說她和另外一名舞者想像緋紅女巫的招勢,「過程相當有趣,因為其他人在做特技訓練時,我們倆卻關在小房間做些奇怪的手勢。」



伊莉莎白歐森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演出成為閃光燈焦點,引爆網路話題,她也期待此角能為美國年輕女性塑造正面形象,而緋紅女巫不只在漫威英雄中擁有最強戰力,魅力也是無法擋,更讓隊長克里斯伊凡的驚訝神情,傳遍全球網路。



伊莉莎白歐森的演技實力,相信也是未來擠入影后爭奪戰的熱門人選之一。她在音樂傳記電影《音樂之光》與湯姆希德斯頓也有精采表演,更因此傳出緋聞。

最後,稍稍欣賞一下隊長克里斯伊凡伊莉莎白歐森宣傳《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時,在艾倫秀中大展的舞蹈細胞。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49】 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