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蟻人與黃蜂女》大戰過後的輕鬆「小」品


劇情方面跟第一集同樣走輕鬆詼諧的風格,也延續了這系列小格局的方式,不過,畢竟『蟻人』這系列本身就是比較著重「小」這個元素,所以我覺得小格局相當適合,而動作戲的分配上不讓蟻人專美於前,這次主角之一的二代黃蜂女有著大量的炫技橋段。

在經歷了MCU最黑暗的時刻《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後,讓影迷遍尋不著的蟻人終於回歸啦!我想這次MCU第20部電影作品《蟻人與黃蜂女》對於台灣影迷的重要性應該不僅只是解答蟻人、黃蜂女為何沒出現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中,它更是MCU第一次請演員來台宣傳的電影,而我也藉由了官方活動有幸能夠到現場看到Paul RuddEvangeline Lilly本人,生平頭一遭可以見到漫威電影演員,讓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有著額外的意義在。《蟻人與黃蜂女》依舊由Peyton Reed執導,Paul RuddEvangeline LillyMichael Douglas主演,除了大部分舊角色回歸之外,這次更加入了Michelle Pfeiffer來飾演一代黃蜂女Janet Van Dyne,實在令人期待。


蟻人與黃蜂女》的故事發生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兩年後,由於Scott ( Paul Rudd飾演 ) 參與內戰違法被抓,認罪協商在家監禁兩年,沒想到就在刑期即將屆滿之時,失聯已久的Dr. Hank Pym ( Michael Douglas飾演 )和Hope ( Evangeline Lilly飾演 ) 卻找上門來需要Scott的協助,由於一連串的緊急危機,Scott不得已只好再次披上戰袍成為蟻人。

劇情方面跟第一集同樣走輕鬆詼諧的風格,也延續了這系列小格局的方式,在MCU電影作品中算是比較小品之作,尤其是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後更有這種感覺,不過,畢竟《蟻人》這系列本身就是比較著重「小」這個元素,所以我覺得小格局相當適合。雖然故事簡單,但在主題「親情」的呈現上並不馬虎,這次還加強了這個元素,有Scott一家相當可愛的互動,還有Dr. Pym和Hope對於Janet的思念,而這一次更能看到Dr. Pym這個角色有別於以往的表現,有著真情流露的一面。


而這次在笑點方面依舊是相當多,雖然當初前導預告和正式預告給我的感覺並沒有那麼的有趣,但正片本身的笑點呈現還是非常不錯的,當然也是有一、兩處我認為太刻意,不過這部分跟第一集比起來算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儘管沒有Edgar Wright的劇本當作藍本,Peyton ReedPaul Rudd依然可以帶給觀眾會心一笑的笑果,尤其Paul Rudd這次的表現非常精彩,可說是撐起整部電影笑點的核心。另外,Michael Peña對嘴講故事的功力也不會讓人失望。


動作場面則是這次讓我認為較可惜的地方,即使有不少變大變小的橋段,但整體上並沒有第一集來得讓我驚艷,起碼第一集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湯瑪士小火車,但這次的凱蒂貓就略遜一籌了,調味料罐還比較搶眼。而動作戲的分配上不讓蟻人專美於前,這次主角之一的二代黃蜂女有著大量的炫技橋段,不管是近身戰或是汽車追逐戰,說是本集武戲的主要擔當也不為過。至於視覺效果有沒有需要看3D版本,這就見仁見智了,由於《蟻人》是我認為MCU電影中3D效果最突出的,所以這次我也選擇了IMAX 3D版本,在縮小的場景中因為景深的關係,3D效果會特別有感,可以嘗試,但並非必要。


另外一點稍顯不足的則是反派的部分,跟第一集的問題類似,由Hannah John-Kamen所飾演的反派Ghost雖然存在感不低,但並沒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之處,反而因為戲分比重的關係,造成第三方勢力那略為卡通化的表現還比較搶眼。


不管對於劇中世界這些經歷「內戰」過後的角色,或是現實中我們這些剛度過「剩粉」打擊的觀眾來說,《蟻人與黃蜂女》這部電影充滿了療癒效果,雖然它少了些第一集所帶來的驚喜感,但整體上還是非常精彩,喜愛Paul RuddEvangeline Lilly的影迷更不能錯過,而蟻人與黃蜂女究竟會不會回歸?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片尾兩段
※大概有不少人是為了這片尾來看的

作者:穩潔 【一個人的影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2】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