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你相信前世與來生嗎?當科學遇上神學,從《I型起源》浪漫成一首歌


「當鳥兒遇見所愛之人,既開心又悲傷。」沒有任何一種相遇是不會結束的,如果你相信,會有另種形式讓彼此重逢。詩意與靈性的浪漫、理性與科學的探索,兩個看似衝突的對立性質,竟能在《I型起源》融合出如此動人而和諧的生命之歌,讓震撼如漣漪般淡淡散開。

你相信前世與來生嗎?2019年,與《I型起源》(2014)初次相遇。當時,那科學與神學的浪漫對話,讓震撼如漣漪般淡淡散開。隔年再以同樣的力道,征服得我無法自已。

其實當時為之著迷的我並沒料到自己會過不到一年就二刷,是難以解釋的緣分牽起想與之重逢的連結。就像信仰科學數據的男主角伊恩,掛念著初次邂逅時只見到雙眼的女主角蘇菲。因為有天結帳的價錢、收據顯示的結帳時間,以及商店名稱7-11都有「11」的巧合,讓他突然跟著感覺走,隨意搭上停在面前的公車,意外重逢有著蘇菲雙眼的廣告招牌,最後在無限∞的符號倒影下找到她。


最愛片中那段伊恩認出蘇菲時,蘇菲給他一顆表示友善所分享的曼陀珠,而他從蘇菲背後為她掛上耳機那只想和妳分享我全世界的親密。蘇菲說初次邂逅的夜晚,感覺彼此像是早已認識對方,像是上輩子就結下緣分。在靈性與現實的碰撞下,他們之間的火花將兩人帶到婚姻面前,也臣服於相遇就注定終將死別的命運。

如同初次邂逅時蘇菲跟伊恩說的雉的故事:「當鳥兒遇見所愛之人,既開心又悲傷。開心是因為知道對對方來說是開始,悲傷是因為知道這段感情已經結束。」沒有任何一種相遇是不會結束的,但既然是所愛之人,至少比從未有交集的兩條平行線幸運吧。甚至,如果你相信,還會有另種形式,能讓彼此重逢。像是從未有終點,只要雙方都願意。


而詩意與靈性的浪漫、理性與科學的探索,兩個看似衝突的對立性質,竟能在《I型起源》融合出如此動人而和諧的生命之歌。讓我怎麼也沒想到會在2020年某天,以當日最愛歌曲的形式再度巧遇它。

那天,在書店漫無目的地聽到一首獨立樂團的歌曲,隨性地在Spotify跟著那首歌飄到〈See, You〉(2019)。腦中馬上下了旁白:「就是它!今日最愛歌曲。」重複播放到深夜,查起這首歌的創作背景才發現原來歌詞正是受到《I型起源》與創作者友人的經歷所影響:「我有一位很重要的人離開,是我朋友的老公。我朋友本來是一個很好強的人,超級理性,但他走了以後我感覺她變了一個人。變得很溫柔。那一陣子無神論的朋友反而開始想,丈夫會不會輪迴轉世回到人間來?即便離開,我也會用另一種形式來陪你。」


看完瞬間震撼到不行。本來只是純粹喜歡它的旋律與歌詞,想不到喜歡的背後可能是因為熟悉。那則去年我早已認識的故事:伊恩對靈魂之窗-眼睛的著迷、像是早已知道結果的蘇菲;蘇菲的浪漫與偏執,吸引著伊恩,卻也曾讓他在兩人被終生分開前想過:「難道我要跟這孩子氣的女孩渡過一生嗎?」日後想起愧疚不已,儘管真的沒有早知道;然而此生的分離,卻讓他們因靈魂轉世的神學議題,以科學數據的方式去尋求證明。

當無法完全用科學解釋的靈性議題,發生在別人身上時,我們或許可以理解別人,擺到自己身上卻不一定全然相信。直到自己親身經歷才發現,那是無法為他人解釋、不求有人能相信、只有當事者才懂的震撼與感動。就這樣,《I型起源》和〈See, You〉成為我的愛片與愛歌,在我發現他們其實有所連結之前。

〈See, You〉歌詞:

「這是宇宙裡漫長的證明
你看著我 好像早已經知道結果
我想你是孩子 爛漫偏執
不擅長解釋 不害怕迷失
這是神話裡漫長的爭議
你離開我 卻時時刻刻浸注其中
我想我是傻子 反覆嘗試
信仰與知識 思念和現實

等我發現提示
用另一種形式
我們能認得彼此」

作者:Joanna 【蝦趴左岸史多瑞】

本期焦點-【v.864】 202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