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想愛卻不能愛!那些不被時代、社會接受的淒美禁忌之戀


想愛卻無法好好地愛,往往是戲劇張力最大的電影類型及主題之一,而這些電影也藉著所刻劃的禁忌戀情,放入國族、戰爭、性別倫理等延伸的象徵,增加了電影結尾悲劇性的矛盾力道,和所探討的議題的深度。

想愛卻不能愛、無法好好地去愛,是最讓人覺得最受折磨、戲劇張力最大的電影類型及主題之一,而這些電影也往往藉著所刻劃的禁忌戀情,放入國族、戰爭、性別倫理等延伸的象徵與隱喻的意含,增加了電影結尾悲劇性的矛盾力道與想像空間,也加深這些電影探討的議題的深度。


亂世浮生-數位紀念版》(The Crying Game)


我想愛,但是不能,因為你是男人?由《豪情本色》、《夜訪吸血鬼》導演尼爾喬登所拍攝的《亂世浮生》,背景在英國及愛爾蘭共和軍嚴重對立下,主角史蒂芬瑞爾與「雌雄同體」的傑伊戴維森的關係從曖昧到滋生情愫,再到主角對傑伊戴維森的同性男身察覺後,仍無法放下萌發的這段情感,奮不顧身地想救傑伊戴維森脫離險境。兩人這段關係將性別、國族界線混淆,顛覆人們對本性不可移的想像,也回應了電影前述鋪陳的英國及愛爾蘭共和軍實際不可能卻已經發生的友誼。


俘虜》(Merry X'Mas Mr. Lawrence)


我想愛,但是不能,因為你是敵人?由日本導演大島渚執導,大衛鮑伊坂本龍一北野武主演的《俘虜》,改編自英國作家《種籽與播種者》,以二戰爪哇日軍戰俘營中日軍與被俘的英軍為背景,以坂本龍一所飾演的日軍指揮官情不自禁受到俊美的戰俘傑克吸引,逐漸陷入瘋狂、讓營地動盪不安。大島渚以這段坂本龍一沒有意識到自己兩難在同性的情愫與堅守集體日本榮譽的狀態,批判了日本帝國主義對其的影響。


霸王別姬


我想愛,但是不能,因為你不是他/她?陳凱歌執導,張國榮張豐毅鞏俐主演,改編自香港女作家李碧華原著小說,從30年代北京橫跨到文革時期為背景,刻劃京戲班的戲子程蝶衣以男兒身扮演旦角虞姬,越演越入戲,整個人成了虞姬般也愛上了演霸王項羽的段小樓。然而,程蝶衣能活得像虞姬,段小樓卻不能成為他的項羽,活得像虞姬的程蝶衣,也最終迎接他注定悲劇性的結局。



因為愛你》(Carol)


我想愛,但是不能,因為你是女人?由《遠離天堂》的導演陶德海恩斯執導,凱特布蘭琪魯妮瑪拉主演。在50年代的保守氣氛下,貴婦卡蘿與喜愛攝影的百貨年輕女專員特芮絲無意間擦出愛情火花,但她們的感情卻影響將要和丈夫離婚的卡蘿,使得卡蘿爭取子女監護權的過程更加艱困。電影藉由卡蘿為愛爭取監護權與離婚的歷程,突顯社會對女性與同性戀情的框架為何。


為愛朗讀》(The Reader)


我想愛,但是不能,因為你是可怕的納粹?由《時時刻刻》導演史帝芬戴爾卓執導,凱特溫絲蕾雷夫范恩斯主演,改編自同名著名小說,在街上病倒的麥可受到大他21歲的漢娜所助,兩人發展起禁忌之戀,麥可為「文盲」漢娜朗讀,漢娜則以激情回報他,但某一日漢娜就此消失,多年後,麥可成為法律系學生,卻發現一場旁聽納粹戰犯審理時,漢娜坐在被告席上,讓麥可陷入天人交戰。電影的故事結構出了道德、法律與人性的大哉問,藉著這段麥可充滿情感卻矛盾的禁忌戀情,探究了何謂好人與壞人?何謂合法、何謂正義?對於所愛之人我們努力想為他們找到動機與合理的理由,但真正的理解永遠是那麼困難且沒有答案。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827】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