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除了演技百變?關於奧斯卡影帝、英國變色龍蓋瑞歐德曼你不知道的5個面向


蓋瑞歐德曼以塑造反派角色和能讓角色擁有獨特的口音為人稱頌,他也能傳神的還原許多真實人物,但你可能不知道他曾編導過電影,導過MV,甚至擔任過大衛鮑伊的重唱?而他克服酒癮的經驗,也讓他決定參與新片《藥命交錯》。

英國戲劇學院畢業,從舞台劇出身的蓋瑞歐德曼,在大銀幕上以塑造反派角色和能讓角色擁有獨特的口音為人稱頌,他也能傳神的還原許多真實人物。大部分的人對他演技多變的一面相當熟悉,但對於演技之外的面向卻較少了解。

酒癮經驗讓他接下《藥命交錯



蓋瑞歐德曼在1991年洛杉磯時曾因酒駕被捕,他在近一年演出的訪談中坦承過往他的確有酒癮問題,並對伏特加上癮。目前63歲的他,已成功戒酒24年,他也運用酒精成癮的經驗幫助他塑造角色更為複雜的形象,如《曼克》的編劇赫爾門曼克維奇。他也希望酒癮與藥癮問題能更被社會大眾看見與理解,因此在他看過《藥命交錯》的劇本後,認為此議題需要被正視,了解電影從三方角度──普通民眾、臥底警察與學者各方視角描繪了藥物成癮危機,決定參與演出片中揭發新藥秘密的正義學者泰隆。蓋瑞歐德曼:「成癮問題是無差別的,它會攻擊有錢人、貧窮的人,也不論你是什麼膚色,也不管你銀行帳戶裡有多少錢,從這方面來看,很多人遭受了成癮問題並因此而死。」


不再輕易接演反派角色



蓋瑞歐德曼的演藝生涯以《空軍一號》、《終極追殺令》、《第五元素》中各個富有特色的反派詮釋聞名,他為許多角色帶來標誌性的演出風格,不過在接演《哈利波特》教父天狼星布萊克後,他表示自己已厭倦演出反派,也曾開玩笑「如果要我再演出反派,最好片酬要夠豐厚」。在《哈利波特》之後他接連以《黑暗騎士》三部曲中高譚市正義警官、《諜影行動》中的退休情報員與《最黑暗的時刻》的首相邱吉爾等,處於兩難情勢的角色為人所熟悉。蓋瑞歐德曼轉換戲路之成功,以《諜影行動》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首次提名,最後以《最黑暗的時刻》抱回奧斯卡影帝。


私下喜愛模仿其他演員



對實力派演員或影帝來說,模仿其他演員抓到他們的神韻與學習他們的口音並不是難事,蓋瑞歐德曼以能創造每部電影中每個角色獨特的口音且不重複而出名,因此不難想像,他也相當擅長模仿,但他的模仿都只是為了私下自娛而已。在《最黑暗的時刻》上映宣傳期間,他在吉米法倫秀中難得於鏡頭前模仿了勞勃狄尼洛,也模仿了一段他學艾爾帕西諾的口音叫他的兒子起床。

額外附上蓋瑞歐德曼維妙維肖地模仿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片段:連結


不只編導電影、參與過大衛鮑伊的音樂也導過MV?



蓋瑞歐德曼曾公開表示,他會接演好萊塢如《空軍一號》的激進愛國分子,為的就是有豐厚的報酬讓他拍自己的電影,他的首部編導作品是1997年《切勿吞食》(Nil by Mouth),充滿陰鬱寫實風格,描述工人階級的生活充斥毒品、暴力與家庭關係的緊張。《切勿吞食》是鬆散的根據蓋瑞歐德曼的生長經驗為靈感,他也曾分享克林伊斯威特給過關於當導演的建議「你的睡眠時間要盡可能比你的演員多」,他認為相當受用。在《切勿吞食》之後他也執導過2首音樂MV──Perry Farrell & Deborah Harry的〈The Patience Bossa〉與Jack White的〈Unstaged〉。近年蓋瑞歐德曼也將著手他的第二部執導作《Flying Horse》,有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亞曼達塞佛瑞參與演出,關於英國攝影師的傳記電影。

除了演戲表演以外,蓋瑞歐德曼也擁有繪畫與唱歌的天賦,他曾參與大衛鮑伊音樂專輯Black Tie White Noise中的歌曲〈YOU'VE BEEN AROUND〉,擔任重唱的部分。


演技百變的秘訣?



在金球獎的訪談影片中,訪問者問蓋瑞歐德曼能給年輕的演員什麼建言?蓋瑞歐德曼謙遜的表示他還沒有到能教導其他年輕演員的時候,通常他只告訴年輕演員們「準時或提早到拍攝現場、做好角色功課、熟悉台詞」,他認為除非你真的非常、非常有才華才能不做這些準備,否則是無法演好角色。而在蓋瑞歐德曼許多演出的幕後花絮中,甚至是其他演員的分享裡,都可以見到蓋瑞歐德曼是親身力行這些演員的基本功。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807】 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