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永留心中的旋律!盤點完美與畫面結合的經典電影配樂


隨著電影《郵差》4K修復重新在台上映,預告中優美的音樂是否讓你驚覺,原來這段旋律就是出自於這部電影啊!不只這一部,其實你我周遭充滿故事性的許多動聽旋律,很多都是來自影史經典的電影配樂作品。

郵差》(The Postman)



郵差》以一段虛構的智利詩人—巴勃羅聶魯達與小島上的郵差馬裡奧的相識,講述詩人與郵差之間亦師亦友的動人情誼,電影更藉由郵差向詩人學習隱喻、寫詩,接觸藝術文學之美後,逐漸對世界與身旁事物有了不一樣的察覺與體會。《郵差》由義大利喜劇演員馬西莫特洛依西與《新天堂樂園》中飾演艾費多的菲利普諾雷共同主演,本片更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最愛的電影之一。

有趣的是,《郵差》的配樂比電影還更為知名,在咖啡店與廣播電台中時常重複播放。《郵差》配樂背後也有一段小故事,據說導演麥克瑞福原本希望顏尼歐莫利克奈能為電影配樂,但莫利克奈因工作滿檔,導演轉而請求曾擔任過莫利克奈助手的路易斯巴卡洛夫作曲,而路易斯巴卡洛夫簡約深富感情的旋律,切合了電影的意境。電影將在2021年4/9日台灣重新上映。


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



義大利大導朱賽貝托納多雷成名代表作《新天堂樂園》,故事藉由一位電影放映師艾費多和小孩多多之間的忘年之交,牽引出悲喜情節,也刻劃了電影與戲院承載了觀眾們一段美好時光與記憶。

傳奇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為《新天堂樂園》所做的配樂情感豐富,旋律雋永,其主題音樂與片尾艾費多留下的300部電影組成的「THE KISSING MONTAGE」,成為影史最多吻戲的經典畫面,而配樂中的小提琴演奏是由小提琴大師帕爾曼(Itzhak Perlman)拉奏。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其他經典配樂包含《海上鋼琴師》、《教會》。


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獲奧斯卡七項大獎,由史蒂芬史匹柏反省歷史浩劫的人道主義之作,刻劃二戰納粹對猶太人的殘酷迫害。全片以黑白為基調,打造宛如紀錄片的風格,令人沉浸與省思這段歷史。

辛德勒的名單》扣人心弦的配樂是由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創作,電影配樂感動千萬人,榮獲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獎,並由小提琴大師帕爾曼演奏。


俘虜》(Merry X'Mas Mr. Lawrence)



俘虜》為日本國寶級導演大島渚執導,集結了大衛鮑伊坂本龍一湯姆康提北野武等華麗卡司,故事描述在1942年爪哇日軍戰俘營裡日本軍人與英國軍人間東西方的衝突以及對戰爭、民族的自省。

當年東西方音樂鬼才大衛鮑伊坂本龍一首度同台飆戲,蔚為話題,而坂本龍一以合成樂器所做的電影配樂〈Merry X'Mas Mr. Lawrence〉,不但成為許多流行音樂的改編歌曲,例如宇多田光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 FYI〉版本(YT連結),坂本龍一也以《俘虜》的配樂開啟了他的電影配樂生涯。


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



獲得1981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原創配樂與服裝的《火戰車》,由休赫遜(Hugh Hudson)執導,柯林弗蘭編劇,是運動電影中的經典之作,敘述一群英國選手參與1924年的巴黎奧運賽事,電影故事不但刻劃比賽勝負的高潮,傳達出奧運精神之外,更反映運動員內心他們對人生的態度與信仰。

火戰車》成為每逢四年一次奧運比賽中必被提及的電影,而由范吉利斯電子合成的配樂主題曲,以電子樂帶出的運動神聖與磅礡感,也成為人人熟悉、各種運動賽事必定播放的選曲。即便你沒有看過《火戰車》,但一定都會在田徑比賽或運動會競賽上聽過這段配樂。2012年倫敦奧運開幕會上,豆豆先生也與指揮賽門拉圖帶領的倫敦交響樂團攜手呈現了這段逗趣的表演(YT連結) 。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804】 202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