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回顧那些年傳說啟蒙無數腐女們的「同性愛經典神片」


「腐女」已是專有名詞,專指對同性愛懷有情感投射和妄想的族群,本文想趁電影《俘虜》在台重映的機會,簡單回顧那些年曾經讓台灣早期腐女子們奉為經典的作品,那些啟發無數腐女心靈,讓他們越陷越深、越不能自拔的啟蒙之作。

「腐女」又稱「腐女子」在2021年已經不是陌生的名詞,尤其在疫情肆虐的電影市場中仍舊創造了亮眼的票房奇蹟,例如BL動畫《鳴鳥不飛:烏雲密布》在台衝出驚人票房和台灣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票房破億,都讓人著實佩服「腐女們」的強大號召與消費力,在在映證了一句「得腐女得天下(?)」。

「腐女」已是專有名詞,專指對同性愛(BL,boys love特別是男性與男性間曖昧情愫)懷有情感投射和妄想的族群,並絕大多數是女性,年齡涵蓋從老至少。針對「腐女文化」的起源與解釋有著各種嚴謹考究,這邊不多贅述,本文只想趁電影《俘虜》在台重映的機會,簡單回顧那些年曾經讓台灣早期腐女子們奉為經典的作品,那些啟發無數腐女心靈,讓他們越陷越深、越不能自拔的啟蒙之作。

而在本文列出的作品中也能窺見腐文化自日本吹起,傳至亞洲其他國家如台灣、香港、南韓的有趣現象。


俘虜》(Merry X'Mas Mr. Lawrence)



被公認為讓台灣第一代80年代腐女們「落入腐海」、對同性愛開竅的經典作品,由日本名導大島渚執導,改編自英國作家普斯特真實經歷撰寫的小說《種籽與播種者》。描述二戰時期1942年,位於爪哇島戰俘營面臨的東西文化衝撞,日本軍長官夜井上尉(坂本龍一飾演)在壓抑封閉的日子裡,莫名被英軍戰俘傑克(大衛鮑伊飾演)吸引,在愛國榮譽與私人情感間煎熬。大島渚的電影中常有離經叛道帶有毀滅性的愛慾場面,他藉性與暴力突顯故事人物所屬的社會制度之理想何等古板與僵硬,人往往經不起也看不清慾望的撩撥,但有時這分愛慾帶來的致命卻也同時帶來意外的救贖。

電影中經典的大衛鮑伊親吻坂本龍一臉頰的禁忌一吻,在38年前震撼世界,也啟蒙了無數腐女的內心(可參考日本高齡104歲腐女的發言),雖然電影真正焦點根本不在同性愛情,而是批判日本帝國主義與反戰。除此之外坂本龍一的配樂、主題曲〈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與大衛鮑伊的合作共演,都讓本片經典不墜。如今2021年1月8日機會難得將在台重映,更要把握。


御法度》(Gohatto)



同是名導大島渚的作品,改編司馬遼太郎短篇小說集《新選組血風錄》,以日本幕末時代為背景。「御法度」指的是幕末組織「新撰組」副長土方歲三頒布的鐵血隊規,在隊中如此嚴厲的氣氛與權力拉扯下,卻因為新入組的年輕嫵媚美男子加纳惣三郎(松田龍平飾演),掀起隊中的腥風血雨。

御法度》是在那個沒有太多同性愛電影的時代中,另一部最被提及的同性愛作品,話題性十足,為大島渚1999 年遺作。《御法度》的大島渚再次與《俘虜》的北野武坂本龍一合作,北野武飾演土方歲三,坂本龍一為電影配樂,本作也是松田龍平的出道作。


春光乍洩》、《藍宇》、《斷背山



從1997年《春光乍洩》、《藍宇》2001年上映到《斷背山》的2005年,描繪各種深刻情感與氛圍的同志愛作品在亞洲像雨後春筍冒出。《春光乍洩》、《藍宇》、《斷背山》三部各有千秋,常因上映時間與題材相近被相互對照比較觀看,每個都各有各的擁護者與美學研究。《春光乍洩》是王家衛的經典作品,藉張國榮梁朝偉的演繹,刻畫出世紀末的浪漫愛情,更回應了香港的時代氛圍;《藍宇》則是關錦鵬的作品,與他以往電影風格不同,改編自網路小說《北京故事》,由胡軍劉燁詮釋。

而導演李安作品《斷背山》是影史上首部打入主流好萊塢市場賣座的同性情愛電影,「斷背」也成為同志愛的新代名詞。


王的男人》(King and the Clown)



在同性愛電影風潮漸起時,2006年韓國也拍了一部《王的男人》,被稱為韓國版《斷背山》和《霸王別姬》,一度捧紅了飾演雜耍藝人孔吉的李準基,也讓獻唱主題曲〈姻緣〉的歌手李仙姬在台知名度大漲。

電影《王的男人》改編自南韓最佳舞台音樂劇《爾》,由導演李俊益改編,刻畫韓國戲子長生與孔吉、燕山君三人的恩恩怨怨與傳統階級身分的無奈。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腐文化博大精深」,以上只約略提及幾部重點的電影作品,勢必有遺漏部分。

希望大家能在上述的片單中都能深深地感受到這些作品的經典之處。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92】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