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讓配樂大師也落淚的電影《教會》幕後花絮整理


顏尼歐莫利克奈曾多次提到被《教會》這部電影深受感動,《教會》可以說是少數讓莫利克奈落下眼淚的電影。莫利克奈表示他記憶中兩次哭過的經驗,一次是看《教會》,另一次是親見教宗方濟各。

1986年上映的史詩電影《教會》,由導演羅蘭約菲執導,勞勃狄尼洛傑瑞米艾朗連恩尼遜主演,描述歐洲耶穌會教士為傳基督教福音,排除萬難翻越登上瀑布後的原始叢林,與南美洲原住民部族瓜拉尼人建立共同社區,卻遭到當時政治、商業與教廷強力的鎮壓與阻攔。

教會》被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列為「年度十大電影」的經典名作,也是梵蒂岡電影清單列為「15大宗教電影」、英國《教會時報》也封為「50大宗教電影」中的第一名,電影核心所提及的政教衝突,如今仍能帶給現代觀眾許多省思。

以下來了解本片《教會》背後一些幕後花絮。


導演人性三部曲之一



英國導演羅蘭約菲以《殺戮戰場》為首部劇情長片,描述紐約時報駐柬埔寨記者辛尼與柬埔寨人潘迪的情誼,從那時起,他接續執導的幾部作品就表現對白人和原住民不同種族間相互扶持與連結的興趣,包含後面兩部《教會》與《歡喜城》都聚焦不同種族間的問題,特別都涵蓋了資本主義侵略原住民生活文化的現象。《教會》是導演羅蘭約菲最知名作品,1986年榮獲坎城金棕櫚大獎與坎城「高等技術獎」,以及奧斯卡最佳攝影指導。


真實歷史啟發



導演羅蘭約菲在《殺戮戰場》推出好評後,對《阿拉伯的勞倫斯》、《齊瓦哥醫生》的編劇羅伯波特(Robert Bolt)撰寫的《教會》劇本深感興趣,打算著手執導,也開始找尋適合演出片中原住民的演員。最後,導演在哥倫比亞找到了約300人曾接觸傳教士卻保有生活與歷史的瓦娜娜部落,演出電影裡的瓜拉尼人。

教會》開頭文字提及呈現的故事為「真實事件」,電影的劇情濃縮了1750年代瓜拉尼戰爭。當時南美洲叢林,在西班牙與葡萄牙簽訂馬德里條約後,原先屬於西班牙殖民地的地區,即是電影中的巴拉圭(現為阿根廷、巴拉圭與巴西交界處),被割讓給葡萄牙,成為葡萄牙殖民地。將接管的葡萄牙不滿地區中的耶穌會教士妨礙葡萄牙的奴隸制,遂要求耶穌會教士帶著原住民離開,部分瓜拉尼民兵為此反抗作戰,但也引起1756年西班牙與葡萄牙聯合出兵,鎮壓瓜拉尼民兵的叛亂。


讓現代觀眾也驚嘆不已的伊瓜蘇瀑布場景



王家衛電影《春光乍洩》中,黎耀輝只能想望的世界7大奇景伊瓜蘇瀑布,在電影《教會》中也是重要的符號,是故事裡極重要的場景。《教會》耗費16週拍攝,伊瓜蘇瀑布場景就花了其中三週,《教會》電影幾乎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都是在伊瓜蘇瀑布所拍攝,包含開頭被投入瀑布殉教的無名教士,以及傑瑞米艾朗飾演的加布里神父,冒著生命危險攀爬上瀑布靠近瓜拉尼人,以及勞勃狄尼洛 飾演的曼多薩背負沉重的鐵器,登上瀑布頂端,三段撼動人心的視覺呈現,都是在伊瓜蘇瀑布實景拍攝。


美國製片原本屬意伯恩斯坦配樂?



長久以來,比《教會》更知名的是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的配樂,很多人沒看過《教會》,但都聽過《教會》的音樂。但其實原本《教會》的配樂人選可能不是顏尼歐莫利克奈。據大師的訪談,有次莫利克奈發現其中一位電影製片對他的配樂並不滿意,他就問妻子,本來《教會》找的配樂家叫什麼名字?莫利克奈的太太回答「伯恩斯坦」,即是傳奇作曲家與指揮家李奧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而伯恩斯坦正巧因為參與巡迴演出,劇組無法與他取得聯繫,輾轉才找到顏尼歐莫利克奈參與配樂。


讓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都落淚的電影



顏尼歐莫利克奈曾多次提到被《教會》這部電影深受感動,據導演羅蘭約菲透露與顏尼歐莫利克奈的坦承,《教會》可以說是莫利克奈少數落下眼淚的電影,莫利克奈表示他記憶中兩次哭過的經驗,一次是看《教會》,另一次是親見教宗方濟各。當年看過初剪的莫利克奈,說自己看完電影「哭的像個嬰兒」,他原先覺得這部電影已經不需要多餘的配樂,原本導演暫用的音樂「亞歷山德羅•馬爾切洛的雙簧管協奏曲」已非常完美,自己可能譜寫不出更好的配樂。

但數週後,大師研究克勞迪奧蒙特威爾第(Claudio Monteverdi)與「教會音樂之父」帕萊斯特里納的音樂後,靈機一動,思索片中的原住民的音樂會是什麼樣子?突然就冒出了旋律,也誕生了〈Gabriel’s Oboe〉的旋律,為電影定調,也成為電影中象徵著愛與犧牲的音樂。

導演羅蘭約菲更直言「莫利克奈的音樂傳達的比言語訴說的還要更多,和他的音樂相比,言語都顯得微不足道」。


電影《教會》34年後9月11日大銀幕重映。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3】 202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