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當謀殺與藝術結合?盤點5部帶來人性啟蒙的懸疑犯罪心理電影


謀殺與人性之惡,人的暴力與欲望結下不解之緣,不少電影與小說,對謀殺和人性方面有深入淺出的探索,甚至更擴及到社會、文化層面,以藝術的手法切入,挖掘人性的犯罪與不完美的一面。

聖經的第一樁謀殺案是該隱謀殺親兄弟亞伯,謀殺至此與人性之惡,人的欲望與暴力結下不解之緣,往後更有不少電影與小說,對謀殺和人性方面有深入淺出的探索,甚至更擴及到社會、文化層面,以藝術的手法切入,挖掘人性的犯罪與不完美的一面。

以下讓我們來盤點幾部影史上被視為經典,與即將上映的犯罪心理電影。


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改編自湯瑪斯哈里斯於1988年同名小說的電影,被譽為是影史經典驚悚片,曾獲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男女主角等大獎的《沉默的羔羊》,以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人魔漢尼拔萊克特(Hannibal Lecter)醫生為主,協助由茱迪福斯特飾演的女性聯邦調查員史達林,追緝連績殺人案兇手「水牛比爾」。電影《沉默的羔羊》被認為是難以超越的犯罪經典,人魔漢尼拔更被選為影史上最恐怖的角色之一,電影中三角色漢尼拔、史達林與水牛比爾,為觀眾揭開了深邃詭奇的現代犯罪心理世界與精神分析的領域,在導演強納森德米高明的鏡頭美學下,驚世駭人的謀殺被轉為深入探究人性黑暗面的媒介。安東尼霍普金斯更以20分鐘的演出,讓他拿下了奧斯卡影帝。



火線追緝令(Seven)
火線追緝令》是大衛芬奇的第二部電影,描述連續殺人犯自認是神選之人,以文藝復興旗手但丁〈神曲〉的七宗罪,也是天主教七宗罪傲慢、貪婪、色慾、嫉妒、暴食、憤怒及怠惰為贖罪儀式的犯罪手法,來間接揭櫫現代人所處社會之極端冷漠與邪惡,摩根佛里曼飾演的老鳥警探與布萊德彼特飾演的菜鳥警探合力追緝凶手,卻也在過程中,面臨內心嚴加的拷問,動搖對社會與人性的美好想像。


達文西密碼(Da Vinci Code)
巴黎羅浮宮老館長遭人謀殺,屍體旁留著令人困惑的密碼,在哈佛大學的宗教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一連串調查的過程中,揭開對歷史、宗教與文化的其他解釋的可能,而這一切又與達文西的知名畫作〈最後的晚餐有關〉。《達文西密碼》曾經掀起熱烈話題,開啟人們對藝術作品中復雜的符號、象徵手法的解讀,以及各種如錫安會的地下秘密組織與宗教人物生世的好奇。電影由朗霍華執導,湯姆漢克尚雷諾,奧黛麗朵杜主演,將小說成功商業影像化。


香水(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德國作家徐四金(Partick Suskind)筆下的主角「葛奴乙」,在嗅覺方面天賦異稟,開啟人們對嗅覺世界的感官能力,徐四金更藉《香水》中的虛構社會和沒有體味的葛奴乙,幾次極力追求複製少女芳香、殺死25名少女的過程和領悟的結局,寓言似的描繪了沒有愛/味道的人,與根本沒有對愛/味道有多少理解與認識、還會被其操弄的社會。電影由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執導,當時還是新秀的班維蕭展現了精湛的演技,達斯汀霍夫曼也參與演出。


明信片謀殺案(The Postcard Killings)
明信片謀殺案》改編自《桃色追緝令》和《全面追緝令》原著作家詹姆斯派特森的暢銷小說《明信片殺手》,連續殺人犯模仿藝術名畫與雕塑作品,將犯罪現場布置成藝術創作,兇手還會提前先預告犯罪,寄出一張明信片,透露他的犯罪地點。傑佛瑞狄恩摩根飾演的紐約警官,在女兒被謀殺後,決定為女緝凶,也調查出兇手背後的悲劇動機。


《明信片殺手》其中一個命案現場,屍體被擺放成與羅丹知名雕塑作品《吻》相似的體位。而兇手挑選的藝術作品,有其邏輯,羅丹的《吻》雕塑取材自但丁《地獄》中受詛咒的偷情戀人,他們禁忌的愛不見於世。


受害者臉部呈現扭曲痛苦的狀態,宛如孟克的《吶喊》。一生充滿悲劇性色彩的孟克,畫作多與生死、愛戀與恐怖相關,也傳達他的痛苦掙扎。

題外話,本片預告如果沒有公布主角男星的名字──傑佛瑞狄恩摩根( Jeffrey Dean Morgan),應該會有很多人將他錯認成其他明星,畢竟傑佛瑞狄恩摩根的臉不笑時很像克里夫歐文,笑的時候又像哈維爾巴登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62】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