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末代皇帝》後來的那些人、那些物、那些食


觀賞《末代皇帝》的電影,觀眾最好奇的常是電影中清末民初的歷史人物,與那些歷史人物相關的謠言趣聞,他們的事蹟隨著電影紛紛活躍了起來,裡頭少不了野史傳聞,有些穿鑿附會,有些還是有所依據。

義大利導演柏納多貝托魯奇 以溥儀自傳《我的前半生》和溥儀的西洋教師莊士敦的著作《紫禁城的黃昏》所拍出的電影《末代皇帝》,描述中國最後一位皇帝溥儀傳奇、無奈的一生。貝托魯奇當年以義大利共產黨員身分,成功申請進入中國紫禁城大門拍攝電影,讓《末代皇帝》寫下第一部實景拍攝紫禁城的西方電影的稱號,鏡頭中也捕捉了難得一見的太和殿實景。

而觀賞《末代皇帝》的電影,觀眾最好奇的常是電影中清末民初的歷史人物,那些與歷史人物相關的謠言趣聞紛紛再次活躍了起來,有些穿鑿附會,有些還是有所依據。


溥儀幼年見到慈禧太后的場景是導演的想像
末代皇帝》電影裡,一幕溥儀陷入幼時回憶入宮的場景,開啟他被囚禁的帝王生平,幼小溥儀隨父親踏入房間拜見慈禧太后,房內一個個柱上雕龍,眼前太監宮女穿著奇幻的扮相,宛若天庭。據導演貝托魯奇表示,慈禧的房間不是在紫禁城拍攝的,而是在北京片廠搭設的場景,柱上纏繞的巨龍是藝術指導參照三座宮廟所設計,目的是表現東方的奇幻,突顯幼小溥儀眼中慈禧,也可以說是貝托魯奇的想像揮灑。


慈禧那鍋烏龜湯和口中的夜明珠
雖然幼時溥儀晉見慈禧的場景是虛構,但《末代皇帝》中短短幾分鐘慈禧賓天時,有兩樣東西一閃即逝,卻是觀眾日後不斷被重提研究的焦點,一是畫面中熬煮的烏龜湯,另一個是含在慈禧口中的夜明珠。

慈禧太后是歷史記載熱衷保養美容和長壽之人,有史料紀載慈禧的駐顏秘方是每天喝人奶;《末代皇帝》雖然沒有讓慈禧大啖人奶,卻呈現一道長壽烏龜湯,來表現電影中慈禧的獨特延壽方法,而此湯也被認為是取自中國十大禁菜之一的鐵板甲魚,其烹煮過程十分殘虐。而慈禧死後太監塞入口中的夜明珠,據說能防屍體腐化,相傳孫殿英盜墓後,夜明珠被轉獻給蔣宋美齡(電影也略提及),因而流落在台灣,不過畢竟只是傳說,事實究竟如何也無人知曉。


皇后婉容的結局?
陳冲飾演的皇后婉容,出身皇族、受過西方教育,18歲被選入宮,她的英文名字Elizabeth還是溥儀替她取的。在電影《末代皇帝》中,她最後瘋癲著留在天津居所,電影沒有交待她和溥儀分離後的生活。真實世界中,日本戰敗後溥儀逃亡,留下的婉容在蘇聯占領滿州前,隨宮廷人員至吉林通化,被當地共產黨游擊隊俘虜,一年後死於吉林獄中,葬地不明,結束淒慘一生。


與皇帝離婚後的文繡下落?
鄔君梅飾演的淑妃文繡,當年公開和溥儀提離婚轟動海內外,不只離婚成功,文繡還拿到了贍養費。《末代皇帝》以大雨中拒絕撐傘、拒絕讓陰影再遮住臉龐的行動,離開溥儀的張園作為表現;而歷史上的文繡,和溥儀離婚後回到北平生活,為著生計工作,當過教師,「七七事變」後被日本威脅,生活困苦,也糊紙做過苦工,賣香菸,也從事過校對,1947年與劉振東結婚,1953年去世。


梅艷芳曾經演繹的川島芳子
川島芳子是清末具爭議的人物,她雖有日本姓氏,卻是不折不扣的滿州人,還是清朝十四格格愛新覺羅氏顯玗,漢名金壁輝。在清末家道中落時、年僅6歲被送給川島浪速作為養女,也在養父培養下接受日本軍國教育成為日本間諜,據傳她16歲遭養父奸污,性格大變,改穿男裝,之後從事許多特務活動,1948年被判漢奸罪處死。曾寫過《胭脂扣》、《霸王別姬》的李碧華依其生平中重要的四個男人寫了《川島芳子滿洲國妖艷》的小說,後改編為1990年電影《川島芳子》,由梅艷芳飾演,這也是梅艷芳繼《胭脂扣》後,再詮釋李碧華書中角色,電影由方令正導演執導。


三個小溥儀演員的現在?
末代皇帝》中的溥儀從年幼至成年由4位演員所扮演,分別飾演了3歲、8歲與15歲時期的溥儀,以及尊龍飾演的成年以後的溥儀。

最年幼於紫禁城拍攝登基的3歲溥儀,是Richard Vuu所飾演,當時他實際年齡已經5歲,他是貝托魯奇在加州50名中國孩子中選出來的,是生於美國的華人,他參與完《末代皇帝》之後繼續升學,從事健康醫療方面的職業;飾演8歲溥儀的則是Tson Tijge,是紐約人,貝托魯奇被他宛如兩顆黑珍珠的雙眼吸引,認為能適當呈現溥儀迷戀乳母與遺失權力的時期,Tson Tijge參與完《末代皇帝》後的近況不明;最後,扮演15歲溥儀是吳濤,當時在北京還是學生,由德國電影選角導演發現,他長的近似尊龍,並因為能說一口流利英文而演出。吳濤長大後擔任導演,作品有《十日天堂》,藍正龍秦嵐等主演。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58】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