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媲美鋼鐵部長!六位電影裡的超強政府官員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全球,台灣防疫指揮官沒日沒夜、不眠不休的坐鎮指揮抗疫,被網友尊稱為「鋼鐵部長」,而好萊塢電影中,也有許多主角也是政府官員,他們不只要拯救家人還要拯救世界、拯救總統,飛車飛機樣樣來,做常人所不能做之事。

好萊塢電影中,有許多主角是政府官員,他們不只要拯救家人還要拯救總統、拯救世界,甚至是宇宙,飛車飛機樣樣來,常做人所不能之事。


末日之戰》(World War Z):聯合國調查人員傑瑞藍恩
布萊德彼特主演的《末日之戰》是一部殭屍災難電影,因近期的covid-19疫情加劇,電影神預言般的情節和電影中人們恐慌的行動與現實如出一轍,不斷被媒體提起。原著小說中,新型不明殭屍病毒是從中國大陸四川重慶源起,台灣最早察覺、知道此病毒情資,但因為考量電影市場要在大陸上映,電影內容被改編成病毒是從台灣「不明狂犬病」傳播出去,如今看來極為諷刺。布萊德彼特飾演的主角是聯合國調查人員,疫情爆發後一路周遊列國尋找解藥疫苗,手上的手機在各國都暢行無阻,人從美國飛到韓國再飛往以色列,最後墜機掉到俄羅斯,周圍人各個斷手斷腳死一遍,就他還能完整存活。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Olympus Has Fallen):白宮特勤人員麥克班寧
本片是熱血標準的好萊塢英雄動作片,劇情直白、場面壯觀,講述一個特勤人員力抗恐怖分子、拯救美國國土與美國總統。擔任總統貼身護衛的麥克班寧,雖然曾有過一次無法保護總統夫人的失敗紀錄,但在恐怖分子用轟炸機侵略戒備森嚴的白宮、綁走擁有核彈密碼的三位官員總統、國防部長與參謀長,打算將美國炸為平地時,麥克班寧隻身一人單槍匹馬,殺入白宮迎救總統與總統兒子,過程中無論是門鎖密碼或是指紋識別,任何他想要開的保安系統,想開就開,都不是問題。


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美國總統湯瑪斯
ID4:星際終結者》是當年最賣座的電影,講述外星人飛船入侵,地球末日臨到,年輕氣盛的威爾史密斯飾演空軍上校,駕駛戰機周旋於外星人,而比爾普曼飾演的美國總統,則在危急時刻講出經典信心喊話,也呼應到電影獨立日的片名,「人類這個字眼,對我們而言有了新的含義,我們不能再為小事而自相殘殺,我們要為共同利益團結一致。也許這就是命運,今天正是七月四日,你們要再次為自由而戰……如果能夠勝利,七月四日將不再只是美國的假日,而是世人一同宣誓之日。」這段美國總統湯瑪斯的開戰演講,讓此角成為影史中數一數二帥氣的總統,不只如此,總統本人還親自駕駛戰鬥機與外星人作戰,是好萊塢電影中少見的威風。


世貿中心》(World Trade Center):911事件中警察約翰與威爾
真實事件改編,以美國911事件為背景,描述兩名警察以血肉之軀,臨時被派入世貿大廈搶救,然而大廈倒塌,在斷垣殘壁中,他們僅能努力的讓自己生存下去。兩名警察由尼可拉斯凱吉麥可潘納飾演,在生死邊際中,被壓在瓦礫下無法有任何動作,僅用談話和經由對家人情感的力量支撐。導演奧立佛史東以另一種視野的角度,重新認識這起重大事件。2001年的世貿中心有3000多人遇難與失蹤,而尼可拉斯凱吉麥可潘納飾演的約翰與威爾是當日活著被救出大樓的20人之一。


白頭山:半島浩劫》(Ashfall):南北韓特務
說到超強特務,南北韓也不相上下,去年南韓電影以地震災難結合英雄與政治的大片《白頭山:半島浩劫》,就讓兩位大叔河正宇李秉憲分飾南韓與北韓特務,一位是南韓退伍的炸彈技術組小兵,一位是北韓雙面諜軍官,兩人要合作用核彈抑止白頭山的火山爆發,雙方不僅要飆車、跳傘,何正宇還要跑贏地震,還要與李秉憲生死與共,只能說南韓的商業災難片不落好萊塢,滿足各種對民族英雄的想像與期待。


空軍一號》:越戰英雄的美國總統
說到影史上最強的總統官員,總會提起哈里遜福特飾演的美國總統吉姆馬歇爾,在外國演說完,與家人以及政要乘坐空軍一號時,遭俄羅斯恐怖分子挾持,然而總統機警逃脫,與俄羅斯恐怖分子們展開殊死戰鬥、鬥智鬥勇。哈里遜福特飾演的總統,曾是越戰英雄,能打加上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又有理想又能治理國家,一人迎敵機上全部的恐怖分子,簡直是神話了。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51】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