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串起回憶的亞洲配樂大師久石讓!每一部配樂電影都是經典


說到宮崎駿的動畫,就會想起久石讓的配樂。久石讓的音符旋律簡約純樸,卻能勾起人內心最深層的情感,領人想像出音樂呈現的畫面世界。

說到宮崎駿的動畫,就會想起久石讓的配樂。久石讓的音符旋律簡約純樸,卻能勾起人內心最深層的情感,有著安定療癒的力量,他的音樂風格獨特,充滿故事性,領人想像出音樂呈現的畫面世界。

久石讓本名藤澤守,久石讓其實是他的藝名,名字的靈感來自他的偶像──美國傳奇唱片製作人昆西瓊斯(Quincy Jones)。最早,他接受正統音樂訓練,畢業國立音樂大學作曲科,曾受極簡音樂影響,造就他的作曲哲學。他剛出道時在電視台擔任一陣子血汗配音工作,後來才遇到宮崎駿,讓他的音樂生涯改變。

1983年,久石讓經由製作人高畑勲的強力推薦,與宮崎駿首次合作的作品是《風之谷》,1984年《風之谷》上映後票房長紅,也讓久石讓嶄露頭角,之後《天空之城》、《龍貓》更成為奠定他配樂生涯的重要里程碑,後續還配樂了《魔女宅急便》、《魔法公主》、《紅豬》、《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風起》等。

他和宮崎駿的相遇,三十多年來共同創作出令人難忘的作品,但他的音樂不只存在於宮崎駿的動畫之中,他的音樂性多元,跨越國界、民族,為法國、韓國、香港、中國和其他日本電影配樂。以下將略述其他的經典配樂。


難忘的那個夏天──《菊次郎的夏天
久石讓與日本導演北野武合作過的《菊次郎的夏天》,成為很多人愛不釋手的日本暖心電影,但《菊次郎的夏天》的配樂〈Summer〉比電影更廣為人知,其愉悅的琴聲觸動許多人內心對夏天的記憶。



面臨生與死時所產生溫柔──《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唯一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本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描述本木雅弘飾演的大提琴家,因為樂團解散,陰錯陽差成為禮儀師,卻也在死生交界處,體會最美的體悟。久石讓也曾表示,這部電影作曲讓他有了許多新的挑戰。久石讓表示:「讀劇本時我想了很多,我用當面臨真正的生與死時所產生溫柔情緒去寫出這首樂曲。」電影中的音樂更去掉小提琴、中提琴,全以12人大提琴樂團搭配鋼琴與其他樂器呈現。



首次為影劇配樂──《太王四神記》
久石讓曾為韓星裴勇俊主演的韓劇《太王四神記》音樂操刀,也是他第一次為電視影視作品配樂,不只創作50首曲目,更創作主題曲〈千年戀歌〉,描寫淒美的戀情,並由當年超人氣東方神起演唱。對台灣觀眾來說,很多人當初是被久石讓的音樂吸引而留意到這部韓劇。



太陽照常升起──《讓子彈飛
太陽照常升起》音樂充滿民國風,是久石讓與導演姜文首次合作;但據說合作經歷過一段磨合期,姜文差點讓久石讓崩潰。原因在於,姜文替電影拍好的樣片放上莫扎特《安魂曲》第二樂章,希望久石讓能創作出差不多意思的音樂,這反而讓久石讓哭笑不得,認為自己無法做出超越莫扎特的音樂。

經過此次的交流磨合,兩人合作下一部作品《讓子彈飛》也默契許多,〈太陽照常升起〉更一曲兩用,在《讓子彈飛》電影尾聲出現。華人電影圈除了姜文久石讓也曾與香港導演許鞍華合作過《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明月幾時有》。



追求從未嘗試的音樂風格──《海獸之子
海獸之子》是睽違6年、自吉卜力工作室的《風起》、《輝耀姬物語》後,久石讓再為動畫執筆創作,這次他有所突破,不再將配樂視為符合電影情境與表現角色內心的音樂效果而已,他更期望表現出音樂與畫面共存之感,發覺更多可能性,追求自己從未嘗試的音樂風格。

久石讓認為,《海獸之子》是一部無比有趣的作品,看第一次與第二次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並且不是被情緒化所佔據的東西,而是能在其中解放自己感受的影像,他幸福的說出「能遇到這部作品真好」。想親自聆聽大師嶄新風格,待10/9日電影上映進戲院一睹。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25】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