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用便當出擊!細數人生與美味都濃縮在一盒便當裡的電影


亞洲除了流行便當文化,更會用便當來說家人日常的故事!趁著將上映的《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一起來看看曾經以便當為題材出擊的亞洲特色電影。或許看完本文,你會期待某天也看到一部和台鐵便當有關的故事!

便當文化,主要流行在以米食為主食的亞洲社會,對外出上學與工作的人來說,是最方便攜帶又最經濟實惠、能享用到豐富營養與美味的人類產品。而便當有時不只代表午挽餐,它更蘊含了準備便當者的一份心意;有時便當的美味與視覺被用來向人傳情,此外,更有以便當為題材的電影誕生!這些電影將家庭人生包裹在便當中,以便當來講述,讓人在心靈與身體上都有被徹底飽足的感覺。

現在,一起來看看這些以便當出擊的亞洲特色電影吧。



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用造型便當與叛逆青少年對決
日本可以說是將便當文化徹徹底底發揚、走入精緻便當路線的亞洲民族。如今,便當已不只強調應具視覺美感、營養味道,更延伸出激盪父母日日腦力與創意的終極型態──造型便當問世。由日劇女王篠原涼子主演的《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便描繪了擅長做菜卻與家中青少女總是話不投機半句多的單親媽媽,將愛女兒又恨女兒、無法對女兒傾訴的心情,化成一盒又一盒的造型便當。如果女兒不收碗筷,就花心思用海苔剪出「記得收碗筷」的字樣;女兒不理她,就製「貞子爬出井」的便當,散發對女兒無盡的怨念。



篠原涼子將日式母愛的奉獻、單親家庭的煩惱,透過銀幕中的便當和她的演技傳達。《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前段以令人捧復的連續笑料,帶領觀眾進入篠原涼子做造型便當的緣由與經過,電影後段則切入母女的心境,用感動與淚水陪伴篠原涼子與芳根京子的角色成長,經歷酸甜苦辣。




爸爸的便當是世界第一》:從學做便當學習當父母
做便當不是只有媽媽在做,爸爸也可以成為做便當的高手!每個人都有第一次當父母的經驗,也有第一次為兒女準備便當的時刻,每個為人父母會越來越得心應手教育兒女,當然,做便當也是會越來越駕輕就熟。和《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一樣,《爸爸的便當是世界第一》也是日本網路真人真事改編;本片簡單卻真摯的父愛便當感動許多觀眾,片中由渡邊俊美飾演不擅言辭的單親父親,為著女兒一步一步學習製作美味與色相兼顧的便當,陪著女兒從高中成長到大學,傳達出父母家人間的關係與愛。




美味情書》:一點便當的小錯誤讓我們回到正軌
生活中的意外和小小錯誤,讓枯燥重覆的人生有了一些希望轉機。印度某些地區有特別的送餐系統,早上出遠門上班,家中會煮好飯菜,託給「飯盒快遞員」在中午時送到辦公室,讓家人能吃到新鮮的便當。

這個印度的特別系統,讓導演賴舒彼查發展出劇情長片《美味情書》,講述想挽回外遇丈夫的妻子伊拉,做了一頓豐盛的便當給人送去,卻陰錯陽差送到了在公部門工作長達35年的鰥夫佛南德斯手上。這場意外開啟兩人的緣分,靠著便當與盒中的紙條,一次的小錯誤,讓兩人逐漸重新省思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




史丹利的便當盒》:小小便當反映的巨大社會問題
小小的便當餐盒,有時可以看見社會冷暖。《史丹利的便當盒》是導演阿莫爾古普特關懷兒童的作品,導演也在片中飾演學校老師,他的兒子帕索古普特更擔任片中主角史丹利。電影描述八歲的史丹利是學校最古靈精怪的人物,大家喜歡在他身邊,聽他說千奇百怪的故事,但對史丹利來說,每天的午飯卻是他最難熬的時刻,甚至衍生便當午餐的師生保衛戰。

史丹利的便當盒》前段有溫馨歡樂的童趣情節,後段則在對比歡樂的校園氣氛中,揭露現實社會印度童工的殘酷。導演阿莫爾古普特長期致力兒童福利,以小小的便當道出社會關懷的議題。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23】 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