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他們身上學會生活的道理!6部和智能障礙有關的電影


虛構的電影有時道出生活的道理,帶給我們關於生活的指引,開拓對於生活的其他想像。本篇推薦6部電影與生活相關,從中傳達出面對生活勇敢的態度、相互扶持的重要,而這6部片單也恰好故事中都有智能障礙朋友的角色。

虛構的電影有時道出生活的道理,也帶給我們關於生活的指引,開拓對於生活的想像。本篇推薦6部與家人、生活相關,從中傳達出面對生活勇敢的態度、相互扶持陪伴的重要,而這6部片單也恰好故事中都有智能障礙朋友的角色,他們的障礙雖然在生活中帶給他們的能力有所限制,但他們的人生仍有無限可能。

戀戀情深》(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
勇敢有時令生活的裂縫出現曙光


強尼戴普還沒成為海盜船上的傑克船長,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還沒登上鐵達尼號當那位萬人迷傑克,兩人已經在《狗臉的歲月》、《濃情巧克力》導演萊斯霍斯壯執導的《戀戀情深》中有過精采合作。強尼戴普飾演美國小鎮普通家庭中的長子吉伯特,在父親自殺、母親崩潰暴飲暴食的日子中,被迫擔起家中所有照顧責任,李奧納多則飾演家中18歲智能障礙的弟弟。電影描述這一家人生活的細節、苦悶沉重與壓抑,在茱莉葉路易絲飾演的外地人貝琪的出現,對吉伯特一家的尊重和耐心陪伴,讓吉伯特在日復一日疲累重複的生活照顧中,意識到他和家人真正想追求的生活理想樣貌。


阿甘正傳》(Forrest Gump):
媽媽說人生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


湯姆漢克斯主演的代表作之一,電影以智商75的阿甘來觀看世界,他歷經30年的美國幾個重大社會政治事件,始終堅持他的理想、道德的品德,阿甘與珍妮是對照組,對比珍妮想讓自己的生活五光十色的精采,最後卻愈陷入絕望;阿甘卻因為知道他自己的智商不夠,他知道自己不夠聰明,只能用心樸實地面對每一分鐘的生活,卻也在旁人眼中更像有某種智慧。《阿甘正傳》當年1994那一年奧斯卡典禮中橫掃獎項,擊敗《刺激1995》奪得最佳影片。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
雖笨但懂得愛

西恩潘達科塔芬妮主演,描述智力只有7歲的父親山姆,獨立養育著女兒露西,在社工察覺到山姆可能無法照顧逐漸長大成人的露西後,山姆不得不和一名律師合作,爭取露西的監護權。電影山姆的單純強烈對照蜜雪兒菲佛飾演的精明律師,從他們為人父母的態度和對生活重要事物的想法,描繪即使山姆的條件沒有那麼好,卻能帶給女兒滿足的愛。片中有趣的花絮是3歲的露西,正好是由妹妹艾兒芬妮演出,而披頭四的金曲〈Two of Us〉、〈Across The Universe〉、〈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也溫暖整部電影。


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
被怪罪的對象?


2013年上映創造韓國影史票房奇蹟,韓國版的《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結合與《美麗人生》,由《雞不可失柳承龍飾演只有6歲智力的父親永谷,他有一個可愛的女兒,兩個人相依為命。某日,領到薪水替女兒買美少女戰士的背包,卻意外捲入幼童姦殺案,被認為是嫌疑人,住進監獄7號房。本片定調的風格溫馨像童話一般,也充滿淚點,在冤獄的情節中,透露社會底層弱勢在事件發生後,往往也成為代罪羔羊。


最美的約定》(The Preparation):
協助他準備獨立過生活


罹癌母親與智能障礙兒子許下最美的約定,電影描述一位母親如何以幽默風趣帶點常人無法想像的無比耐心,去鼓勵她智能有困難的大孩子,勇敢踏出去。透過輔助機構的陪伴與支持,她的孩子在不斷的嘗試下,學會了煮飯、學會了搭車、學會獨立生活。導演表示希望傳達一份溫柔的愛,那是不分智能高低與否,一種最真摯動人的愛。


完美搭檔》(My Special Brother):
齊心協力我們能生活在一起


改編自真人真事,由申河均李光洙主演,一個頭腦聰明卻肢體障礙,一個四肢發達卻智能障礙,兩人在機構「責任之家」中相互扶持20年之久,他們沒有血緣關係,卻進而培養出如家人般情誼的感人故事。本片的真實人物源於光州某間社會福利機構,當中有如共同體般生活十多年的肢體障礙者崔勝奎(音譯),以及智能障礙者朴宗烈(音譯)。兩個人整天黏在一起,甚至被封為「強力膠」。他們一個人成為腦袋,一個人成為身體,不但一起大學畢業,更考取社工執照,獲得社會大眾矚目。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17】 201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