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8美圖》觀後感:她們的愛離經叛道


阿莫多瓦電影中那些正面的母性形象的女人,如《玩美女人》堅毅維繫一個家情感的女性,導演歐容的《8美圖》卻在華美歡愉和諧、花團錦簇的景象中,道出他對女性陰暗自私的理解。

8美圖》是2002年法國導演馮斯瓦歐容(Francois Ozon)的作品,當年在柏林影展拿下藝術成就銀熊獎,戲中最膾炙人口,並且數十年一再被提起的焦點,則是影片集結了8位法國實力派的影后級女星演出,網羅凱薩琳丹妮芙艾曼紐琵雅伊莎貝雨蓓芬妮亞當等,在劇中一派和諧美好氣氛中上演勾心鬥角,較勁撕逼。


8美圖》改編自法國勞勃湯瑪斯(Robert Thomas)的同名舞台劇作,以聖誕佳節的闔家歡聚,發生了豪門家中男主人命案,藉此看透家中8名女性燦爛性感優雅而美麗的外表下,一個個諷刺且離經叛道的秘密,有亂倫、羞恥、崩潰、偷情、同性情慾與謀殺。


導演歐容在電影開頭放置了8種鮮豔盛開的花朵,象徵8位戲中女性綻放如花的外貌,他還特別給了8個女性們各自的主題曲,8首法國香頌讓她們唱出內心的心聲。戲裡,下著大雪的偏遠豪宅,隨家中女主人接回在外地留學的女兒返家,一片共度聖誕節的歡欣氛圍,一一介紹家中成員,豪宅的2名女僕、外婆、女主人的妹妹等,家中主要4位女性成員更合唱起第一首〈爹地,你過時了啦!〉(Papa t'es plus dans l'coup),女主人凱薩琳丹妮芙和留學女兒維琴妮拉朵嫣兩人翩翩起舞,連外婆丹妮爾黛麗尤坐在輪椅也忍不住跟旋律擺動身體,4人唱著男人老古板,他們崇尚訂定的秩序已經不合時宜。

然而,當唯一的男主人被發現陳屍在床上,背上插著刀,眾人驚覺電話線被切斷,她們已經孤立無援,從推測是外人所為,到發現兇手可能是她們8人中的其中1人,深埋在她們美麗外貌下的陰暗秘密也逐漸浮現。所有的場景都在金碧輝華的毫宅裡進行,導演也始終讓每個場景與女演員的服裝、面容維持著色彩斑斕的優美,使得她們一個個脫出口的秘密,聽起來很驚駭,卻又看起來似乎無傷大雅。直到電影尾聲,觀眾才發覺她們每一個人為著自己的愛慾情感,勇於追求到突破了各種界線禮教限制,前衛又不顧道德傳統階級,黑人女僕愛上男主人的妹妹,外婆謀殺了她不愛的男人,養女肚中的孩子竟是屬於男主人,女主人早已和男主人同床異夢,事實一一顯露出來。


阿莫多瓦電影中那些正面的母性形象的女人,如《玩美女人》堅毅維繫一個家情感的女性,導演歐容的《8美圖》卻在華美歡愉和諧、花團錦簇的景象中,道出他對女性陰暗自私的理解,女人一個小小的舉動卻往往能讓家庭分崩離析的巨大威力。而《8美圖》男主人的形象模糊與他的不堪一擊,彷彿對於女人揭露的陰暗面,毫無招架之力;反而是外婆的歌曲「沒有完美的愛情」,唱出深遠意義,為整齣戲劃下句點。

8美圖》有歐容極佳的敘事掌控,保持懸疑與對8個不同女性角色的探索,不過這些女性的魅力,更歸功於飾演8位女性的女演員們本身精湛的演技,她們令女性層次複雜且精采的面貌,永久綻放在銀幕上。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96】 2019/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