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鬼靈精》觀後感:每個人都有心眼狹小的時候


《鬼靈精》以動畫的形式和更為現代的敘事節奏展現蘇斯博士書中歡樂的胡家鎮與憤世嫉俗的鬼靈精。這個新版的《鬼靈精》特別適合以照明娛樂動畫(Illumination)歡鬧和幼稚可愛的風格來呈現,訴說聖誕節團聚的溫馨意義。

兒童文學作家蘇斯博士的《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講述聖誕節除了美食、琳瑯滿目的裝飾和禮物之外,其實家人朋友相聚在一起的時光,才是聖誕節最重要的意義。

這部有著輕快琅琅上口的押韻文字,並以可愛逗趣的插畫繪圖作成的兒童繪本故事,在美國是兒童經典讀物之一,對台灣觀眾來說也並不陌生,2000年由金凱瑞主演,拿下奧斯卡最佳妝髮獎的《鬼靈精(2000)》即是此部作品的真人版改編,而2018年照明娛樂(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將之拍攝為3D動畫《鬼靈精》(The Grinch),以動畫的形式和更為現代的敘事節奏展現蘇斯博士書中歡樂的胡家鎮(Whoville),同時請來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為厭世又憤世的鬼靈精幕後配音。


鬼靈精》故事忠於原著,擔任旁白的菲瑞威廉斯(Pharrell Williams)幾乎是按照原著的字句朗誦,描述胡家鎮要迎接一年一度的聖誕節,氣氛好不歡樂,今年還要比往年舉辦的要三倍大,這讓住在北邊洞穴的綠色生物鬼靈精非常厭世、非常不爽。鬼靈精身旁有一隻忠心耿耿的小狗麥斯,在動畫版本中麥斯負責鬼靈精的所有生活起居,是這次動畫裡相當討喜的角色(也突顯了狗永遠是主人最忠實的朋友,即便主人在其他人眼中很討厭、很糟)。

鬼靈精的心眼比一般人小,他不喜歡幫助別人,他看到別人快樂就覺得不開心,尤其是聖誕節,他看到家家戶戶的聖誕擺飾跟溫馨的氣氛就感到渾身不舒服,讓他想起自己是孤兒的淒慘童年,那段兒時最孤單的聖誕回憶。


胡家鎮的人對鬼靈精都很友善,但可惜鬼靈精從來沒有真正感覺到,像天生喜感的《週六夜現場基南湯普遜(Kenan Thompson)配音的大鬍子鄰居,常常向鬼靈精噓寒問暖,鬼靈精只覺得他惱人,恨不得每次碰到鄰居出現都趕緊躲起來,躲避打招呼的機會。電影以鬼靈精到胡家鎮時不斷做出討人厭的行徑,來刻劃鬼靈精的自私壞心,總是惹人厭的模樣,想要故意趁夜晚偷走家家戶戶的裝飾跟禮物,破壞鎮民過節的心情;但電影也刻劃鬼靈精好心的一面,像是對他的忠心小狗麥斯發完脾氣,不多久馬上去跟麥斯道歉和好,或是好不容易抓到馴鹿佛萊德,要利用佛萊德隔天載運偷走的裝飾跟禮物,卻在佛萊德碰到牠的馴鹿家人時,二話不說就讓佛萊德跟家人團聚,不會因為隔天的計畫,強迫佛萊德留下。

動畫的編劇顯然特別留意不讓鬼靈精變成沒血沒淚的反派混蛋,而是像《小偷家族》中安藤櫻飾演的信代看著從小被惡意忽略的女孩由里時說的一句台詞,「如果從小生在那樣的環境,應該是不會對人友善的」。鬼靈精不是沒有大顆善良的心,而是從小被忽略,因此沒有體會過被愛和被善良感動的時刻,當他在胡家鎮的小女孩辛蒂露身上看到單純替別人著想的善良,甚至胡家鎮即便聖誕節被破壞依然唱著聖誕歌,他狹小的心眼才被打開,有了比較豁達的心胸去善待自己以外的人。


雖然動畫在鬼靈精的轉變上的鋪陳還是有些不盡完美,但在照明娛樂的風格及作為讓年紀較小的觀眾能充分理解何謂善良,何謂聖誕節的團聚,已經相當符合原著的旨意,加上動畫中編排了各首耳熟能詳的聖誕歌曲,滿滿的佳節氣氛和在佳節中彼此分享喜悅的心情,搭配時不時動畫中的笑點,與動畫開場前的小小兵短片《勁爆小小兵監獄》(Yellow is the new black),確實整部動畫相當的寓教於樂。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9】 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