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讓你更了解《億萬男孩俱樂部》高富帥美國夢的4看點


《億萬男孩俱樂部》由雙帥安索艾格特、泰隆艾格頓主演,詮釋詐騙主腦喬杭特和他身邊的詐騙搭檔迪恩,如何白手起家,從一無所有到用盡話術吸引到富家子弟投資。

美國夢能造人又能毀人。經濟繁榮的美國80年代比佛利山莊,有錢人家子弟紛紛被金融神童喬杭特說服做起金融投資,事實上卻投入了龐式騙局。這起騙局除了金錢外,還涉及到罕見的謀殺案,新聞一度甚囂塵上也拍成了紀錄片,堪稱30年來華爾街最大金融詐騙。這個題材1987年被改編為電視電影,2018年再被拍攝成電影《億萬男孩俱樂部》,影片由雙帥泰隆艾格頓安索艾格特主演,詮釋詐騙主腦喬杭特和他身邊的詐騙搭檔迪恩,如何白手起家,從一無所有到用盡心機話術吸引到富家子弟投資,組成傳說的「億萬男孩俱樂部」(BBC,Billionaire Boys Club)。

以下關於電影《億萬男孩俱樂部》的4看點,讓你對這起騙局能更加了解。

億萬男孩俱樂部的主要人物──喬杭特
安索艾格特飾演的喬杭特生長在洛杉磯谷區Van Nuys,是未滿30歲的年輕人,出身一般,住在簡單的公寓小房子,和富家子弟們完全攀不上關係,更與他們格格不入。喬杭特就讀哈佛男子高中,雖憑自己實力拿到全額獎學金,卻始終與權貴子弟和上流社會有所差距,無法得到認同,日後也埋下他心中希冀歸屬感、權力和金錢的種子。畢業後,喬杭特靠高中友人迪恩牽線和他建立的BBC投資計畫,打入富二代的圈子。

被戲稱「億萬男孩俱樂部」的BBC龐式騙局
喬杭特靠著他的頭腦、演說魅力與三寸不爛之舌,說服富家子弟們一個接一個投入他的投資計畫,這些有錢人的小孩夢想與父親一樣致富、獲得肯定,但缺乏投資經驗與知識,被喬杭特唬得一愣一愣。在電影中,安索艾格特飾演的喬杭特運用了他精心編造的「矛盾哲學」等話術,讓富家子弟愈聽愈陷入其中,加上喬杭特以龐式騙局,騙取富家子弟投資,再以他們投資的錢假裝成獲利,讓投資人以為真有利潤,進而投入更多金錢,但實際上卻是不斷掏錢給BBC的組織。

真實事件後續發展比電影更加精采
BBC的快速擴大很快不到幾年便面臨資金短缺,喬杭特與迪恩為了籌措資金更涉及了謀殺案,電影《億萬男孩俱樂部》將急著找資金和殺害兩名被害者的情形演出,但演出版本貼近喬杭特的說法,真實狀況如何,其實誰也不曉得。在電影尾聲,安索艾格特飾演的喬杭特被捕,電影到此結束,不過如片尾的敘述,喬杭特厲害的口才,額外幫他成為史上第一個替自己死刑辯護、成功免除死刑的人。

泰隆艾格頓秀演技詮釋「壞迪恩」
與喬杭特搭檔的迪恩,由泰隆艾格頓詮釋,如果說安索艾格特演出的是懂得利用口才的騙子,泰隆艾格頓飾演的便是擅長欺騙人心,騙得了喬杭特信任,最終背叛他的另一種騙子。電影明顯偏向喬杭特的版本,然而事實上兩人究竟誰騙了誰,誰是兇手,或許觀眾都有自己解讀的版本。泰隆艾格頓難得也在電影《億萬男孩俱樂部》中有大秀演技的幾幕表現,片中換穿多樣的訂製西裝讓他亮眼可愛,對喜歡泰隆的影迷來說,應該是視覺上的一大滿足。

雖整體來說,《億萬男孩俱樂部》並非是能比擬《華爾街之狼》或《大賣空》的頂級作品,不過對認識整起詐騙事件和關鍵背後的美國夢心態,外加看兩位雙帥、美麗的艾瑪羅伯茲演出,仍值得花心思觀看。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6】 2018/10/18